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在我的晋南农村老家正月初二是“鬼节”要上坟烧纸 初二那天早上在小区花园打乒乓球,

在我的晋南农村老家正月初二是“鬼节”要上坟烧纸
初二那天早上在小区花园打乒乓球,与一众球友聊起过年期间的日程安排习惯和风俗的时候,我说到,我晋南农村老家的习俗,正月初二是个“鬼节”,家家户户都不探亲访友,而是要去墓地给逝去未满三年的亲人上坟烧纸,即便家中没有去世未满三年亲人的,这一天也是不能走亲戚的。
身旁的一众球友纷纷停下了打球,瞪大了眼睛:这怎么可能?觉得不可思议!
但这,的确是我们老家多年的风俗。

在西安,在全国许多地方的过年习俗当中,正月初二这一天,都是已出嫁的闺女回娘家,丈母娘招待女婿的日子。而在我们老家,正月初三才是闺女回娘家的日子。
有球友问:那你老家清明还上坟烧纸不?
我答:正月初二,我们老家人叫它“二节”,只是给去世未满三年的逝者上坟烧纸;而清明节,则是对所有逝者(不包括去世未满三年)烧纸。即,如果去世未满三年,只在正月初二烧纸,清明不再烧。一旦去世满三年之后,以后的正月初二便不再烧纸,而“移交”至清明节祭祀了。
这真是,十里不同俗啊!相信如此这般的不同俗,不仅仅在农历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