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何拿不到像伊朗一样强硬的筹码,为自己换取到核心的谈判筹码呢?
随着美伊谈判的深入和初步签署,人们又将视线转回到欧洲大陆上,当然这里要首先纠正一个概念,就是整个战场态势依然是俄罗斯掌控主动,虽然网络上都是乌克兰无人机如何突破了俄罗斯的防线,今天打击了俄罗斯的炼油厂,明天又打击了俄罗斯的什么建筑,泽连斯基那口气说得俄罗斯必须立马投降等等,这类报道统统都是西方媒体语境下的描述,不是真实的情况。
当然俄罗斯的困境也是真实的,人们就奇怪,俄罗斯就不能像伊朗掌控霍尔姆斯海峡一般,直接掐死美国的咽喉,不谈就继续打呗。事实并不是这样简单,俄乌的问题,现在最大的障碍是欧洲那一帮国家,再次强调,俄罗斯不是在和乌克兰打,他就是在和美国,以及20多个北约欧洲国家在打,有没有直接下场根本已经不是重点了。
欧洲国家才是最顽固的,也受伤很严重的,有人讲,俄罗斯应该更加强硬,比如拿下波罗的海三国,或者全员动员,拿下基辅,或者在东方,直接剑指白令海峡,将刀架到美国脖子上,美西方自然也就服软了。
个人不太同意这类观点,用扩大战争规模,或者多处点火的方式来引发美西方的焦虑,担心,甚至恐惧,这和直接使用核弹,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性质是一样。说白了,现在双方就是在熬,不要以为欧洲很好过,国内沸腾,政府垮台,民意冲突,都是很现实的,欧洲也赌上了自己的命运,俄罗斯面临的问题也就是经济困难。但说起来,有中国在背后,只要不断经济合作和能源合作,俄罗斯就算再困难也不至于垮掉,而中国已经明确表态不会让俄罗斯输,对俄罗斯就够了。至于欧洲人能否听懂这句话的意思,就不是我们要关心的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