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颂文说方言——
节目里,张颂文问一个嘉宾在拍什么戏,对方答《黑夜告白》。
“谁在演?”
“潘粤明。”
“我老乡。有一次,我问他:“你满嘴北京话,是地道北京人?他说不是,只是在北京出生,每年寒暑假回广东老家。我问他父母普通话标准吗?他说不标准。”
张颂文又问另一个嘉宾:“你父母普通话标准么?”
“不标准。广东话也不标准。他们最标准的是潮汕话。”
“我们的父辈就是这样,”张颂文说,“我爸很搞笑,他讲客家话,很自信别人能听懂。”
“大叔很有意思,”林家川说,“搞只鸡吃,他说‘这鸡很靓啊’。”
“大川到广东拍《狂飙》,”张颂文说,“他发现广东人爱说‘靓’字。吃饭时,对方说‘靓仔’;吃鸡,又说‘靓鸡’;点汤,说‘靓汤’;青菜,说‘青菜很靓’……任何好的事物都能用‘靓’字。”
笔记:
潮汕话不是广东话?
这要看怎么定义“广东话”了。资料显示,宽泛一点,广东话分三个方言:
粤语,潮汕话,客家话。
哈哈,广东语言尚未统一,“三家分粤”。
我高兴早了。一查,山西有三大方言:晋语,主要在山西中部、北部、东南部;中原官话,主要在山西南部,即运城、临汾地区;冀鲁官话,在广灵县。细分方言片,有7个。
我有个同学,是闻喜县的,虽然都是运城的,但我完全听不懂他的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