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印度应该赢,为啥却输了?
1950年,虽然印度的人均GDP几乎是我们的2倍,本土也没有受战火蹂躏,完整继承了英殖200年留下的行政系统和工业体系。我们不妨仍然把中印两国看成同一起跑线。
然后,印度也没有各式运动,也没有前三十年后三十年。我们追平印度是在1976年——那一年中印人均几乎持平了。今天,我们已大幅领先了。
根本原因在哪里呢?
我认为,就在于1950年代,我们实际上进行了一次全民启蒙,30年后,我们的文盲率已在20%左右,而印度仍有60%左右。
这,绝大提高了劳动力素质,让一切都成为可能。
看看印度,应该能明白很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