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留着钓鱼岛上那座日本灯塔,是中国最高明的一步战略大棋。 很多人奇怪,为什么中国

留着钓鱼岛上那座日本灯塔,是中国最高明的一步战略大棋。

很多人奇怪,为什么中国不直接派人上去拆掉它。答案很简单:这座灯塔背后藏着《美日安保条约》的陷阱。
 
条约里有一条规定得很清楚,只要日本声称自己“管辖”的领土受到武力攻击,美国就有义务出手干预。日本死死抓住“实际控制”这几个字,把灯塔当成证明自己管辖权的工具。
 
如果中国为了拆这个违规建筑直接登岛,事情性质立刻就变了。从海上正常巡航执法,一下子变成针对日本管辖区的武装行动,这正好给了美日联手介入的借口。一个小动作,就可能点燃东亚海域的大火。这种明显吃亏的买卖,中国当然不会去做。
 
看清这个条约风险后,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换了一套完全不同的打法,关键转折出现在2012年。那年日本搞所谓“国有化”闹剧,试图把钓鱼岛彻底据为己有。
 
这一步臭棋反而帮了中国大忙。在此之前,中国公务船巡航还比较克制,次数不算太频繁。日本这一闹,直接打破了平衡,中国马上把巡航升级成常态化操作,海警力量开始高频率、成规模地进入钓鱼岛周边海域。
 
现在的情况很清楚。中国海警的大型船只天天在岛屿周围的海面上转悠,这些船吨位大,续航能力强,能长时间在海上执行任务。
 
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以前还挺横,现在一进来就被中国海警牢牢盯住,只要日本渔船或者其他船只想靠近,中国海警船立刻上前阻截,通过喊话、物理拦阻和全程录像进行驱离。日本船根本没法正常作业,只能灰头土脸地离开。
 
岛上的灯塔成了孤零零的摆设。日本得花钱维护它,还得随时担心出事,可在周围的海面上,中国海警船实打实地存在,牢牢掌握了执法权和活动空间。现代海权比拼的不是岛上一个建筑,而是谁能真正控制水域。谁的船能在这里自由执法,谁才是实际的掌控者。
 
这种挤压不是一两天的事,而是持续的高强度对峙,中国海警靠强大的造船能力和后勤保障,能让船队长时间留在海上执行任务。
 
日本那边船只数量和吨位都跟不上,船员长期疲于奔命,设备也容易出问题,力量对比越来越明显,中国船越造越大、能力越强,日本的应对空间却被一点点压缩。
 
2025年,中国海警在钓鱼岛相关海域的巡航天数达到357天,几乎全年无休,这种铁壁一样的存在,让日本船只很难找到机会。海警船不仅数量多,还配备了必要的装备,坚决阻止任何非法登岛或违规行为。日本右翼想制造“实际控制”假象的企图,被彻底堵死。
 
中国没有去碰那个容易引发大战的开关,而是用稳扎稳打的方式,把钓鱼岛周边的海域一步步变成自己的执法区域。
 
当日本船连这片水域都进不来时,岛上那座灯塔还有什么实际意义?
 
中日东海博弈早就不是简单粗暴的阶段,而是靠国力和耐力一点点压缩对手空间。中国海警的持续高压,正在让日本的实质存在感越来越弱。

评论列表

独自举杯
独自举杯 117
2026-04-29 16:54
能不能竖一面中国国旗呢?

清风 回复 05-05 22:53
早些年开始钓鱼岛就中国实控了!

金狮王
金狮王 101
2026-05-06 12:29
放屁
平安是福
平安是福 62
2026-05-06 15:43
语无伦次的文章[点踩][点踩][点踩]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59
2026-05-06 14:03
要记得我们战胜国有去日本驻军的权利。
汐陽
汐陽 59
2026-04-30 00:14
哪位有钱大佬赞助一下,网上征集一下志愿者。岛多功能一体房放一个,灯塔用铁皮围一圈。民间生态科研搞起。
用户16xxx45
用户16xxx45 44
2026-05-06 14:40
胡说八道
修炼自己
修炼自己 44
2026-05-06 13:58
还是要拆掉最好
Ryna
Ryna 41
2026-05-06 11:41
为何不护送国内的志愿者上岛?
网络愤青
网络愤青 39
2026-05-06 12:26
美国会为了日本和中国开战?
天星
天星 38
2026-05-06 15:44
胡诌八列
不如怀念
不如怀念 36
2026-05-06 18:13
胡说八道[裂开]中国的领土,如何适用它安保条约,驴唇不对马嘴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35
2026-05-06 15:55
这脑回路!
奔腾年代
奔腾年代 31
2026-05-06 12:21
曹操的名言,不可慕虚名而处实祸。实力挤压,掌控局面即可,然后围三缺一、留着缓手,不可占尽优势,过度逼迫,反使对手获得内部支持,从而困兽犹斗、孤注一掷。既然时间在我们这边,那就从长计议。南海也是同样道理。
海边人家
海边人家 29
2026-05-06 13:02
唉,小便的论调耳目一新!
去吧~
去吧~ 29
2026-05-06 15:14
文章写的这么好,我还是把你拉黑吧
唧唧
唧唧 17
2026-05-06 12:40
可以派中国射箭队去那边做稳定性训练。这靶子~可显眼咧。
BestBluezer
BestBluezer 17
2026-05-06 10:12
胡咧咧,新闻发言人都说了这就是中国领土,登岛彰显主权
自在田园
自在田园 15
2026-05-06 18:43
那是日本侵犯中国领土的罪证!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2
2026-05-06 12:47
挤压空间,占领空间,一步步来!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11
2026-05-06 14:43
等到中国强大了,想对付美日的时候,这里就是一个很好的理由
用户13xxx01
用户13xxx01 10
2026-05-06 18:12
美日安保条约违背二战后的秩序
寄存器
寄存器 9
2026-05-06 13:00
可以组织些民间人士上去拆了。
厶刍
厶刍 8
2026-05-06 14:13
没事,巡航虽然麻烦点,只当是练兵好了,至于拆不拆这个灯塔,国家比我们想得长远,咱们普通人就不要掺和了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8
2026-05-06 11:10
真是清新脱俗的诠释。
旭日有一粿苦情痔
旭日有一粿苦情痔 6
2026-05-06 17:21
主要是我们还在上升还不宜开战
Bonne vie
Bonne vie 4
2026-05-06 16:56
巡航太费船费油了,还是改造,扩建,驻军吧,一劳永逸
御龙氏
御龙氏 4
2026-05-06 16:25
放屁。钓鱼岛钓的就是美国的国运,将来争霸,在钓鱼岛和日本跟美国开战是最佳位置。
画你
画你 3
2026-05-06 23:04
琉球群岛是哪国领土?钓鱼岛的位置在哪?
小染
小染 3
2026-05-06 18:56
你知道自己说的是什么?
zzhdh
zzhdh 2
2026-05-06 08:27
气候有变化,偶尔下一点酸雨也可以的
高歌
高歌 2
2026-05-06 12:44
进入12海里就灭
原来昵称可以改啊
原来昵称可以改啊 2
2026-05-06 18:41
留着收台前拆看看反应?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
2026-05-06 18:23
这个问题让时间去回答。
治国在于治吏
治国在于治吏 2
2026-05-06 20:19
日本领土反限四岛
路漫漫任我行
路漫漫任我行 2
2026-05-06 11:24
等中国的海空军力全面撵压美国之时就没有那么多纠纷了
用户72xxx70
用户72xxx70 2
2026-05-06 18:28
拼凑的文章吧?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1
2026-05-06 22:41
有足够高科技的武器,才不怕美日联合军
用户57xxx54
用户57xxx54 1
2026-05-06 16:50
胡说八道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
2026-05-06 20:11
作者是伪军
胡侃瞎聊
胡侃瞎聊 1
2026-05-06 22:13
一派胡言
July
July 1
2026-05-06 23:15
中国可以给世界定规矩。
万·代·风●王永伟●
万·代·风●王永伟● 1
2026-05-06 20:48
怎么举报?
王炸
王炸 1
2026-05-06 15:16
要打始终要打[开怀大笑]
快乐人生
快乐人生 1
2026-05-06 16:40
灯塔可以留着,但旗子就没必要留了!
米泉
米泉 1
2026-05-06 19:53
都是些啥人啊!
山野文盲
山野文盲
2026-05-06 22:13
钓鱼岛就是个饵,钓的是琉球;中国这一波对日的强硬更像是一种铺垫。
临渊羡鱼
临渊羡鱼
2026-05-06 12:56
过几年强大后什么规矩统统丢大海里 别说日本 美国都不会放眼里 随时都可以拉出来暴打一顿……
帮赞海鸿机加
帮赞海鸿机加
2026-05-06 22:14
佛山高明区啊?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2026-05-06 21:43
让咱们的渔民去拿儿捕鱼啊
杀戮情缘
杀戮情缘
2026-05-06 22:15
把那块圈起来,其他地方全部开发成导弹基地,飞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