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过分了!”浙江杭州,一女子五年前一次性在某小区购买了七八个车位,准备用来收租

北寄波聊社会 2024-05-08 09:05:17

“太过分了!”浙江杭州,一女子五年前一次性在某小区购买了七八个车位,准备用来收租养老。可五年后、女子入住时才发现,自己的停车位全部被业委会出租给别人了,且女子受朋友委托管理的其他几十个车位也是遇到这种情况。事后业委会要求女子先缴纳共计10多万元的管理费,女子缴了,但业委会还要求女子缴纳铺地漆的费用,每个按800元计算,且业委会只愿意退回部分租金且只按3个月计算。女子不同意,并质疑业委会无权处分其停车位。

(来源:1818黄金眼)

陈女士是个成功人士,2018年,陈女士与朋友到两个挨在一起、由同一个开发商开发的两个楼盘看房时,想多买几套房子用来收租养老,但当时因限购政策,陈女士就在其中一个小区仅买了一套房子。

买房后,陈女士得知小区很多停车位还没卖出去且不限购,就一次性买了七八个地下停车位,也打算是用来收租养老。陈女士的几个朋友觉得这个主意不错,就和陈女士一起各自买了几个停车位,

因陈女士在该小区买了房子,其朋友就委托其帮忙管理停车位。即陈女士共计管理近60个停车位。

可陈女士万万没想到的是,2023年、时隔五年后,其装修入住才发现,自己管理的停车位全部被挂牌出租中、有很多个车位都已经被出租了一段时间。

得知这个情况后,陈女士立即到物业管理处讨要说法。可物业却说是社区业委会租出去的,与其无关。

紧接着,陈女士又到业委会讨要说法。可工作人员却说,见长期无人使用该车位、且没有及时缴纳管理费,所以在发布公告后,就当“无主车位”处理了。

陈女士一次性缴纳共计10万元管理费后,业委会又说,他们只租出去了3个月,所以只能返还3个月的租金,且只按正在出租的计算。但是,近60个停车位、每个还要缴纳800元喷涂地漆所产生的费用。

也就是说,业委会愿意将收到的租金退回,但只按照3个月计算,且还要核减每个停车位的地漆费。

陈女士当然不同意,因为每个按照800元收费,业委会拿不出收费依据,且之前并没有征得其同意。

更重要的是,业委会还以换了两次物业公司为由,声称没有办法调取记录来证明停车位是何时出租的。

1、有网友表示,按照业委会的逻辑,那小区内很多房子也没人入住,是不是发个公告,就可以出租了?

也有网友认为,自己擅自在别人停车位上喷漆,不仅不用给钱,还应当要业委会恢复原状并予以赔偿。

2、那么从法律上讲,如何评价此事呢?

首先,不偏不倚!陈女士没有按时缴纳管理费,确实构成违约,其应当承担违约责任,没有异议。

民法典第577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现在陈女士已经承担了违约责任,并按照业委会的要求,一次性缴纳了10万余元的管理费。因此,接下来就是要和业委会理清一下,其侵权责任了。

其次,停车位属于不动产,法律明确规定,产权登记所有人才有处分权,其他人不得随意处分他人不动产。

民法典第208条明确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应当依照法律规定登记。动产物权的设立和转让,应当依照法律规定交付。

第240条同时还规定,所有权人对自己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

说简单点,陈女士等人拖欠管理费,物业公司和业委会可以去起诉追缴,绝对不能随意处分其不动产,否则,构成民事侵权,侵犯陈女士的财产权。

再次,任何侵权行为都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一点谁也不会例外,因此,陈女士有权要求业委会支付占有停车位期间所收到的租金以及相应的利息。

民法典第460条规定,不动产或者动产被占有人占有的,权利人可以请求返还原物及其孳息。

最后,前面已经说了,不是产权人就没有处分权。这里所指的处分权就包括对停车位喷漆等处置。

民法典第462条规定,占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被侵占的,占有人有权请求返还原物;对妨害占有的行为,占有人有权请求排除妨害或者消除危险;因侵占或者妨害造成损害的,占有人有权依法请求损害赔偿。占有人返还原物的请求权,自侵占发生之日起一年内未行使的,该请求权消灭。

也就是说,在没有征得陈女士同意的情况下,业委会擅自喷漆,陈女士确实可以不给钱并可以提出要求恢复原状的主张。

退一步讲,即便是经过小区3分之2以上业主同意,需要进行统一喷漆的,根据举证原则,业委会也要提供证据证明一个车位收费800元的依据。否则,业委会的主张,不能成立。即陈女士有权拒绝。

还有网友认为,物业说找不到业主是不可能的。要是陈女士没有那么多停车位在小区,就立马联系上了。具体是为什么,懂得人都懂!对此,您怎么看?

1 阅读:49329

评论列表

姑许城外寒心寺 直把苏州唤许州

姑许城外寒心寺 直把苏州唤许州

202
2024-05-08 11:39

听网友说,这种事要是起诉业委会按经济纠纷处理,先不说官司有多扯皮,耗费多少时间精力和钱,就算赢了官司也很难拿到钱拿回车位。可以起诉个人非法侵占,把事搅混往刑事责任上靠,才能让租用车位的业主出来拆业委会的台,事才好办。[思考]

我有个朋友 回复 05-09 11:37
业委会没有管理权限,即使是公摊面积,也是业主大会讨论,跟业委会有毛关系[并不简单]

猛龙 回复 05-09 00:01
人是有记忆的

天龙龙如意

天龙龙如意

72
2024-05-08 11:57

业委会霸道行径

大铎土

大铎土

38
2024-05-08 12:00

车位是公共资源,不许出卖!

廖慎之 回复 05-08 18:54
呵呵

埋葬记忆 回复 05-08 14:10
看车位性质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36
2024-05-08 12:15

现在很多小区停车比较困难,个别业主有持有大量车位空闲,导致一系列矛盾,公说公有理。关键都要保证双方利益。

用户16xxx97 回复 05-08 19:18
现在很多人住房比较困难,个别人持有大量房产空闲,导致一系列矛盾。 现在很多人资金比较困难,个别人持有大量资金不用,导致一系列矛盾。 现在很多人择偶比较困难,个别人持有大量异性空闲,导致一系列矛盾。 你不觉得搞笑吗。

小老头 回复 05-08 23:45
现在有人没老婆,你爸也有义务保证那些没老婆的单身汉的性利益。

千涯秋色

千涯秋色

28
2024-05-08 12:01

那么问题来了 女子请业委会管理了吗?

Andyc 回复 05-08 13:13
业委会有什么权利收钱

阿木 回复 05-08 13:23
买了车位,还是要交物业管理费的,所以还是不卖的好,先到先得按月租,不固定车位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26
2024-05-08 11:56

一个车位喷漆就要800元?金粉漆吗?80元还差不多。

我心不飞扬 回复 05-08 12:03
我的车位,开发商怎么交付给我的,你们就给我恢复原样!你们喷漆了也要恢复原状,要不法院见!

西西弗的巨石

西西弗的巨石

25
2024-05-08 12:04

只要中国人不骗中国人,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那就没人敢骗敢欺中国人!

专治不服

专治不服

19
2024-05-08 13:54

很多人,看到个别业委会管理,很多福利,就觉得业委会都是好的。那是个别而已。业委会其实比物业直接管理更可怕。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18
2024-05-08 12:59

业委会有管理权限吗?搞笑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15
2024-05-08 12:32

车位管理费由物业公司收,与业主委员会没有一点关系。

老Pony

老Pony

15
2024-05-08 12:27

买了车位要马上行使管理权,该装的东西要赶紧装上,否则一定是破窗效应。

1177333519

1177333519

14
2024-05-08 12:30

最好法律上能做出规定每户业主最多只能买3个车位。买了所有车位,让别人无位可买,这和买房还不一样。

老余

老余

13
2024-05-08 13:07

业委会有时候比物业还黑

hzp

hzp

13
2024-05-08 13:06

赶走了物业,没想到业主委员会更疯狂[大笑][大笑][大笑]

晨风暖

晨风暖

13
2024-05-08 12:35

真联系上了还能出租?所以就是不能联系上,哪怕天天见面也不能联系上

酒醉的姑爹

酒醉的姑爹

13
2024-05-08 12:01

和流氓讲道理,难

666

666

12
2024-05-08 13:12

物业才是真正的业主 你出钱买房 他负责收钱 在物业眼里没有私有财产这个概念 整个小区都是物业的钱袋子

战神 回复 05-08 14:03
你是不是跟物业有仇,这是业委会也就是你们业主选出的代表

lzy

lzy

12
2024-05-08 13:12

这是投机分子,可以没收车位,只留一个

simi魏

simi魏

12
2024-05-08 12:47

对咬一嘴毛

用户62xxx89

用户62xxx89

12
2024-05-08 13:00

抢占公共资源赚钱,此业主心先坏了,报应。

用户62xxx89 回复 05-09 08:13
难道不是吗?

烽火光纤李 回复 05-09 12:19
所以谁不是占用公共资源挣钱呢,你不会认为你车子开在公路上不是占用公共资源吧

angel8775

angel8775

11
2024-05-08 12:19

没交管理费也应该是物业追债吧?关业委会什么事?

丰潭-王

丰潭-王

11
2024-05-08 12:14

业委会哪里吃的消跟你打官司?你没事多起诉起诉,这些业委会的人的离职赔你打官司

蚁洞辣几 回复 05-08 12:32
大部分是退休的。

克虏伯大帝

克虏伯大帝

10
2024-05-08 12:57

业委会有几个不是物业委员会???

雪融化后的冰

雪融化后的冰

9
2024-05-08 13:11

光天化日下明目张胆抢劫,美国人教的吗?

大风

大风

8
2024-05-08 12:58

这娘们不是好人。损人利己

ぐMr. NeverDie°≯

ぐMr. NeverDie°≯

8
2024-05-08 12:19

还有万恶的物业,没交物业费就把别人的空房租出去

执念亦菩提

执念亦菩提

8
2024-05-08 13:07

业委会,不就是部分既要又要的绿茶搞出来的玩意儿嘛?

修机床的维修工

修机床的维修工

7
2024-05-08 13:02

又来为停车位产权洗白白了!停车位的产权到底归谁?开发商说产权归他们!业主说产权归他们!请问停车位的土地证呢?产权证呢?

罗思华

罗思华

7
2024-05-08 12:17

垃圾的很,自己花钱买的车位,还要掏管理费。

用户10xxx39 回复 专治不服 05-09 08:06
你以为你天王老子?你的需要算个屁!在这个国家,你衣食住行都会有人来修理你,你以为你买个车位就是你的?不管合理不合理,但确实合法!

专治不服 回复 05-08 13:48
停车位需要管理吗?我需要他们划线喷漆吗!

用户14xxx65

用户14xxx65

7
2024-05-08 12:51

不少业委会也不是好东西

专治不服 回复 05-08 13:53
只有个别业委会是好的。业委会其实比物业直接管更恐怖。

真相

真相

7
2024-05-08 21:16

现在的业委会,权利无限放大,欺上瞒下。违背了设置的初衷,成了部分人发财的工具。

笑谈

笑谈

7
2024-05-08 12:14

活该,为富不仁。

反抗立足

反抗立足

7
2024-05-08 13:15

我买了车位,不停车,还缴什么管理费??

凡客

凡客

6
2024-05-08 18:05

有钱不能这么任性 买这么多车位实属不该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6
2024-05-08 11:56

有个大胆的想法:去寡妇门前贴告示

陆威

陆威

6
2024-05-08 12:06

就这脑子还想赚钱

宋君行

宋君行

6
2024-05-08 16:18

看到土豪吃瘪我等穷鬼开心得不得了,今晚加鸡腿

夜曲@很美很伤

夜曲@很美很伤

6
2024-05-08 13:06

我爱陈女士,不是,我支持陈女士

用户95xxx97

用户95xxx97

6
2024-05-08 12:06

起诉物业,物业违法

夜雨 回复 05-08 13:29
别人出钱买了,业主委员会怎么啦?你的意思就是,人多就是王法,想怎么来就怎么来?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6
2024-05-09 08:07

起诉租用者非法侵占是上策

一切都会变的更好

一切都会变的更好

6
2024-05-08 12:13

告到物业破产

简单Dian

简单Dian

5
2024-05-08 12:20

买的没有卖的精

评帅之哥

评帅之哥

5
2024-05-08 12:47

该!!

龙腾

龙腾

5
2024-05-08 12:34

现在物业乱搞,以后小区,自己业主组成物业管理,成立物业委员会,一起管理物业

用户10xxx39 回复 05-08 13:23
我宁愿物业管!

战神 回复 05-08 14:04
这不就是业委会自管的吗

一鸣

一鸣

5
2024-05-08 12:23

还是有钱不在乎这点收入呀

Andy

Andy

5
2024-05-08 12:48

无赖的逻辑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5
2024-05-08 15:55

黑涩会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4
2024-05-08 12:24

钱多人傻

用户15xxx65

用户15xxx65

4
2024-05-08 15:07

业委会比物业还要恶心

Andy

Andy

3
2024-05-08 23:42

让物业和业委会恢复原状

用户13xxx63

用户13xxx63

3
2024-05-08 12:28

房子是住的不是拿来炒的,车位是自停车的不是拿来收租金的。

修俊峰

修俊峰

3
2024-05-08 13:16

取消物业刻不容缓[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有事呀

有事呀

3
2024-05-09 10:12

开局几张图,剩下的靠AI自动编成,那有什么依据呢(凡是文章后面各种民典法律解释废话一堆的就是了)!再不信抖音搜搜...图个笑就行了...对错误怪哈[哭着笑]🤣

专治不服

专治不服

2
2024-05-08 13:52

这和占车位不同哦,商用了,法院见,一定能赢

波波沙

波波沙

2
2024-05-08 13:19

包租婆必须养一个团队才能执行到位。

逍遥

逍遥

2
2024-05-08 13:23

业委会人多所以他们说了算,

用户17xxx60

用户17xxx60

2
2024-05-09 10:07

我部分支持业委会。严格讲,小区停车位是房屋的附属没施,占用了小区的地上或地下资源,不能独立于小区,一套房配一个停车位。否则我小区既然占了土地面积,有权向下开挖。如果在小区处开发的商业停车位,车位主人怎么折腾都行。

那都不是事

那都不是事

1
2024-05-08 13:20

真是不差钱啊

秋楓

秋楓

1
2024-05-08 13:49

将自己的车位先围起来管,其次再打官司

钱途无限

钱途无限

1
2024-05-08 13:20

个人很反感物业

哈哈

哈哈

1
2024-05-08 13:17

日哦!车位摆在那里,还要收管理费,说白了就是抢

夜雨

夜雨

1
2024-05-08 13:24

先把业委会大门封了,事情处理好了再说。真的是没有王法了,以为业委会就是天王老子,所有的设施都要归他们管。

一切由你_79

一切由你_79

1
2024-05-08 13:13

业委会不是维护业主权利的吗?他们帮助业主赶走物业的吗。

金色牛角

金色牛角

1
2024-05-08 13:25

其实车位应该只能买给业主,不然,业主都没地方停车了!

心跳的旋律

心跳的旋律

2024-05-08 13:45

马三杆起竿揽七丹

北寄波聊社会

北寄波聊社会

喜欢简单生活,喜欢找个安静的地方坐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