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的“公卫”补贴,能否如实领到手,这是一个老话题了,如今应该讨论的是,此种现象多不多,而不是有不有的问题,且看一位乡村医生的评论。“公卫补助不知道让他们扣了多少钱。”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今天从A1搜索中,才了解了个大概,找到了真实原因。
“公卫补助原则上,经过绩效考核达标后,应当足额发放给乡村医生。多数地区财政直接拨付,发放较为规范。少数乡镇卫生院凭借考核权限,以整改、材料费用为由扣减补贴,或是推迟拨款,村医不能全额领取。基层考核标准弹性较大,人为扣分造成补助缩水。”
“克扣、截留公卫经费属于违规,遇到不合理扣款可以向卫健主管部门投诉。政策层面保障补贴直达,只是部分地区基层执行仍不到位。”(以上资料来自Al搜索)”
原来对于公卫补助的发放,早有政策规定,只要完成的任务合格,就得按数足额发放,现在已有大部分地区,由财政直发个人账户,但是仍有部分地区由乡镇卫生院发,难免就有克扣现象。
还有一个重要环节,那就是任务达标不达标,是由乡镇卫生院一级具体实施,这里边就有偏差,主动权完全在乡镇卫生院一方,也就是说在达标检查中,就预留了埋伏,给克扣补助留出了空间。
由此可见,克扣是现实存在的只是“不知扣了多少钱!”让人着实有点意外,可能已经远远超出了乡村医生的预期,这个已经不属于意外,是一个必然,在缺少监督下的权力下,说失控就失控。
只可惜了一部分乡村医生,收入与付出不成正比,自已辛苦干活,却给别人做了嫁衣。由此可知,那些由财政下发的地区,乡村医生是多么的幸福,起码拿到了一个,基本完整的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