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句扎心的实话,我们在南海的"牌",一开始烂到家了。人家手里是菲律宾的巴拉望岛,一万多平方公里,印尼的纳土纳群岛,两千多平方公里,森林淡水啥都有,妥妥的"不沉航母"。
而我们手里有什么呢?早期西沙最大的永兴岛才1.8平方公里,南沙最大的太平岛不过0.45平方公里,还不如一个普通的大学校园大。
这些岛礁不仅面积小,而且大多是珊瑚礁形成的,地基松软得像豆腐,别说万吨大船靠不了岸,就连稍微重一点的建筑都很难建。更要命的是,绝大多数岛礁上根本没有天然淡水,连喝口水都要从千里之外的大陆运过去。
南海的地理条件对我们来说简直是天生的劣势。西沙群岛距离海南岛300多公里,南沙群岛更是远在1000公里以外。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的海军主力还是近海防御的"空潜快",也就是岸基航空兵、潜艇和快艇。
这些装备根本没有能力长时间在千里之外的南沙海域执行任务。当时我们最先进的歼-8战机,最大续航也就2000公里左右,从三亚飞到南沙往返就需要2000多公里,再加上作战续航根本不够用。没有制空权,水面舰艇就成了活靶子。
反观周边国家,他们占尽了地利优势。菲律宾的巴拉望岛距离南沙群岛最近处只有几十公里,越南南部的海岸线距离南沙也不过几百公里。
他们的飞机几分钟就能飞到南沙上空,军舰几个小时就能抵达。而我们的军舰从海南岛出发,要航行两天两夜才能到达南沙海域。等我们的军舰赶到,人家早就把事情办完了。
这种差距在实际维权中体现得淋漓尽致。1974年西沙海战,我们能够打赢并收复西沙三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西沙距离海南岛相对较近,我们还能勉强提供支援。
即便如此,当时南海舰队的4艘千吨级护卫舰全部失修,无法出海作战,我们只能派出几艘几百吨的猎潜艇去对抗南越的驱逐舰。
到了1988年南沙海战,虽然我们也打赢了,一举收复了6个岛礁,但打完之后只能迅速撤离。因为我们没有制空权,也没有任何后勤补给基地,长时间停留会面临巨大风险。
而且这6个岛礁,当时都只是露出水面一点点的礁石,连站脚的地方都没有。我们的守礁官兵只能住在用竹子和铁皮搭成的高脚屋里,条件艰苦到难以想象。
整个90年代是我们在南海最艰难的时期。当时我们的战略重点在北方防范苏联,对南海舰队的建设投入很少。
整个90年代,中国只服役了4艘驱逐舰,而且技术水平严重落后于国际同期。
1994年的万安滩事件,越南武装船只包围了我们的勘探船,我们却没有足够的海军力量及时赶到支援,最终只能含恨撤离。此后20年,中国石油勘探作业再也没有进入过南海。
周边国家趁机掀起了抢占岛礁的狂潮。越南一口气占了29个岛礁,菲律宾占了8个,马来西亚占了5个。
他们在这些岛礁上修建机场、港口、医院甚至学校,还大规模开采南海的油气资源。仅越南一国,每年从南海开采的石油就占其GDP的20%左右。
但我们没有放弃,而是默默积蓄力量。从2013年开始,我们利用自己强大的基建能力,在南海开启了大规模的填海造岛工程。
我们用天鲸号、天鲲号等重型挖泥船,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在南沙吹填出了永暑、美济、渚碧等7座人工岛,总面积超过13平方公里。
这些人工岛彻底改变了南海的战略格局。永暑岛、美济岛、渚碧岛都修建了3000米左右的跑道,可以起降包括战斗机、运输机在内的各种飞机。
岛上还建设了大型港口、医院、导航站等完善的基础设施。现在我们的军舰和飞机可以在南海随时得到补给和支援,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千里迢迢赶过来了。
如今再看南海的局势,虽然我们还有很多岛礁没有收回,但我们已经从过去的被动防守,变成了现在的主动掌控。
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硬生生把一手烂牌打成了好牌。这背后是国家实力的提升,是无数建设者和守礁官兵的默默付出。南海的故事告诉我们,实力才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最坚实的后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