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才想到一件事,随便说几句。
之前海外车企进中国,平心而论是我们需要他们,而不是他们需要我们。作为 汽车圈活化石 ,基本上也算了解并经历了那个时代,起码也是一部分。
那时候说中国的老百姓能人人买得起车,家家户户有辆车,真的是天方夜谭。别说车企不信,咱自己的政府不信,老百姓自己都不信。
咱们这一度有过很激烈的内部讨论,到底要不要发展私家车,到底有没有这个可能和必要。
所以,最初海外汽车公司进入中国,基本上算是咱们“半拉半请”进来的。当然,后来市场能量被释放,因各种原因促成老百姓买得起车之后,外资抢着进入中国那是另一个话题了。
如今中国汽车出海,我觉得看着眼熟,感觉仍然是我们主动想出去,而不是海外求着咱们过去。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卷到无以复加的地步,凡现在还没有布局海外的国内品牌,后面肯定会面临巨大的挑战。
而因为基础建设、充电补能布局、能源结构、传统观念制约、工会及各方利益集团的纠葛,让海外市场对中国新能源车并没有那么的迫切,尤其是传统欧美市场。
确实以BYD、吉利、奇瑞为首的一些中国品牌已经在海外崭露头角,但要和整体市场来说,确实还不到开香槟庆祝的阶段,尤其在抗风险方面还是略显单薄。
总之,之前燃油车时代是“我们想让他们进来”,现在新能源车时代又是“我们想让他们放行”,所以咱中国人这股不甘于现状的拼搏精神真的是可以👍中国汽车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