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个问题: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
人性本善是儒家亚圣孟子提出来的,人性本恶也是儒家大咖荀子提出来的。这就导致一个很多人非常不解,孟子和荀子都是师承儒家,怎么提出了针锋相对的两个基本观点呢?
其实这个问题对于有一定现代思维的人来讲,压根不能叫一个问题!
比如从生物学就可以解释,有一种生物属于“雌雄同体”,你说它是雌性还是雄性呢?
比如从化学的角度,有很多东西它是以化合物存在的,不是单质。比如我们每天都要接触到的水,它的本体是氢还是氧呢?
比如从数学的角度,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都是一维问题,但放到一起就是一个二维问题。
用现代思维去讲,孟子和荀子其实说得都对,但也都不对!因为人性它是善恶同体的,跟祸福相依是一个道理,可以说人性有善有恶,也可以说人性无善无恶。
王阳明在“四句教”中说:“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其实已经把这个问题的大致框架说明白了。
作为一个钢铁人,又忍不住想说点钢铁的事情。其实只要是钢,只要有铁就有碳,有碳就有钢,这就是钢性中的善恶。不同的铁碳成分在不同温度环境下构成不同的铁碳相,这就是钢的芸芸众生。同理,不同的善恶比例在不同的环境下表现各自的作用,也就是构成了人世间的众生相。
人这一辈子,活成铁素体、珠光体、马氏体、魏氏体、贝氏体,不都是善恶的析出问题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