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父亲年幼时经历过解放济南,说起来绘声绘色,说打得很激烈,但他也现场体验了什么叫兵败如山倒,王耀武败的太快了,莫名其妙一点不经打。
当时人们都觉得会是一场恶战,因为王耀武是黄埔三期抗日名将,在湘西会战重创日军,战斗力爆表。后来才看得出来,王耀武不想替光头打内战,他也觉得不能兄弟相残,当然我们的战斗力确实也比他厉害太多,当时士气正盛呢。
为什么说王耀武无心恋战,因为搜他家时,没搜出什么钱财,倒搜出两台拖拉机,大家很奇怪。他说想以后不打仗了回家种地,有拖拉机可以省很多力,很多人听了哈哈大笑,说就这么点出息?好像大赦后,他还是本本分分做了一些事,也不是无可救药。
济南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