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的出路在哪里?这是一个缴答题,也是多次写过的一个话题,乡村医生目前面临的困境,很明显也很清楚,哪就是提高待遇,或者是纳入编制,成为在编人员,两者取其一,就很可以了。
其实作为乡村医生,并没有太多的奢望,只要能有一个合理的待遇就行,毕竟在基层,为了医疗卫生事业,村民的健康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和付出,就这样退出后,每月给个二、三百块钱,连个低保户也不如,实在亏得慌。
不要忘记,乡村医生干的所有工作,都是属于医疗卫生系统的活,理应是同工同酬,一样的待遇,为什么就不一样呢?这根本就说不通的事情,竟然几十年不变样。既然问到乡村医生的出路,那就发表一下个人的看法。
这个“出路”,按照常规理解,应该是两个意思,一个是当前途讲,就是乡村医生今后怎么办,路应该怎么走;第二层意思,就是收入里边还能不能再找补找补,看看还有没有什么出路。
第一个意思前边已经提到了,就是大幅提高待遇,与付出相符合的待遇,进入编制更好,待遇自然就提上去了。在这里重点说一说第二层意思,那就是考虑考虑当前的收入当中,还有没有“出路”。
如今乡村医生的收入当中,“出路”最大的当属“公卫”补助了,这个补助假若是按照规定,一十二五地发到手,比如乡村医生占比是百分之四十,就坚决按照这个比例实发至账户,不能有任何克扣。
这个也是有政第规定的,并且多次强调不能克扣,但是在实际发放当中,很不尽人意,这是在评论区中,网友反映的,并非憶造,这些网友大部分本人就是乡村医生,信息错不了。
现在公卫补助,国家年年上涨,每人已经接近一百元了,百分之四十计算,就接近40元了,但是乡村医生能得到多少,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但是外界给他们算收入,是按规定数字计算的。这里边的出路就很大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