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以色列入侵伊朗的时候恐怕没想到,一场侵略战争竟然把对手打成了地区超级大国来。
开战之前,中东地区的局势相当清晰:以色列是唯一的“地区超级大国”,有核武器、有F-35、有铁穹、有美国爸爸罩着,周边阿拉伯国家加起来都打不过它。而伊朗呢?被美国封锁制裁了40多年,军队装备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水平,国内通胀高企、民生艰难、矛盾重重。
两个超级大国VS一个内忧外患的伊朗,以致于亲美人士早就在开香槟了。
可就是这么一个不被看好的国家,硬是在正面战场上扛住了美国海空打击和以色列精确空袭两个多月,没有崩溃、没有投降、没有内乱,反而越打越硬。革命卫队骨干竟然没有受到大的削弱,导弹库存依然充足,无人机生产线甚至还在扩产。地缘上,伊拉克和叙利亚政府仍在和伊朗保持高密度合作,黎巴嫩真主党、也门胡塞武装反而在战场上获得了更大的行动自由。
更让美国难堪的是,伊朗不仅没被打垮,还在战后谈判桌上反将一军:美国要撤军、要解冻资金、要赔钱重建,伊朗的导弹问题连谈都不能谈,甚至连浓缩铀的问题伊朗也没有让步,只承诺不发展核武器,不同意停止浓缩铀。试问,谁才是战败国?
美国当初发动战争,本想靠“闪电战”速战速决,像当年打伊拉克那样一战定中东乾坤。结果40天打完,精疲力尽的美国反而要签一份“丧权辱国”的协议才能脱身。这场战争的最大讽刺在于:美国本想通过战争削弱伊朗,结果反而帮伊朗完成了“战争洗礼”,把它从国际社会边缘角色推上了地区事务的主导者位置
中东地区的力量天平,已经以完全出乎美国意料的方式倾斜,有点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