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了下,澳大利亚锂矿最好的纯利润是60%,最差的10%,行业拉平也是在35%左右,而宁德时代纯利润稳定在17%,新能源车稳定在4%。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整条产业链最高利润竟然是原料矿了。现在澳洲最好的锂矿在天齐锂业和美国雅宝手里,两个持有的格林布什锂矿是全球最大,品位最高的硬质锂辉石锂矿。不过60%的纯利,只有在22年碳酸锂60万天价时才能达到。在25年碳酸锂6万价格时一度亏损,其他成本高的锂矿被迫大批量关闭,60%的纯利只能算偶尔才有了。不过国内的盐湖锂矿和智利的sqm是真的能做到60%纯利,这些锂矿成本只有2-4万,哪怕6万的价格也有50%利润,现在碳酸锂是15万,甚至都是80%的利润了。不过,对一个国家和行业来说,就业才是最重要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