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现在的乡村医生,诊病治病不如以前的看得好,这话似乎也有点道理,曲指算来,较早入行的赤脚医生,受年龄的限制,去世的去世,退下来的退出了,后继者医术不如老一代,也是真的,并非胡乱猜测。
这是因为这些后继者,培训实践少,早期的赤脚医生,都去医院多次委培过,跟着医生查病房坐门诊,实打实地接触病人,在老师的指导下实践,医术自然就会高一些。
记得那时的赤脚生,都能给妇女接生,一般病症也都能处理的了,而现在的乡村医生,很少参加培训,着重搞“公卫任务”,加之一些莫名的限制,比如一些地方不让打吊瓶等等。
不仅如此,乡村医生的数量,也比过去减少了不少,由最初的几百万,减少到现在的不足百万,平均一个村庄都均不到一人。如今总在想,如果当初八十年代和民办教师,一块转正入了编制,好好培养乡村医生,发展到今天,会是一种什么样子。
会不会人丁兴旺,名医辈出,连给村民看病,带做“公卫任务”更轻松,更容易做到圆满周到,当然如今这只是一个假设了,这么多年弹指一挥间,时光已经悄悄流失,当然现在也不晚,给他们入编转正,来个迟到的惊喜,对基层的医疗,将有百利而无一害。
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乡村医生在基层的作用,有些人还是认知不足,也无人沉到下面,实地察看一番,基层的患者有多么依赖乡村医生,多么需要卫生室,光见走马灯似的检查达标罚款,有多少人因此而退出走人转行。
乡村医生队伍的兴衰,直接关乎到基层患者的利益,没有了他们,大小病都得往医院跑,其看病费用会直线上升,负担重不重,那只有亲身经历者,才能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