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一熊孩子扎老夫肺管子:易伯伯,听说你以前是在钢铁厂上班的,还是重庆大学学冶金专业

一熊孩子扎老夫肺管子:易伯伯,听说你以前是在钢铁厂上班的,还是重庆大学学冶金专业的,你跟我讲讲钢铁呗!

其实大学也不是完全白读了,钢和铁还是说得清楚的,但问题是要怎么去跟一个不到10岁的孩子说清楚这个问题呢?咱也不能说钢铁的基本元素是铁和碳,然后铁碳在不同的成分比例、不同的温度组成不同的铁碳相,然后构成最终的不同的钢、不同的性能呀!

尴尬了一阵子,只能跟他说:

钢铁其实好简单的,跟我们平时吃的辣椒炒肉一样,辣椒和肉按照一定比例搞一块就是辣椒炒肉了。但放到多少辣椒和肉是有个范围的,肉放多了,那就变成肉炒辣椒了;全是辣椒,那就变成虎皮辣椒了……碳含量通常在0.02%至2.11%之间的铁碳化合物就叫钢,碳含量超过2.11%就叫铁。

不得不说,现在的孩子是真的聪明,那碳含量低于0.02%呢?叫什么?碳含量超过2.11%就叫铁,那含80%的碳,也能叫铁吗?

又得想办法解释了,钢跟咱们炒菜一样,油多油少都没事,但最起码要润个锅,不然就粘锅了,0.02%的碳就是润锅的最起码的油。至于碳含量到了多少就不能叫铁了呢?严格意义来说,它不能比铁多。

孩子恍然大悟,说:易伯伯我明白了,辣椒炒肉就是一定的辣椒和一定肉凑一块,肉少到一定程度就是叫炒辣椒,辣椒少到一定程度就叫炒肉,对不对?我以后也要去研究钢铁!太好玩了!

吓得我赶紧转移话题,民以食为天,你还是先研究一下辣椒炒肉吧!只是举个例子,其实铁不是肉,碳也不是辣椒。它们都是很难以单质存在的,也就是很难有单纯的肉和单纯的辣椒。铁是以氧化物存在的,得用碳把它还原出来,所以碳和铁才是不可分割的关系。碳是杀猪的刀,把猪杀了,才有猪肉!

你要研究钢铁,还有好多东西要学,就跟你要研究辣椒炒肉,得先研究猪是怎么养大的,又是怎么杀猪、去毛、去内脏、根据需要搞骨肉分离……还要基于不同的辣椒炒肉口味,决定要不要放、盐、味精、葱姜蒜、生抽老抽胡椒、八角桂皮香叶等等。钢铁里面,还有很多东西很有学问的。比如你给肉焯水,要把浮沫打掉,那叫钢铁冶金的浮沫渣;比如你加盐和味精,在炒菜叫调味,但在钢铁冶金里面叫调节成分和性能……

那易伯伯我是不是学不明白辣椒炒肉了?

没事的哈!学不会辣椒炒肉,不影响你以后吃辣椒炒肉。你可以进餐馆点菜呀!跟很多搞钢铁冶金的其实也不懂钢铁冶金一样的,你成为领导、顾客,那你就是上帝呀,让饭店里的厨子给你炒各种辣椒炒肉,不就完事了?

那易伯伯,我又不懂辣椒炒肉,怎么吃得出辣椒炒肉的好坏呢?

这就更简单了,你是上帝你怕啥,你觉得好吃就好吃,觉得不好吃就不好吃,好吃给厨子一点小费,不好吃把厨子和店长训一顿呗!反正又不要你去炒辣椒炒肉。

易伯伯,这不好吧?

没什么不好,你是上帝,你只要结果,老板开饭店和厨子炒辣椒炒肉都是想从你口袋里赚钱,你绝对没错。不会辣椒炒肉的人把炒辣椒炒肉、卖辣椒炒肉的人骂得狗血淋头,这事太多了。别太在意哈!甚至以后你是卖辣椒的,你都可以说没你这辣椒,辣椒炒肉就炒不出那个味;你要是卖肉的,就要说只有你卖的肉才是辣椒炒肉的绝绝子。

易伯伯,那人家买了我的辣椒和肉,炒出来的辣椒炒肉也味道不太好,怎么办?

好办呀!那怎么会是你辣椒或者肉的问题呢?明显是厨子水平不行,是锅不行、灶不行、火不行,总之不可能是你不行!

……

收工!又成功忽悠了一个小屁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