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斯这回是真的两头受气!特朗普中途翻脸,卡塔尔代表视而不见。
美伊瑞士谈判,好不容易达成了协议文本。
按理说,牵头谈判的美方首席代表万斯应该松一口气才对。
结果呢?他一点都笑不出来。
为啥?
因为这场谈判从头到尾,他就是个夹心饼干。
特朗普那边,谈判刚开始就放狠话:“要重启军事行动!”
伊朗代表团一听,直接宣布中止谈判。
万斯估计当时内心OS:老板你能不能消停会儿?我这儿正谈着呢!
你说他怎么办?
跟伊朗说“别听特朗普的,他开玩笑”?那他回去就得被炒。
跟特朗普说“您别放狠话了,我这儿谈不下去了”?那特朗普能听他的?
两头不讨好,里外不是人。
更尴尬的是,卡塔尔代表在会场对他视而不见。
你说这叫什么?
连中间人都懒得搭理你了。
特朗普每次放狠话,伊朗就拍桌子走人。
万斯就得跟在后面劝、哄、解释。
等他好不容易把人劝回来,特朗普那边又放话了。
这谈判谈的,不是在谈协议,是在打地鼠。
特朗普要的是什么?
谈判桌上拿到好处,同时嘴上还不能软,让外界觉得美国是“赢家”。
这就苦了万斯了。
既想要个好的谈判结果,嘴上还得硬气。
问题是这两件事,你不可能同时做到啊。
你想要结果,就得让步。
你想要硬气,就可能谈崩。
万斯夹在中间,怎么选都是错的。
这一局,特朗普是那个随时扔手雷的人。
万斯是那个手雷炸了还得去拆的人。
功劳是特朗普的,苦活累活是万斯的。
真不晓得万斯什么时间能熬出头!
美国二当家万斯
美伊问题谈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