看到那条婚检查出艾ZI的新闻了。女方婚检确诊,可依据现行规定,医生不能告知男方。

小樱聊历史 2025-06-09 17:43:54

看到那条婚检查出艾ZI的新闻了。女方婚检确诊,可依据现行规定,医生不能告知男方。女方自然也闭口不提,结果男方后来被传染。最终医生受到处罚。

我有两个疑问:

1. 这种情况下,没患的一方要怎样保护自己,防止配偶婚检有此类病症时自己遭殃?

2. 医生要如何保护自己,避免被牵连?

0 阅读:9675

评论列表

香橙罐头

香橙罐头

135
2025-08-20 12:48

隐私权不能高于生命权!😒

用户10xxx65 回复 08-31 13:04
那可能就多了,怕你干不过来。你可能找都找不到它们。

霸天虎 回复 09-01 17:52
就是,而且艾滋病这种东西危害太大,堪比天花

lyh

lyh

75
2025-08-29 17:30

既然不告知,那你他妈在检查什么?什么狗东西

小二 回复 08-31 17:08
神经病,你自己前面不问要,也不看而已。医生只管检查,出了报告你为自己负责你就应该问对象要她的报告看,自己查查明白那些字母符号代表的每一项结果是什么。你问不到对象要报告关医生什么事,问不到就说明对象有问题,你不会自己决定这关系怎么走吗?你怎么不拿别人的银行卡去银行问密码?

fish 回复 09-02 03:11
现在感染的人越来越多了。先上车后补票的就更多了。婚检说实话,作用真没那么广,适合那种相亲的找老实人的。

人生若只如初见

人生若只如初见

62
2025-08-02 11:05

应该把报告单一式两份!男女二人必须亲手签字,诊断医生也要签字!这样三人签字,就不会存在扯皮!

方便面 回复 08-31 15:45
那这婚检有什么用?

用户55xxx23 回复 09-01 04:55
还不怪医生 把别人命都弄没了 应该拿刀把俩都砍了 一命还一命

江海寄余生

江海寄余生

49
2025-08-29 13:12

这医生不活该嘛!我觉得处理轻了,应该判刑才对。国家已经规定艾滋等传染病,医生是需要告知家属的。再说了,就算不能,你不能上报吗?不能换个方式委婉告知吗?

江海寄余生 回复 09-01 16:09
国家新规,强制通知。以后不存在告医生一说了。

Liquidators 回复 09-01 15:31
不懂少哔哔。是明文规定了不能告知除本人以外的人。

水无痕

水无痕

44
2025-08-28 13:26

男的不告诉女的女的不告诉男的,那么这个所谓婚检和普通个人体检有什么区别,干嘛要叫婚检。医生为了所谓不健全的医德保护病人个人隐私,放任另一个人或几个人的生命流逝,那么这个医德是什么德。事物在变化在发展,所以有些东西不能一成不变。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

tb52011092 回复 duang 08-30 11:35
在不涉及国家安全、缉毒、战争等特殊背景时,人的健康乃至生命安危和法律哪个重要?隐私权?隐私权就是活该被传染艾滋的理由?什么逻辑?

duang 回复 08-30 09:13
任何医德不能违法法律,不能突破法律的规定,是法律规定的隐私权重要还是医德重要?婚前检查,也就是双方还没打结婚证,都不是夫妻关系,在法律上就无权知道未婚对象的隐私。

哈哈镜

哈哈镜

33
2025-08-29 09:06

婚检用途是看适不适合结婚吧,直接告诉不适合结婚就行了,强行结婚后果自负。如果这都不能说,直接取消婚检就行,毕竟结果一样,还检查什么劲。

用户18xxx64

用户18xxx64

24
2025-08-20 14:38

这种情况,男人应把女的送上天堂。

用户80xxx45 回复 09-02 10:24
智商充值进去了没有。

用户80xxx45 回复 09-02 10:22
联系人告知,讲的是有权告知, 不需要同意,不是必须告知。 脑子清楚了吗,装b装明白了吗。

用户95xxx87

用户95xxx87

21
2025-08-29 19:07

多简单的事,双方先说好检验报告互看,如果对方不愿意给你看就一定有问题,马上离开就行了。

duang 回复 tb253348824 08-30 09:24
这是正当要求。至于故意传播传染病就是违法犯罪了,自然有相应的法律进行制裁。

tb253348824 回复 08-30 09:09
可事先要求医生要保护忍私

用户80xxx45

用户80xxx45

21
2025-08-29 17:44

医生有上报的义务,没有告知 除患者之外的人的权利。 男女方 想知道对方 的法律上的隐私,要动用知情权自行询问,不给报告既推断存在问题。

duang 回复 08-30 09:23
你说的对,上报也是上报给疾病控制中心,上面也不会告诉给这个还没办理结婚证的男朋友。

夏天真好

夏天真好

20
2025-08-29 12:28

男方负主要责任,既然婚检,那肯定就是知道婚检的目的就是为了排除不适宜结婚和生育的情况,双方检了肯定要关心检查结果的吧?你男方都不关心,赖谁

duang 回复 08-30 09:27
没错,成年人的世界,自己的事情自己负责。

老黑

老黑

16
2025-07-31 17:36

不告诉的话,婚检干嘛?

duang 回复 08-30 09:21
就是个体检而已,法律上并没规定医生要告知除病人本人以外的任何人。即使其他疾病住院或者要做手术,首先要征求的都是病人本人的意见,至于其他人都必须病人本人授权同意签署授权同意书以后才能告知和征求意见。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6
2025-08-29 10:53

艾滋病未治愈前不适宜结婚,医生可以不告诉具体病情,但应当在婚检报告上写明此人目前不适宜结婚

我喜欢潜水 回复 09-01 23:00
一个都没治好过,除了高老师

短笛 回复 我喜欢潜水 09-01 23:11

15xxx92

15xxx92

16
2025-08-29 08:12

谋杀罪

GeminiStar

GeminiStar

15
2025-08-29 17:09

医生虽不能告诉男方,但一定要告诉男方要避免哪些行为,发生那些行为会导致怎么样的危害,如果男的不介意,就是男方的问题了

GeminiStar 回复 duang 08-30 17:27
只要你不出来危害别人,医生就没有必要把危害性告诉他人了,但是要危害到他人,就要告知危害性。不尊重生命,医生才是缺乏医德,任人受到生命危害而不言不阻枉为人!

duang 回复 08-30 09:25
男方没有任何疾病,你的嘱咐男方注意这注意那,不管是明示或暗示,一样是泄露他人隐私。必须要男的自己去问女方。而且男方未办理结婚证,从法律和医德上说,医生无权力告知男方关于女方的任何事情。

正能量

正能量

15
2025-08-20 11:23

保护了她的隐私权,害了另一人的生命权,如果隐私权是建立在害人生命的基础上,这保护的是什么?

〆  移心ゞ

〆 移心ゞ

14
2025-08-02 01:09

我觉得应该告诉另一方,因为人命关天什么东西也没命重要。只是苦了医生怎么做都是错,国家应该在这方面出点法律法规来明确这一块。

奔波儿灞

奔波儿灞

12
2025-08-30 04:40

冷知识,检查报告是需要用眼睛看的,看不懂是可以问的。 饼都给他串起来挂脖子上了,结果过几天人饿死了,赖做饼人不塞他嘴里,属实是过于离谱了。

duang 回复 08-30 09:29
对的,这社会就是巨婴太多,出什么事都喜欢赖别人。

悠悠的波仔

悠悠的波仔

12
2025-08-29 11:14

这种符合一级谋杀罪的定义。

涛哥

涛哥

9
2025-08-29 19:06

不让男方知道女方婚检结果还有婚检必要吗

人生在世

人生在世

9
2025-08-29 16:50

隐私权不能损害别人的知情权,面对艾滋病及其他的高危传染病,密切接触者应有知情权。

duang 回复 08-30 09:26
谁的知情权,密切接触是有多密切?是不是只要这女的和任何一个男的有交流,医生都要去告知一下?

duang 回复 08-30 09:27
知情权是保护当事病人本人的。

飞天小猪猪2023

飞天小猪猪2023

8
2025-08-29 22:34

估计是假的,我们作为医生,检查发现AIDS的,必须向上汇报,且必须报传染病专科医院,进行专项的治疗,不可能说罚医生

涛哥

涛哥

7
2025-08-29 19:18

医生蓄意谋杀应终生监禁不得减刑

清风明月 回复 08-30 00:47
你要不要先去看看国家法律在这方面是怎么规定的?

超级塞牙羊驼

超级塞牙羊驼

7
2025-08-29 12:06

报告单自己不看么?拿到报告单两个人要交换看的,看不懂可以打开手机元宝拍照帮你分析

闭1856

闭1856

7
2025-08-29 10:28

不能为了保护感染者的隐私而把健康者至于深渊中。

哆西哆咪

哆西哆咪

7
2025-08-29 11:43

婚检的意义何在?

用户58xxx68

用户58xxx68

7
2025-08-31 22:07

统一回复楼上问意义在哪的煞笔们,意义就是让你自己去和对象交换报告看,別都要结婚了,自己🐢奴废物一个,连要看下对象的健康报告都不敢说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6
2025-08-29 21:37

医生不能说具体啥病,至少可以提醒另一方啊!傻逼一样不作为,还是人吗?连人都不是的东西了你还做啥医生

倚楼听风雨

倚楼听风雨

6
2025-08-29 22:54

想想就搞笑,现在说男方不得单独做亲子鉴定,可是女方可以婚内出轨生别人的娃,请参考淄博那个新闻

王轶宇

王轶宇

6
2025-08-29 20:58

医生虽然不能告知另一方当事人阳性结果,但可以明确提示另一方务必看对方的报告!

橙黄橘绿

橙黄橘绿

6
2025-08-30 07:24

医生虽然不对,但是男女双方不会互看的吗?又不是不认识字!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5
2025-07-31 20:23

你自己去要来看,不给看就立马断,如果你充大头装逼不主动要看最后被传染了,那是你活该

雪花 回复 用户10xxx12 08-03 00:03
婚检一般不是两个人一起的吗?还能只做一个人的?再说了结婚是两个人的事情,有传染病检查出来了不告诉,和恶意传播有什么区别

用户10xxx12 回复 08-02 17:25
有什么不合理的,人家收那个人的钱就给那个人提供服务,还有对服务对象外负责的?

大海

大海

5
2025-08-29 20:30

婚检报告可不告知病情,但要注明可否结婚要子和注意事项,

用户77xxx95

用户77xxx95

5
2025-08-29 17:17

医生不告诉,领证的时候工作人员也会告诉你的。都婚检/领证了该发生什么也发生什么的了。14年左右领证,工作人员当着我的面说我经常抽烟、肥胖等等等,很细致的

15xxx92

15xxx92

5
2025-08-29 08:12

应该立法禁止艾滋病人结婚

Harry

Harry

5
2025-08-29 20:48

因为医院的领导层会把所有的上级通知都像铁律一样要求医生遵守,不去分辨哪些是真的法条,哪些只是为了照顾少数群体意见。

近朱者

近朱者

5
2025-08-30 08:12

没有办法,因为这条规定就是不合理的。

拭目

拭目

5
2025-08-30 07:00

扯淡的吧?有这类传染病的是不让结婚的,还保密,政策没那么弱智

九月三日

九月三日

4
2025-08-29 09:32

别什么都学西方,它们都已经快把自己玩儿崩了,咱不能跟着往下跳吧?

zane1100

zane1100

4
2025-08-30 07:43

医生应该出具不适合结婚的证明让双方签字。但具体问题双方私下讨论。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4
2025-08-31 22:17

那艾滋女难道不犯故意传播艾滋病罪?

刘昊

刘昊

4
2025-08-30 10:49

医生做好自己工作。就可以保护自己。谁委托的婚检向谁报告。发现艾zi上报卫建委,跟踪治疗。

上官惊鸿

上官惊鸿

4
2025-08-30 18:06

直接问配偶要体检报告看不就行了吗?多简单的事,你还要谁告诉你呢?

gjebr

gjebr

4
2025-08-31 22:14

不用处罚给他针刺几下就好

永恒强汉

永恒强汉

4
2025-09-01 16:49

隐私权不能凌驾于健康权之上

502

502

3
2025-08-30 14:23

我要遇到这种情况,不传染给医生,我都对不起自己

清风明月

清风明月

3
2025-08-30 00:46

国家法律就是这样规定的,评论区那么多键盘侠,怎么不去推动修改这条法律呢。

漫步红酒

漫步红酒

3
2025-08-29 22:16

现行地方规定也要遵从法律规定,凡是现行地方规定和法律规定背道而驰的,都属于违法非法无效规定,地方规定出台之前最好找个大律师看一下是否违法

A  莫忘初衷

A 莫忘初衷

3
2025-08-29 20:38

要是我我会把医生和女人全杀了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3
2025-08-29 22:30

这种情况下医生很容易被……

用户58xxx43

用户58xxx43

3
2025-08-30 12:34

男的可以向女方要求看检查单,只要不让看,就不能结婚。

夣啲點豴

夣啲點豴

3
2025-08-30 13:47

这样婚检的意义是什么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3
2025-08-30 13:58

胡说八道,女的有,医生不告诉男方,男方依然可以让医生赔偿,医生告诉男方,女方依然可以让医生赔偿

用户136xxxx69

用户136xxxx69

3
2025-08-29 20:41

建议直接杀这样杀多了,就不会有保密了

冰原

冰原

3
2025-08-31 11:29

医生提醒婚检报告是否交换告知由当事人自行决定

哈哈

哈哈

3
2025-08-30 10:46

这是什么规则?

万梅山庄主人

万梅山庄主人

3
2025-09-01 09:04

都做婚检了自己不拿来看一眼?如果对方不给看那多半有问题啊

用户87xxx93

用户87xxx93

3
2025-08-30 11:14

不知道怎么会出现这种新闻,满篇的胡说八道,根据医疗工作条例和防疫卫生方面的法律,医生发现强传染性疾病必须上报卫健委,卫健委也必须迅速溯源和查找关联人,可以要求公安部门协助工作

dddddop

dddddop

3
2025-08-30 08:41

有病可以保护隐私,但有传染病不行。这是对其他人的漠视。

dtw200005

dtw200005

3
2025-08-30 11:56

明明知道女方患有艾滋病,迫于所谓的规定不告诉男方,分明就是害人性命!女方最多损失一点点名誉,男方可是丢掉性命啊![敲打][敲打][敲打]

韭菜鸡蛋

韭菜鸡蛋

3
2025-09-01 14:15

如果提醒一句:建议双方看一下对方的婚检报告。算尽职免责了吗?

Raptorx

Raptorx

3
2025-08-31 08:10

权益相关方有知情权! 为啥上报疾控中心?疾控中心存在的目的不就是疾病控制么?

啊泽爱剪辑

啊泽爱剪辑

3
2025-08-30 13:01

检个寂寞吗?

守护冰锋

守护冰锋

3
2025-08-30 09:36

女方蓄意或者恶意传播恶性传染疾病,严重的可以看作蓄意谋杀,危害他人生命健康安全!

想你的365天

想你的365天

2
2025-08-01 14:00

作为医生要有职业道德!就算要为一方保密,你也不能欺骗另一方。

如果没有你

如果没有你

2
2025-08-21 08:34

刀刀落啊~

BANGBANG

BANGBANG

2
2025-08-27 04:00

你这两条疑问,一方面责备“患病方”,一方面指责“立法群体”

雨落咸阳

雨落咸阳

2
2025-08-29 20:13

医生和男人是无辜的,最重要的是要把出台这个规定的人弄死[点赞]

老黄

老黄

2
2025-08-29 20:28

这算是被法律规定谋杀了吗?

左佐

左佐

2
2025-08-29 13:26

这种情况 迟早要杀人的

zxyemoren

zxyemoren

2
2025-08-30 06:26

医生用防疫站的名义联系男方,至少让男方要到防疫站做艾滋病检查,因为身边有人确诊艾滋病。。。这是防疫站必须做的。。。女方你告国家,让国家赔偿,你找下美国律师试下。。。看是否脑袋有问题

落日幻影

落日幻影

2
2025-08-30 20:27

动手术前,有艾滋病,传染病需要提前告知医生,婚检报告却不用告知对方,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皮皮浪

皮皮浪

2
2025-08-29 22:20

现代不管你和谁谈对象结婚都要自己去做检测 一个试纸的事毕竟现在性开放 你不知道对方之前和多少人睡过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2
2025-08-29 11:16

女方估计被黑人玩过,然后自己又不知情,不然一般人是不会明知自己有艾滋还去嫁人的传出去名声是真不好。

这个社会只认钱

这个社会只认钱

2
2025-08-29 18:14

艾滋一般是2—10年

流年

流年

2
2025-08-30 12:30

这条规定是不道德的,所以应该立即修改,必须告知最小范围知情人

用户72xxx65

用户72xxx65

2
2025-08-30 12:52

有艾滋病就不能领证, 除非双方签协议

言贩子

言贩子

2
2025-08-29 21:33

既然是规定,那关医生什么事?

曲径通幽

曲径通幽

2
2025-09-01 19:01

去告医生过失杀人,婚检结果两方都应该知道!

风中雪

风中雪

2
2025-08-29 20:31

隐私权不应该大于生命权。

用户78xxx52

用户78xxx52

2
2025-08-30 11:09

谁制定的婚检隐私不能告诉对象,造成传染病的起诉谁,制定者应当负刑事责任。

TomTim

TomTim

2
2025-08-29 21:32

很好!!艾滋病人也有结婚的权利,艾滋病人的隐私权更不容侵犯,任何人都无权得知他的艾滋检查结果!!

超越时空的猫

超越时空的猫

2
2025-09-01 18:22

可惜不是新冠,不然的话就没有隐私权了,直接把你曝光出来

梦里什么都有

梦里什么都有

2
2025-09-01 07:06

医生也是难,告知侵犯隐私权,不告又会让男性被传染,两件事其实都发生过

市井老张

市井老张

2
2025-08-30 09:17

这新闻有点旧,不过永不过时。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去医院可以免费做免疫缺陷病毒检查。我前天因为皮肤过敏,很严重,做检查时,医生给我加了这个检查,说是国家要求做的,免费的,这个是看你是否染上性病或艾滋。结果是阴性的。大家快去做吧。挂个号花不了多少钱。快去扩散消息吧。

如果有一天

如果有一天

1
2025-08-30 07:35

不告知,婚检意义何在?

duang 回复 08-30 09:28
告知女方啦。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1
2025-08-29 09:32

保护人不能让正常人受伤害吧[捂脸哭]

永远有多远

永远有多远

1
2025-08-29 19:54

含蓄一点的,看献血记录

菜ゞ尐白

菜ゞ尐白

1
2025-08-30 00:25

[哭着笑]婚检出不宜结婚的病你可以直接说不宜结,啥病你可以不说[哭着笑][哭着笑]

用户93xxx25

用户93xxx25

1
2025-08-30 08:18

保护个屁!

抠脚大汉

抠脚大汉

1
2025-08-31 12:33

极端点自然有人出来管

八尾狐先生

八尾狐先生

1
2025-08-29 20:48

简单,发匿名短信通知另一方就行了

duang

duang

1
2025-08-30 09:19

都是一群不懂法的,害死男的不是医生隐瞒,而是女方刻意为之,双方都没办结婚证,算哪门子家属?这都算家属,那跟街上随便指个男的说是家属有何区别。

duang

duang

1
2025-08-30 09:31

医生保护自己的方法:所有准备结婚的情侣来做婚前检查,检查前签署保证书,检查报告自己找对方看,医生只对体检的本人的报告进行告知,如出现对方不知情的的后果自负。

转遍中国

转遍中国

1
2025-09-01 09:46

婚检婚检,就是国家强制两方出具适合结婚的合格证,既然不合格残次品怎么能出具这个证明呢不合格的残次品被别人买去还食用了那么这个唯一的送检产品产生的后果是不是应该由检测机构负责?

用户12xxx58

用户12xxx58

1
2025-09-01 16:36

是没写报告上,还是不让写?

东风III

东风III

1
2025-09-01 06:41

婚检时给个选项:报告仅本人可见,报告双方可见,让婚检双方自己决定

平安

平安

1
2025-09-01 15:49

婚检实质是解除男女双方遇到的"陷井"。既然对双方都有好处为何女方极力反对?那只有一种解释了!况且婚检对双方父母都是一种极大的慰藉、以避免子女婚姻过程中幸福、和谐和长远!

____、琥珀流年

____、琥珀流年

1
2025-09-01 17:58

以后来广西婚检吧,结果都要靠告双方

阿Lu

阿Lu

1
2025-09-01 09:10

医院主要还是为了收体检费,只能这么理解了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1
2025-08-29 21:08

有位医生发现女孕妇检查报告中有一份男方的梅毒检测报告,提醒女方注意婴儿安全,第二天接到男方投诉,告医生侵犯了他的隐私权,医生被医院警告,不知健康权重要还是隐私权重要。

用户10xxx55 回复 08-29 22:02
你说的是真的吗?那个男的凭什么投诉医生?

小樱聊历史

小樱聊历史

历史像一条长河,慢慢品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