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她情绪很脆弱,今天她提到同学做题很快,她很慢然后老师布置了5套卷子她半天做不了一

她情绪很脆弱,今天她提到同学做题很快,她很慢然后老师布置了5套卷子她半天做不了一面,急得锤墙顿足,然后我去问你干啥呢,她就哭了……

如果她是一个成年人,我肯定会说:你有病吧?这有啥好哭的?但她是小孩……每次因为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哭的时候我就压住自己:她是个孩子!但是每次她哭声太大,我真的压不住脾气然后她就会说:你怎么都不同情我安慰我?我哭笑不得,这么可笑的理由让我同情……

写这段话也是让我review下过程,突然觉得自己有点自大,总是站在上帝的角度看问题,没法认真共情孩子之所以是孩子,就是她在摸索着找一条成为大人的路子,有一个漫长的过程,而这其中出的任何的问题,她需要父母接得住(虽然真的难接,但是还要努力接)

下次我也可以做到的是:帮助她一起面对(不太想选因为我包办的 太多)幽默化解(没有那个及时的头脑)认真共情(试图去理解她,用温柔的声音!她很吃这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