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北京某个国际学校突然宣传关停,引起了社会很大的反响。
这个学校,投资力度很大,硬件条件和软件条件都非常好,校长也是一个知名校长。
即使这样,2025年,学校也只招到几十个学生,连发工次都不够。
前段时间,学校宣布关停。
类似的事情,我还知道两起。
我原来的一个同事,有某个学校做招生办主任。
这个学校是在一个省会城市,也是租赁方式,在一个大学城里,改造了一个民办高中,据说投资了上亿元,师资也很棒,大学里的很多专家和教授,也帮着学校宣传、造势、站台。校长,也是从一个重点高中聘请来的专业校长。
学校在2025刚建好,但没有赶上当年的招生季,因此,学校想在2026年大干一场。
前不久,和这个同事联系,他说,他已经不在那个学校了,因为这个学校的招生计划,今年上级给的很少。同时呢,他也做了充分的调研,招生前景也不好。这都半年时间了,咨询这个学校的学生,还不到100个人。因此,他认为,这个学校今年招生也是够呛。
另外一个,也是一位市级重点高中的校长,由于刚退休,还想找点事做。因此,他出面引进了一个在全国有知名度的高中学校,租用了一个烂尾工地,进行改造。据说,投资了三个亿,建了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高端的学校。学校于2024年建成,2025年招生时,学校花了很多的钱,全城造势,大力宣传,整个城市,到处都是这个学校的广告。政府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但最后,学校也只招了不足百人。2026年起,市场上就看到不这个学校的宣传了。据说,外地的这个校长,也走了,对这里已不抱希望了。
针对这样的情况,我自己认为:民办教育,必须坚持公益的属性,要用教育家的思想去办学。任何一家按企业化思想和模式办学的,肯定死路一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