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留法弹道专家沈毅因贪污公款被判死刑,陈赓知道后,专门找到毛主席求情:“这人是难得的技术人才,希望留他一命戴罪立功”。
沈毅早年去法国里昂大学读书,拿了数理化硕士学位,学的是弹道专业,回国后他在国民党部队当过少将专员,解放战争时期在东北起义,过来帮解放军建兵工厂造枪炮,出过不少力。
建国后沈毅调到民航总局当处长,管财务,赶上全国开展三反运动,查贪污浪费,他被查出贪污了巨额公款,那会儿三反运动查得严,贪污数额大的都按重罪判,沈毅的案子审完,直接判了死刑,等着核准执行。
1952年夏天,陈赓从朝鲜战场被调回国,毛主席交给他一个任务,办一所军事工程学院,就是后来的哈军工,办学最缺的就是懂行的专家教授,陈赓到处挖人,华东军区那边的研究室给他推荐了一批人。
推荐名单里本来有沈毅,一查才知道人已经判了死刑,马上要执行,底下的教授跟陈赓说,沈毅是真有本事,国内懂弹道的没几个,就这么毙了太可惜,陈赓听完坐那儿想了半天,说人犯了法该罚,但技术没罪,能不能留条命让他干活赎罪。
这事儿可不是陈赓能定的,死刑判决要最高院核准,陈赓先找了薄一波,那会儿薄一波管全国三反运动,陈赓说这个人我要了,让他去办学戴罪立功,薄一波说你胆子真大,死刑犯你也敢要,你敢要我就敢给,咱俩一起找董必武院长说去。
董必武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管死刑复核,陈赓给他打电话,说办军工学院缺专家,沈毅是留法回来的,懂弹道还懂法文,当年是周总理介绍去延安的,以前也有贡献,能不能从轻发落,改成监外执行,让他去学校干活。
董必武说这事儿得中央定,陈赓就直接去了中南海找毛主席,当着主席的面,陈赓说办军工最缺兵工专家,沈毅是留法高材生,炮兵方面的人才,现在犯了大错,请求刀下留人,让他去哈尔滨发挥专长,戴罪立功。
毛主席和周总理、董必武几个人一起商量,觉得沈毅贪污犯罪该判,但他的技术确实国家用得上,让他用本事赎罪也行,最后同意改判,死刑改成死缓,监外执行,交给哈军工监管使用。
判决改完没多久,沈毅被押到哈军工筹备处,见到陈赓的时候,他手还戴着手铐,整个人抖得厉害,话都说不利索,就要往下跪,陈赓赶紧扶住他,说保你出来是让你用专长为人民做事,明天就去哈尔滨,翻译科技资料,一边干活一边改造。
到了哈军工,沈毅归保卫部管,专门翻译国外的弹道科技资料,他干活很卖力,翻出来的资料对弹道专业教学和研究帮了大忙,学校里的老师学生都能用得上这些资料,少走了不少弯路。
1959年,因为沈毅这些年表现一直很好,确实立了功,国家对他特赦,不用再服刑了,之后他继续留在哈军工工作,当过炮工系主任,一直干到晚年,1969年,沈毅因病去世。
这件事当年在哈军工传了很多年,大家都记得陈赓院长敢担责任,爱惜真人才,犯了错该罚,但有本事的人也能有机会改过自新,用自己的专长为国家做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