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不管是看武侠小说,还是看历史故事,到头来都是看了满脑子疑惑!比如看武侠,为什么那些什么神兵利器都是什么天外陨石、深海玄铁打造的?比如看历史,为什么人类要从石器时代过渡到青铜器时代然后再过渡到铁器时代……
从这一点来看,我觉得我25年前阴差阳错被调剂到重庆大学学钢铁冶金是命运对我最好的安排!
学了点啥呢?从人类进化的角度来讲,人区别于其他动物是学会制作和使用工具。
人类的最原始的工具是什么呢?当然只能就地取材了,要么木头,要么石头!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就是这么来的。当然新石器时代相对于旧石器时代是指人类对石器的制作和使用更上一个台阶。
但是,老用石头,很多问题是解决不了的。社会呼吁新材料。经过我们老祖宗的探索,青铜这种新材料在商周时期问世了,怎么来的我也不知道,因为我是学钢铁冶金的,又不是学青铜冶金的。
青铜其实是铅、锡等合金元素跟铜的化合物,铜的熔点在1000摄氏度左右,青铜的熔点自然更低,所以冶炼难度比较低一点。因为正常的木柴燃烧温度可以达到800摄氏度,要是搞成木炭再充分燃烧,一千多度也不成问题。
可是铜这种东西在自然界的含量偏低,虽然比石头好用,但成本有点高。所以,在古代青铜器是奢侈品哈。包括商周时期的战争画面,大家也不要想太多了,武器装备问题是个大问题。
古人跟我们今人一样的,时刻在呼唤新材料!其实在春秋时期,古人已经发现了铁矿石这种玩意,这玩意比石头硬多了,而且跟其他石头不一样越烧越硬!我们的老祖宗便开始死磕这种奇怪的石头了。
在此我又要发癫了哈,以后还有谁说我们老祖宗不注重科技发展,我要骂人的哈!你们要是有古人这种探索大自然的精神,绝对不会这么信口雌黄的。
可是,大家知道,铁矿石的熔点一般要到1200摄氏度了,我们现在的铁水温度基本也就是这个样子,高炉出铁水的温度在1470,铁水到了转炉1200左右,中间什么铁水罐加废钢增加产量的事情我不知道,也没见过。
所以我们老祖宗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拿铁矿石在那里烧,一直都没有把铁矿石给烧成液态,为啥呢?温度达不到!
铁矿石的种类很多,比如有磁铁矿(Fe3O4)、赤铁矿(Fe2O3)和菱铁矿(FeCO3)等。我觉得如果是春秋时期的那种炼铁方法,菱铁矿可能还要稍微效果好点。但咱们不纠结这个,反正当时的炼铁就是能把多少可以烧掉的杂质烧掉就烧掉多少呗!
烧了这么多年,都没有把这些奇怪的石头烧化,那明显是火力不够呀!怎么办,围炉煮茶,减少热量损失是一个思路;提高燃料的燃烧效率,也是一个思路。
所以,咱们要服咱们的老祖宗,炼铁的四大制度:热制度、造渣制度(这个可能当时还没那么牛)、送风制度和装料制度就慢慢被咱们老祖宗给破解了。
铁水这东西一问世,那绝对是当时的国际科技进步一等奖!因为它把铜给解放出来了呀,以后铜就安心去当它的货币大使了。
人类从青铜时代进入铁器时代,是迄今为止最大一次断层式跃升!兵农工各个阶层都进入了新时代!
举个例子,大家耳熟能详的长平之战搁青铜器时代就根本不可能发生,四十万赵军就搁那跟个傻子一样喊话秦军“你来打我呀”,秦国也不可能一战把赵国打掉半条命。你们秦国有铜矿啊,人手一把青铜制作的武器去打仗呀?
再举一个例子,为啥那个时候的淮河以南都是狗不理包子区域?山区多呀,土地价值开发不出来呀!你拿石头去今天的湖南、广西、贵州、云南等地方去开垦土地试试?拿青铜器去挖?那就要看你家里有多少矿了?你舍不舍得了!
但是,这个时候,其实钢铁技术还是非常不成熟的。咱实话实讲,钢铁质量也就那样,能炼出一点质量不错的生铁,那就不错了。
所以读了点历史之后,我才明白什么神兵利器都是天外陨石、海底玄铁打造的,就是铁纯度超高的铁矿石不好找呗!
不光李云龙老想打富裕一点的仗,每一个钢铁人也都想炼点富裕点的铁矿石!
钢铁,不光是中国工业的脊梁,其实最先是世界军事的脊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