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不支持农民领退休金的理由,是农民没有按照养老保险政策交纳过养老金。听到这句话,我忽然想起了半个世纪前的1975年我们生产队交公粮的事儿。
1975年,我刚满20岁,高中毕业后在生产队参加劳动。
从幼年记事儿起,曾亲眼目睹过生产队年年给国家上交公粮,有一次,曾看见过浩浩荡荡载着公粮的汽车从我晋南农村老家的巷道里穿行而过。更多的,是生产队的大车一车一车往镇上的粮站交公粮。
那时候幼年无知,从来不知道我们生产队每年要给国家交多少公粮,国家又是怎么与农民结算的。
但,1975年20岁的我,第一次彻底弄清了这个事。
当年我们生产队有200多口人,种植着600亩小麦。1975年是个丰收之年,记得那一年我们生产队共收获小麦15万斤,给国家上交了60000斤公粮。
那时候国家供应吃商品粮,是每斤成粮(小麦粉)一毛二分钱。收农民交的毛粮,是按每斤九分钱付给农民的。
而在镇子上的自由市场卖的小麦,是每斤六七毛钱。
当年的农民几乎家家粮食都不够吃,每口人每年能分到小麦不足200斤,剩下不足的部分由秋杂粮和红薯等进行弥补。
自从1958年建立人民公社,到2006年国家停止征收公粮的48年间,全国几亿农民前赴后继、年复一年,在自已填不饱肚子的情况下,以极低的价格向国家交纳公粮,为我们国家的发展做出了举世公认的巨大贡献。
这难道还算不上交社保?现在六七十岁的农民,人人都给国家交过公粮,人人都应当理直气壮地领取农民养老金!
那些认为农民没有交过社保,不支持他们领取养老金的人,应该是忘了本,他们是“吃水忘了打井人”,他们的良心何在?
国家一而再,再而三地为农民增发养老金,说明政府没有忘记广大农民的贡献,证明这一举措深得民心。广大农民也从中感到一丝丝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