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不可思议了!”广东广州,老汉得知儿媳怀孕了,顿时心花怒放,告诉儿媳等孩子出生

爱美阁 2024-02-24 17:29:32

“太不可思议了!”广东广州,老汉得知儿媳怀孕了,顿时心花怒放,告诉儿媳等孩子出生,他会给孙子准备一份神秘大礼,没想到,孙子呱呱坠地,还没等老汉高兴呢,儿媳竟然做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气的老汉怒把500多万的房产,赠予了侄子。

(案例来源:今日头条)

老李握着手机,在屋子里走来走去,心神不宁,坐卧不安。

手机静悄悄的,一个电话都没有,急得他手心直冒汗。

就在3小时前,离预产期还有一周的儿媳,突然腹痛难忍,有要生产的征兆,看来小孙子要迫不及待的问世了。

儿子急忙开车把儿媳送往医院,让老李在家等消息,每分每秒,他都感觉度日如年,漫长而煎熬。

他深知,分娩小生命,就等于在鬼门关走一遭,他既有对隔辈亲的期待,也有对儿媳安慰的惦念。

所以,老李如热锅上的蚂蚁,他多希望能接到儿子的电话,告诉他“母子平安!”

半个小时后,儿子李志的电话终于打过来了,他声音激动的有些哽咽:“爸,爸,您当爷爷了,您大孙子7.8斤,她们娘俩母子平安!”

老李喜极而泣,此时的心情已经没有语言可以形容了,他冲进厨房,开始煮红鸡蛋,然后送给左邻右舍,接受着大家的祝福,也分享着自己的喜悦。

对于老李来说,他一辈子最引以为傲的,就是把儿子培养成才,上了名校。

儿子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还领回来一个同样出类拔萃的儿媳妇。

儿媳童锦,不但身材高挑,长的漂亮,还才华横溢,夫妻俩天造地设,让李家这个普通人家,一下子成为高知家庭,书香门户。

起码从儿子这辈起,以后世世代代,都成文化人了。

当得知儿媳怀孕后,老李眉开眼笑,他跟儿媳妇承诺:“等我孙子出生,我给他准备一份神秘大礼!”

儿媳忍俊不禁,调侃道:“爸,我要是给您生个孙女,是不是这份大礼就没了?咱们可不能重男轻女哦!”

“那不能,放心吧,不管生男生女都是咱们老李家的后代。”

这是老李的真心话,他虽然一把年纪了,有传宗接代的执念,却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不管男女,只要姓李,都是他的子孙后代。

社会变了,他也与时俱进,没有老思想,儿子媳妇那么有文化,他也不能老古板。

那么,老李的神秘大礼是什么呢?那就是他价值500多万的房产。

他决定,孙子或者孙女一出生,他就直接把房产过户到儿子名下,就当送给下一代的见面礼。

毕竟他土埋大半截了,生命无常,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他得提前做好准备。

可老李万万没想到,儿子媳妇给孙子上户口时,他却得知一个让他火冒三丈的消息。

原来,儿子儿媳竟然给孙子取名“童征”,随了儿媳的姓。

这么大的事,无论儿子还是儿媳,都没跟他通个气,直接就做决定了,太不把他这个长辈放在眼里了。

虽然老李不重男轻女,但改名换姓他是决不允许的。

失望至极的老李,也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没和儿子媳妇商量,直接立下遗嘱,并做了公证,把市值500多万的房产,直接给了亲侄子李翔飞。

儿子儿媳闻听,气急败坏来兴师问罪,童锦暴跳如雷指责老李:“爸,你是老糊涂了吗?你有儿子孙子,怎么能把房产给一个外人呢?”

“我孙子姓童,我侄子姓李,到底谁是外人?”老李反唇相讥。

“就因为一个姓,你和你孙子就不是一家人了吗?就没血缘关系了吗?”童锦不依不饶。

“既然孙子不姓李,那就不是我李家的人,房子不能给外人,当然要给我侄子。”

童锦被怼的哑口无言,夫妻俩面面相觑,肥水不流外人田,为了这房子,他们也得给孩子把姓改回来啊。

为人子孙,岂可数典忘祖?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那么,从法律角度,该如何认定这件事呢?

1、孩子可以随母姓吗?

《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五条, 自然人应当随父姓或者母姓。

孩子一出生就要起名字,中国人的传统是随父亲姓,即使是在家里沟通之后也可以随妈妈姓。

孩子随父姓是一种约定俗成和传统,但在现代社会,孩子随父姓还是随母姓,都不会改变他们的家庭关系和身份。

2、孩子随母姓,还享有继承权吗?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五条规定,继承人只有在故意杀害被继承人、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遗弃或虐待被继承人、伪造、篡改、隐匿或销毁遗嘱、以欺诈或胁迫手段妨碍被继承人设立、变更或撤回遗嘱的情况下,才会丧失继承权。

因此,无论孩子跟随父姓还是跟随母姓,都不会导致继承权的丧失。

3、老李有权利把自己的房产赠予侄子吗?

《民法典》第二百四十条,房屋所有权人对自己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

所以,房子是老李的,他有权进行处置,想给谁给谁,儿女无权干涉。

很多人认为,姓氏代表传承,不然人人还要姓氏,要家族干什么?

老李的做法合情合理,这不叫狠心,爷爷的遗产属于李家,孙子已经过继给姥爷家了,继承的是姥爷家的香火。家族不能乱。应该广而告之,让年轻人别乱了规矩。

对此,你怎么看?

(人物均为化名)

4 阅读:90663

评论列表

用户97xxx59

用户97xxx59

157
2024-02-25 05:22

老李头做的没错

小鱼 回复 02-25 12:09
当丈夫的怎想的,有事好商量,下一个随母姓也行啊

13689277

13689277

76
2024-02-24 22:26

两边的基因孩子各占一半,随那边姓就是那边的人。女方要是有侄子,看她敢让孩子改姓不?第一个不同意的就是她亲爹。

哈哈不是王子 回复 02-25 13:29
是的也得考虑一下长辈的脸面。不过这年头长辈可以暂且不用计较,先和儿子谈判,你们小两口得再生个跟爷爷姓的。[捂脸哭]

哈哈不是王子 回复 02-25 13:36
考虑到这个问题那儿子跟爹姓,女儿跟妈姓。科学的说可以追溯祖先。不过话又说回来,线粒体只受母系的遗传,这也是个问题。[捂脸哭]实际上这些东西对平民百姓来说影响甚微,也不需要考虑到这个问题。只是父母在,姓名的问题还是最好尊重一下他们意见。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51
2024-02-24 19:45

传承几千年的先祖制度在悄然改变,以后这样的人说不定连自己200年前的祖宗姓什么都不知道!

无量天尊 回复 02-25 08:56
不懂装懂,这头像是你自己吧!

闲仙子 回复 02-25 17:06
中华民族的传承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姓氏的传承。还是尊重一下传统吧!

沉醉那妖艳

沉醉那妖艳

36
2024-02-25 02:27

嘿嘿……现代的人哪里还有祖宗这个概念?谁不是只管自己?这社会教的好啊!

用户14xxx82 回复 02-25 09:04
普宁最大的村子只有一个陈姓[开怀大笑]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33
2024-02-25 08:52

孙子随儿媳姓没有错,但是进祖祠写族谱的时候那就是外人了,本家宗祠叔伯可不认啊!

一切都是我以为 回复 02-25 11:33
就算倒插门孩子也得随父姓!…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30
2024-02-24 20:08

这儿子跟倒插门的差不多一样了

zzw50十

zzw50十

26
2024-02-25 04:47

第一个男孩随父姓,第二个男孩才随母姓。

李猪头oo 回复 02-25 13:52
然后爷爷奶奶把所有的资源都给了老大,然后妈妈慌了急了,这个是有不少实例的

李达康 回复 02-25 16:27
越是大家族越是注重血脉。

再见理想

再见理想

26
2024-02-25 00:48

吓我一跳,还以为孙子是老汉的

东方无名 回复 02-25 09:04
哈哈😺

渔翁

渔翁

24
2024-02-25 05:17

除非儿媳家有更大的财产要给外孙继承,否则孩子跟女方姓换我也不会给外姓人继承。

用户16xxx38

用户16xxx38

20
2024-02-25 00:27

老爷子儿子软蛋一个,说白了就是上门女婿

人啊 回复 02-25 08:42
你是不是语文直接没学

你是猴子搬来的救兵吗?

你是猴子搬来的救兵吗?

17
2024-02-25 10:35

李爷做得对,嫁过来了就要随老公姓!又不是上门!为自己家延续香火!要不过几代李爷家个个姓童不是姓李了!

hfneoxk

hfneoxk

16
2024-02-25 10:25

如果是个男孩跟母亲姓那这个孩子就没有根脚了。就像是浮萍一样 。好多地方 ,女方那一边 ,女方的名字是上不了族谱的 。他的孩子也上不了女方那里的族谱。如果是一个女孩, 她跟母亲姓 这个我很赞成 。

小生 回复 02-25 12:19
即使是女孩子就随母姓,以后有弟弟随父姓,就会形成亲情撕裂。

马公子

马公子

16
2024-02-25 07:33

从生物学角度说,夫妻两个家族染色体各占一半。但是若生女孩,男方提供的基因可能来自其母,或来自其父的X染色体;若生男孩,则一定来其父的Y染色体,即父系男性基因得到显性遗传。而无论生男女,女方提供的染色体均为X,均不是女方其父亲或其家族男性的显性遗传。

雅仕 回复 02-25 12:33
孩子的XY,X可能遗传母亲,也可能遗传父亲,但Y必然是父亲,而XY是男孩,XX是女孩,所以XY必然是男方传人

用户16xxx14 回复 雅仕 02-25 19:19
不不,这么说吧我的意思是先给父亲的XY染色体编个号分别1和2,母亲的XX染色体编成3和4。那么孩子的染色体编号有可能是1和2或者3和4这种完全来自一方的可能吗?

夸父

夸父

14
2024-02-25 13:13

子随母姓很多长辈都接受不了。更何况连商量都没跟老头子商量,这基本的礼貌和尊重没有。这次不能怪老李了!

用户17xxx89

用户17xxx89

11
2024-02-25 06:10

现代人侄子、外甥分不清,要姓氏干什么

佳雨 回复 02-25 08:43
你不要你可以去了

tb999 回复 02-25 12:38
你是这样的现代人,不代表别人都是懂?

新房客

新房客

11
2024-02-25 06:40

侄子白高兴一场!肯定翻脸

用户50xxx57 回复 02-25 09:13
翻啥脸,人家立的是医嘱,主人家又没走他现在根本拿不到,还不能让老汉自己改回来吗

了尘海纳百川

了尘海纳百川

11
2024-02-25 06:10

就问是谁出的彩礼、买的房子、是谁娶的谁?还随母姓真是不要脸了!

太阳光

太阳光

10
2024-02-25 10:53

连孙子不随父姓都不事先告诉爷爷,真没必要留遗产给“孙子”了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9
2024-02-25 08:33

如果是女方嫁过来,孩子出生就应该随父姓!如果入赘就应该随母亲姓!

aa 回复 02-25 13:48
同意,这就是公序良俗,普通人没有特殊原因应该遵守。

小青芒

小青芒

9
2024-02-25 09:34

老汉做得对

骏承

骏承

8
2024-02-25 00:13

瞎编,一女孩子取这名?[打脸]

命运 回复 02-25 03:06
男的,大孙子……

leedan 回复 02-25 09:25
我初中男同学就叫 路征

欧气东来

欧气东来

8
2024-02-25 09:12

单亲妈妈的孩子才会随母姓,或者是倒插门的上门女婿,孩子才会随母姓

widego

widego

8
2024-02-25 14:04

随父姓随母姓随意,但是要征求长辈意见。别提女权,你女权你嫁个西方人看看要不要改夫姓再说。

阿白

阿白

8
2024-02-25 11:09

人类社会的最重要的传承,就是姓氏第一,血脉第二……

淘淘

淘淘

8
2024-02-25 06:25

几千年的风俗文化遗产是不容易改变的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6
2024-02-25 08:25

老李的做法没毛病![滑稽笑]

BLQ

BLQ

6
2024-02-25 08:28

这就是不懂换位思考,女的对改姓觉得自己高兴,对别人也没影响,那让她家里的嫂子和弟媳也学她这样,看她是不是也这么高兴呗,另外也问她自己是不是随她妈姓先?

花开叶绿晴方好

花开叶绿晴方好

6
2024-02-25 07:23

随谁姓其实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只是普通人符合社会主流形态就可以了,没必要搞什么特殊,以后孩子也不方便,还得跟人解释我是跟我妈姓的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6
2024-02-25 08:56

口口声声说因为一个姓,自己又给孩子随母姓

秋人艺方

秋人艺方

6
2024-02-25 09:24

除非是离异家庭,否则孩子随母姓就说明这男的是上门女婿[静静吃瓜]

用户25xxx42 回复 02-25 14:05
离异都不行,天就是天,地就是地,怎么能改

阿飞

阿飞

5
2024-02-25 10:03

选择什么样的路,都会有相应的结果。这个本来是没有错。最看不起的是既然选择了a路,却又惦记着b路的结果,这个比流氓还要流氓。

谁最二

谁最二

5
2024-02-25 12:07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滑稽笑]

滴答滴答

滴答滴答

5
2024-02-25 04:42

最简单的方法,女孩随母姓。男孩随父姓

好友在线

好友在线

5
2024-02-24 20:32

随父姓为好

罗正阳

罗正阳

5
2024-02-25 06:32

继续编

用户18xxx33

用户18xxx33

5
2024-02-25 16:16

有些人说,都是自己的亲生骨肉,跟谁姓也改变不了血缘基因。但是,在传统中在社会中,跟谁姓即是谁的人,老人和家族对孩子亲情投入和教育就有区别。(包括双方老人都是不同态度)如果是两人个同父母的小孩不同姓,小孩的亲情都会撕裂,或许你会说从小教育出,要知道,家庭教育影响永远没有社会教育影响大。

用户17xxx96

用户17xxx96

5
2024-02-25 08:05

中国是个男娶女嫁的社会,随母姓会让血源乱套,现在离婚率又高,哪天自己的儿女或孙子孙女结婚都不是不可能

佛朗哥

佛朗哥

5
2024-02-25 14:45

孩子的继承权没问题但是他只能继承父亲的遗产。没有资格继承爷爷的遗产。何况爷爷还活着。如果爷爷离遗嘱和公正。想给谁就给谁

减肥成功

减肥成功

4
2024-02-25 07:15

老李好样

重新定位

重新定位

4
2024-02-25 12:16

第一个孩子当然随父姓,第二个可以商量

码字大师

码字大师

4
2024-02-25 12:46

双方都没错,你可以母姓,老头也可以赠送

抑郁的洋葱

抑郁的洋葱

4
2024-02-25 15:39

没毛病。。。中国人就得按照中国人的传统办事,无后为大。。。你都断了别人家的后了,还想别人怎么样?

用户71xxx46

用户71xxx46

4
2024-02-25 14:54

这个儿子估计是留洋回来的,才有这种数典忘祖的思想,一个数典忘祖的人教出来的孩子还能爱国吗?培养出汉奸都可能!

归来仍年少

归来仍年少

4
2024-02-25 15:25

女人的地位都开始打姓的主意了,真好,真平等,真和协!

用户12xxx54

用户12xxx54

3
2024-02-25 10:45

万一挂了就搞笑了

feng

feng

3
2024-02-25 09:54

让儿子跟母姓的人,最好考虑一下你孩子的感受。

胸毛大痣

胸毛大痣

3
2024-02-25 12:25

生了儿子跟女方姓,太不靠谱了,生女儿跟女方姓倒没所谓

品味人生

品味人生

3
2024-02-25 13:37

没毛病

baihgyae

baihgyae

3
2024-02-25 12:54

自己的财产凭什么给外姓人,老爷子做的对。

是鬼旦啦

是鬼旦啦

3
2024-02-25 12:08

我没看到孙子已经过继给姥爷家了,这个环节,虽然很可能发生,或者爷爷就是这样认为的,但文章竟然在引用法律条文,就不能出现这么马虎的描写,真是张口就来!信口雌黄!全部文章,全部法律条文,在为这句话服务!

回响

回响

3
2024-02-25 12:43

虽不是亲生,但是血脉是祖宗的,所以亲侄也如子,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你没传下去有个人原因,祖宗可凉,但帮助亲侄传下去就是了

绝对零度

绝对零度

3
2024-02-25 08:18

侄子做梦也没想到天降横财

鐵血丹心

鐵血丹心

3
2024-02-25 08:50

孩子随母姓这么大的事不能随随便便决定,这在中国传统家庭中也是天大的事了,小两口是真的不懂事

汗血马

汗血马

3
2024-02-25 07:58

乱了自家宗族姓氏基因(父系基因Y染色体千万代承袭,哪个宗族的就是哪个宗族的),借用一代世人好理解,下一代快快恢复为好。

闲仙子

闲仙子

3
2024-02-25 17:04

我觉得老李头没做错!既然你们这么大的事情都不需要征求我的意见,可见我在你们心中也没什么位置,老了也靠不住,还不如靠侄子算了。

龙二哥

龙二哥

3
2024-02-25 12:33

李翔飞:被迫中500万 谢了 叔[笑着哭]

天黑了,请闭眼

天黑了,请闭眼

2
2024-02-25 11:22

听说四川那边比较和谐 生两个 一人一个

用户14xxx67

用户14xxx67

2
2024-02-25 05:53

这儿媳跟哪个说没有血缘有关系吗一样[笑着哭]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4-02-25 09:26

做得好。

阿毛聊球

阿毛聊球

2
2024-02-25 07:59

有可能那孩子就不是他家的[滑稽笑]

陈醉

陈醉

2
2024-02-25 12:11

要有骨气,不为500万折腰。

秋夜寂寂

秋夜寂寂

2
2024-02-25 12:45

胡编乱造

洪水的爱

洪水的爱

2
2024-02-25 08:56

那还不如干脆去做上门女婿呢

69岁老同志

69岁老同志

2
2024-02-25 08:29

没毛病老李

鑫淼儿

鑫淼儿

2
2024-02-25 12:26

很正常啊。你有权利要孩子跟你姓。老父亲也有权利分配自己的财产。~

巍巍牯牛降

巍巍牯牛降

2
2024-02-25 11:54

编吧

用户17xxx63

用户17xxx63

2
2024-02-25 11:36

老汉做得好,支持他的决定!

用户17xxx84

用户17xxx84

2
2024-02-25 12:26

也许老观念有不妥,但正是这些不妥的老观念现成了中国文化的底蕴。随男方姓也是寻祖溯源的一种模式,什么都破除,并不是进步,随女姓不过女性自私与强势的一种表现

三爷

三爷

2
2024-02-25 15:30

支持李哥!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2
2024-02-25 06:17

他有500万的房产啊

我心永恒

我心永恒

2
2024-02-25 14:39

大的科学道理让专家或者法学家去研究,感觉自己是炎黄子孙,华夏儿女。不是那瘄卢四基,艾文哈哈,约翰迪尔马奇。砖家也许是这些人的后代。

廖岳敏

廖岳敏

2
2024-02-25 12:28

不要把自己当回事 不要把别人不当回事 要人尊重给予 首先懂得尊重他人 文章中青年夫妇太自己 世上没有完全绝对

精益求精

精益求精

2
2024-02-25 10:48

如果老头还行赶紧另生一个(当然直接让侄子继承也行)

他爸爸

他爸爸

2
2024-02-25 13:44

要是孩子不是她男人的,然后又随了母性,那就惨了[抠鼻]

青青草

青青草

2
2024-02-25 15:28

做得对,中国传统不可丢!

wzy

wzy

2
2024-02-25 12:56

时间久了,就给李家没关系了

阿顺

阿顺

2
2024-02-25 10:19

给老李赞一个!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2
2024-02-25 12:07

变家族外人了

zhlz54321

zhlz54321

2
2024-02-25 12:28

我尽管是教授,换我也会象老汉一样。 若是二胎可以让一个随外家姓。

习惯孤单

习惯孤单

2
2024-02-25 13:58

人家本来就准备让继承家业的

阿雄

阿雄

1
2024-02-25 08:14

男女平等从来都不体现在生物学上!!!!!是人文情怀!!!!!

冷水泡茶

冷水泡茶

1
2024-02-25 15:45

女:男女平等,随父随母姓都一样。 问:中国古代有男女平等思想? 女:没有,是西方传来的,代表社会的进步。 西方国家:我们确实男女平等,但结婚后,女的得随夫姓。

靖哥

靖哥

1
2024-02-25 08:22

哈哈谁敢保证代代是男孩,什么香火香火,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用户13xxx36

用户13xxx36

1
2024-02-25 12:33

干得漂亮!!!

浮生若梦

浮生若梦

1
2024-02-25 15:43

随母姓也没问题的,但你得是上门女婿啊!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1
2024-02-25 11:52

老头做的好

红曰高照

红曰高照

1
2024-02-25 09:29

最后只能说法律归法律,习俗归习俗。结果是法律大于习俗,习俗也难违呀。人生难哦!还不是一般的难。

开心大叔

开心大叔

1
2024-02-25 13:21

叫别人不在乎姓什么,倒是改姓李呀,不是姓什么无所谓吗

网络连接中断

网络连接中断

1
2024-02-25 07:43

开局一张图系列

回忆

回忆

1
2024-02-25 17:07

这儿子真好意思!!这种事不跟老人说一下??倒插门都要说明一下!

孤海翩舟

孤海翩舟

1
2024-02-25 13:46

再生一个不就得了

腹肌撕裂者

腹肌撕裂者

1
2024-02-25 15:48

如果是我,你改回来也没用,我已经公证了,让你们眼里没有我

huys

huys

1
2024-02-25 08:45

这老头有难了,在孙子改回姓之前有可能被侄子弄死。

天涯 名月

天涯 名月

1
2024-02-25 12:19

编,接着编

我行我素130

我行我素130

1
2024-02-25 17:23

我不说错对,但我也会像老爷子一样做

纸醉金迷

纸醉金迷

1
2024-02-25 15:42

丈夫肯定是个老婆奴,不然死也不会同意的。

AA数控车车铣复合加工小程

AA数控车车铣复合加工小程

1
2024-02-25 17:06

给别人姓了就是外姓人了,给侄子没有毛病,要财产问娘家要去

黄金圣斗士

黄金圣斗士

1
2024-02-25 17:21

老头很有手段。👍

坚持

坚持

1
2024-02-25 12:16

李童真不就好了

hanwei008

hanwei008

2024-02-25 07:46

怎么高兴怎么来,姓啥有那么重要么?

九唔搭八 回复 02-25 11:26
你先把你姓改了,再来说这个话

爱美阁

爱美阁

分享原创内容,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