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电力公司检修线路时,发现一村民种的树,树枝伸到了高压线,岂料,电力公司竟私

北寄波聊社会 2024-05-14 08:13:13

湖南,电力公司检修线路时,发现一村民种的树,树枝伸到了高压线,岂料,电力公司竟私自将该村民的18棵树全部砍掉!村民不服,要求对方赔钱,哪知道,电力公司竟一口拒绝,村民将其告上法庭,而法院判决却令人唏嘘! (来源:永州中级人民法院)

老唐看着被砍的树木,横七竖八躺在地上,他的心里又急又怒,他想不到,他种了快10年的树,竟被电力公司的人全部砍光!

越想越气的老唐,找到了砍掉他树木的输电运检班副班长,气愤的说道:“我的树种了快10年,你们不声不响就给我砍了?你们要赔钱!”

副班长则显得不耐烦,对老唐说道:“老人家,我们是按规定砍树的,高压线下不能种树,种了就要砍掉!”

“你看你这些树,都树枝都伸到线上去了,多危险!” 副班长继续回道。

老唐顿时怒火中烧,对着副班长吼道:“你们就是要砍,也要通知我,即便是不通知我,也要通知村委会,我是树的主人,你们这样私自砍掉了,我现在没办法卖了,你们必须赔钱!”

副班长听后,不假思索的回道:“老人家,我们只管砍树,别的也管不了,再说,这些砍了的树还可以去卖嘛!”

老唐一时语塞,他见找副班长没用,又去电力公司投诉。

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则表示,10年前,电力公司在架设高压线时,征用了老唐的土地,当时老唐的土地上就种了树。

施工时,电力公司就将老唐的树砍了,还给了他一笔补偿。

如今他们的巡检,发现老唐又在地上种了树,树长高已经顶到了高压线,非常的危险,他们按照规定砍掉这些树没有问题,也无需赔偿!

多次沟通无果后,老唐一怒之下将电力公司告上了法庭。法庭上,双方发生激烈争论。

1、 老唐认为,他是树的主人,电力公司未经他的同意就砍树,应当予以赔偿。

老唐表示,树他种了10来年,电力公司在没有通知他,没有通知村委会的情况下,就擅自砍伐了他的树木,侵犯了他的财产权。

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八十四条规定:侵害他人财产的,财产损失按照损失发生时的市场价格或者其他合理方式计算。

因此,电力公司应该按照市场价,赔偿自己被砍的18棵树的损失!

2、 电力公司则认为,他们按照规定砍树,没有任何不妥,不应承担任何责任。

电力公司认为,根据《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八条第二款规定,电力企业对已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域内新种植或自然生长的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树木、竹子,应当予以砍伐,并不予支付林木补偿费、林地补偿费、植被恢复费等任何费用。

电力公司表示,老唐的树种在高压线附近,已经严重危害了高压线的安全,巡检人员依法对其进行砍伐,不存在过错,也不存在侵权的问题,也无需进行补偿。

至于砍伐后的树木,电力公司也通知了老唐砍伐的数量和放置的区域,他们不再承担任何其他责任。

3、 法院该如何审判呢?

法院经审理认为,老唐在高压线附近种植树木,已经违反了《电力法》。

根据《电力法》第五十三条第二款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修建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建筑物、构筑物,不得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植物,不得堆放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物品。

电力公司依法对危害高压线安全的树木进行砍伐,没有过错且无需承担赔偿责任。再者,电力公司砍伐树木后,已经对老唐尽了通知和告知的义务。

另外,老唐也没有证据证明被砍伐的树木位于高压线保护范围之外,也没有被砍树木经济价值的证明,因此,老唐的赔偿主张法院不予认可。

最后,法院判处驳回老唐的诉讼请求。

对于此案,大家怎么看?

4 阅读:115324

评论列表

lxppxl

lxppxl

953
2024-05-14 09:41

赔的又种,真当电力部门是提款机啊。

小仙下凡 回复 05-15 15:42
对对对 没电用千万别急 树重要 停电就等着呗

富春小鹤 回复 05-16 06:54
看清楚文章,不要只看标题就评论,小作文里说了土地已经征用过了,而且当时他种了树也赔偿过了,只不过施工完后,又去种上了。照理说这块土地已经不属于他的了。

一辈子对宝好

一辈子对宝好

474
2024-05-14 09:34

没让你赔钱就不错了!

我是龙的子孙

我是龙的子孙

343
2024-05-14 10:29

为啥不在铁轨上面种树呢?这种人不能惯着,应该重罚才对。

用户10xxx86 回复 05-15 10:54
螳臂挡车。有法律依据。不能说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当初也年轻过 回复 05-15 07:46
建议您去学习一下《电力法》

奋斗

奋斗

244
2024-05-14 11:31

地曾经被征用,原先的树已经被砍伐已经给过赔偿,这算是私自种树还想在收割电力

Dino 回复 05-15 00:10
肯定赔了,钱给了村委会,你该找村委会要钱

用户10xxx73 回复 05-14 19:58
应当不是整块地被征用,可能就只那电线杆位置跟当时已栽的树苗赔偿了

出淤泥而不染

出淤泥而不染

119
2024-05-14 11:43

这种事还有脸去法院!还有没有一点是非?

钟之音 回复 05-14 13:19
为什么要AI有是非?AI只是一个工具而已。

时间逝去如流水

时间逝去如流水

70
2024-05-14 12:07

我的疑问是之前说给过赔偿了?之前的这个赔偿是占地赔偿的?还是砍树赔偿的?还是说两者结合起来的综合赔偿?占地赔偿的话这个是管永久的吗?还是说土地承包期内的?当时有没有说明?

神刀 回复 05-15 11:31
没听说过有征地补偿

用户15xxx20 回复 05-15 09:26
地征了,树砍了,补偿给了,然后那老头又重新种了树,十几年后树长到高压线,电力公司给砍了,然后那老头又要补偿。

123

123

67
2024-05-14 11:39

如果整个村子断电,这个老头百分之百被棍子打死

123 回复 05-15 12:59
断了又怎么样?说胆子就好笑,你算个der

lixu 回复 123 09-24 16:20
你又算老几?我活几十年了没见供电局断过电。家里线路有问题一个电话人家就来看,国营单位谁家有这服务态度?

看不懂?

看不懂?

61
2024-05-14 11:57

赔了有种想无限循环赔下去?呵呵

用户13xxx87

用户13xxx87

56
2024-05-14 12:41

不罚款在高压线下种植高危树木就不错了,如果出现危险事故你种树能赔偿受害者吗?

流浪猫

流浪猫

44
2024-05-14 11:36

这要看先有树,还是先有的高压线!

原大家有个公平 回复 05-14 14:00
你不看文章怎么说吗?虽然征用前 这块地已经种了树,但电力公司已经把你的地征用 而且也给了钱,按理由来说 这块地不属于你的,你还在周围种上了树,这个你还有理吗?

我是扛精 回复 05-15 14:11
眼科医生叫你去过找一下他

真杺dě愛妳

真杺dě愛妳

44
2024-05-14 12:17

我就想知道电力公司赔偿的钱是青苗费还是征地费?要是都赔偿了他再去种就他的不是了,要只赔偿青苗费那人家去种没有不妥,你赔我青苗费就想连地一起要完有这么好的事吗?

那个神秘又帅气的男子 回复 05-15 14:55
高压电下不能种树,这是法律,也是常识,明知道不让种还要种,那就是心肠坏了,真出了事,他赔的起?

那个神秘又帅气的男子 回复 05-15 14:58
不愿意的话,十年前就不该收钱

用户11xxx24

用户11xxx24

43
2024-05-14 12:11

这也就是国家企业,私人砍棵试试。

心-亡 回复 05-14 13:07
老人修剪自家种的树(挡光)被罚十几万

失色er 回复 05-14 13:43
线路是受法律保护的,任何人不能破坏,不允许在附近种树(不能影响线路安全树枝不能靠近高压线)林业局来了也不好使。

看不懂

看不懂

42
2024-05-14 12:18

告的点不对,有砍伐证么

canape 回复 05-14 13:09
电力部门按照规定在划定范围内砍伐,还真不需要报批。

用户94xxx30 回复 05-14 13:00
清障不需要证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35
2024-05-14 13:20

这就是一无赖 碰瓷的

聊数小屋

聊数小屋

28
2024-05-14 13:06

如果有人因接触这些树而造成触电死亡,是电力公司赔钱还是种树的主人赔钱?估计那时树主人绝不会承认树是自己种的了。

用户16xxx53 回复 05-14 13:45
两者都有责任。

失色er 回复 05-14 17:02
供电公司责任大,他们有责任确保线路安全,排除安全隐患。所以他们砍树你不同意也得同意,一般会协商补偿,很少有人漫天要价,大部分都是卖掉树木没有额外赔偿

808

808

27
2024-05-14 12:23

十年一种,十年一赔,好算计。

心静如水

心静如水

21
2024-05-14 16:43

它们用办砍伐证吗?

赵欣羽

赵欣羽

18
2024-05-14 13:10

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则表示,10年前,电力公司在架设高压线时,征用了老唐的土地,当时老唐的土地上就种了树。 施工时,电力公司就将老唐的树砍了,还给了他一笔补偿。

小小

小小

16
2024-05-14 13:37

供电公司应该反诉他侵占物权土地,破坏电力设施。

你的朋友

你的朋友

16
2024-05-14 20:18

知道高压走廊是什么吗

AI春天

AI春天

15
2024-05-14 13:19

电力局十年巡一次?

AI春天 回复 05-15 17:31
态度问题

AI春天 回复 05-15 17:30
态度问题

无欲则刚

无欲则刚

14
2024-05-14 13:30

我家有块地退耕还林后成了林地,没两年上空架了十一万伏的高压线,电力公司也是隔三差五的来砍,如果我们知道砍树来了去拦着协商,就会叫留下银行卡号赔一点钱,如果没人知道,他们几下砍倒人就走了,也没去找他们赔偿了

我是风娃你是哈 回复 05-14 16:33
天下功夫唯快不破 [点赞]

美猴王

美猴王

13
2024-05-14 13:06

不懂法!私自砍树超过三棵,违法!

唯友独斟 回复 05-14 14:05
你真的该好好学下法条,电力线路区域内叫私自砍树?

陌上花开

陌上花开

13
2024-05-14 13:57

先有树,农民占理!先有线,电力公司占理…… 就这么点事,叽叽歪歪半天……

我是扛精 回复 05-15 14:13
人才啊!!!开始都赔给你了,砍了你又种??又要赔??

陌上花开 回复 我是扛精 05-15 23:01
你们那里真好,我们这除了立电线杆的地方,电线下面经过的房子,土地,树木不赔偿的……

A 石头

A 石头

12
2024-05-14 11:43

砍树的有证吗?????

看不懂? 回复 05-14 11:58
电力线路清障不需要什么手续,呵呵

用户14xxx45

用户14xxx45

12
2024-05-14 12:42

到处都有这样的人

贫困老农民

贫困老农民

11
2024-05-14 12:54

先有树还是先有线?老百姓的利益谁来保障

牛牛 回复 05-16 00:58
已经给你钱啦!你接着又种!这跟拆迁前突击挖井有啥区别

h u n t e r

h u n t e r

10
2024-05-14 13:29

让林业局去罚款[微笑]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9
2024-05-14 13:20

怎么就没有森林执法人员吗?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9
2024-05-14 14:31

这个按照规定还要罚款,三十年前我们村的驾高压线是有树全部砍了,没有补偿,大概过来几年这家又在比较远的地方种了树,长了十几年最后大风把树刮倒砸断高压线,最后树的主人罚款了几百,村上出了一部分,当时都没有申诉

” 六 度鈊寒

” 六 度鈊寒

9
2024-05-14 18:42

村里有人高压线下种树,快到高压线上了,我告诉他很危险,弄不好下雨天电着人就出大事了,他说没什么事,给他家人说,他们也是说没事。

哞哞牛

哞哞牛

9
2024-05-14 13:10

地被征了还去种?他应该去去那些拆迁小区拼命种!

用户43xxx21

用户43xxx21

9
2024-05-14 13:25

老唐这人是虚拟的,电力公司不追究你还恶人先告状!

用户14xxx42

用户14xxx42

9
2024-05-15 06:21

看地的产权是谁的,如果是村民的,人家在自己的地里种植,只要不违反法律,谁都无权干涉,如果地是电网的那砍了,活该,还得问他要工费

胜者天下1

胜者天下1

9
2024-05-15 06:31

有砍伐证吗?没有砍伐证罚款2万,拘留1个月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9
2024-05-15 09:20

刑事报警砍伐林木未经林业部门许可,属于盗伐,哪怕种植地点违反电力法,但看法过程也是违反森林法,这是两件事,分别判。只要盗伐确立,附带民事赔偿就能成立

长尾巴的柯基

长尾巴的柯基

8
2024-05-14 13:09

虽然高压线下种树违法,但十年了,再说砍之前可以先告知,十年期间没有一次告知么

我是扛精 回复 05-15 14:16
下面那个地方是你的嘛?你种树的时候有向电力公司说了嘛??

gsgl02chen

gsgl02chen

8
2024-05-14 13:38

很多高压线塔在农田里没见过一毫赔偿

失色er 回复 05-14 17:06
因为没在你家,这个是有补偿的,有一次性的也有按年的,也给不多,毕竟占的地少

我是扛精 回复 05-15 14:14

用户14xxx34

用户14xxx34

8
2024-05-14 20:02

已经赔过一次,老实讲应适用诈骗罪来处理,至少拒留24小时学习电力文件,我也是农民。

向往光明

向往光明

8
2024-05-15 07:17

什么东西,就是想讹诈电力公司。

用户14xxx34

用户14xxx34

8
2024-05-14 13:22

泼皮无赖种树在要赔偿,应该依法处理他好

更比黑暗

更比黑暗

8
2024-05-15 06:23

电力公司应该告这个人歪心思的人

上海用户

上海用户

8
2024-05-15 07:11

高压线是不是侵犯了土地的领空权?

笑看风云

笑看风云

7
2024-05-14 11:38

山区农村电力公司并没有赔偿

柳剑

柳剑

7
2024-05-15 11:00

老无赖而已,不用理他

毛头

毛头

7
2024-05-14 19:00

赔偿过了,肯定不能再赔偿,什么事情都要讲个理解,这老唐应该被毒打一顿

山敌

山敌

7
2024-05-14 13:25

对于林主危害电力安全,危害公众利益定要处罚,举一反三清除法肓(可能假装)

我是风娃你是哈

我是风娃你是哈

7
2024-05-14 16:39

每年汎期铁路部门都要排险以免大风树木倒伏影响行车安全,但都会有人在铁路用地内种树栽竹等行为,要砍就给钱,扯皮刁蛮撒泼那是常态哦!

168543278

168543278

7
2024-05-14 11:43

这种速生桉树早就该砍了,破坏地下水

用户49xxx49 回复 05-14 12:51
一看你就不是广东人,广东哪地方缺水?

飞扬

飞扬

7
2024-05-14 14:00

电力公司处理过当,砍伐是指新种植或自然生长的植物,,,法院判决法理不足,不得种植处理方式不一定只有砍伐

人间无事人

人间无事人

7
2024-05-15 10:20

种香樟

用户14xxx75

用户14xxx75

7
2024-05-15 06:11

反正我只知道,千万不要让任何的布线经过你家(或者将来能建房的空地上)。等房子翻修兴建时,移线费用有得你哭

遥远星空

遥远星空

7
2024-05-14 13:21

村民已经用树的损失赔偿了电力局的损失。

你真棒i

你真棒i

7
2024-05-14 13:39

给过补偿了…

十五的月亮

十五的月亮

7
2024-05-14 13:43

反正我家的竹子电力公司砍了没有一毛钱给

Travis

Travis

7
2024-05-15 12:46

要是没砍树,这老头给电死了,得赔一大笔

春雨

春雨

7
2024-05-15 11:03

赔的是树苗钱!你又知道了吗?

纵然时光流逝我们不在年轻

纵然时光流逝我们不在年轻

7
2024-05-15 12:10

为什么这树小的时候不砍了。要等到长大了才砍掉呢。这不是要农民的心血

Starry

Starry

7
2024-05-15 11:14

农村这样的人还不少,明明已经征收赔偿过的土地,继续种上,还口口声声说这地就是他的,毫无契约精神,这次要支持电力公司、支持法院判决

忽暗忽明

忽暗忽明

6
2024-05-14 13:32

不公平,电力公司凭啥出砍树钱?

123

123

6
2024-05-15 09:09

在导弹发射场种树,赔得更多,他找错地方了

小危哥

小危哥

6
2024-05-14 12:08

从图片上看,砍的没毛病,从来都是沿着直线砍的,这有啥好说的

四爷

四爷

6
2024-05-14 13:14

先有树还是先有线?

用户33xxx99

用户33xxx99

6
2024-05-15 09:57

砍了树要赔钱,树让老唐处理,就和撞人一样,有人说撞死牛赔钱了可以把牛带走,那么撞死人难道把人带走吗,撞死牛赔撞死的钱,砍树要赔砍树的钱,没毛病,

万瘦无疆

万瘦无疆

6
2024-05-14 13:23

他违法己经十年了,现在你把树砍了,早他妈的干啥去了?

矢志不渝

矢志不渝

6
2024-05-14 20:14

砍伐树木有没有报备?有没有砍伐证?我要报告森林保护局先罚死你!

独醉 回复 05-15 04:32
电业局会怕你林业局?无限停你家与单位的电

☞Q☜

☞Q☜

6
2024-05-14 12:14

就征了那个铁塔的地,线经过的没给钱好不好

逝去的綪偆

逝去的綪偆

6
2024-05-15 05:24

看看先有的树还是先架的线

用户16xxx62

用户16xxx62

6
2024-05-14 13:20

这个你确实没脾气了

cnbjx99

cnbjx99

6
2024-05-15 06:06

无理取闹。第一次土地征用时已给树木及青苗作了补偿,这土地己经是电力部门的了。在不影响电力运行安全情况下允许种植农作物,但当种植物要影响了电力运行安全时电力部门是有权清理的,不需要通知仼何人。

孤狼

孤狼

6
2024-05-15 11:22

先钟树后架线肯定赔,先架线后种树门都没有

林豆儿

林豆儿

6
2024-05-15 08:10

这个的确容易被反告,电力公司要求老伯出砍树钱💰

tb1633866808

tb1633866808

6
2024-05-15 13:22

难道电力局就可以随便砍树要法律做什么

鎏金哇开呀酷烈!

鎏金哇开呀酷烈!

6
2024-05-15 13:23

自己砍自己的树不罚款了?

骑龙飞行

骑龙飞行

6
2024-05-15 12:44

直接宰了砍树人通知他危急老人安全

 

 

6
2024-05-14 13:50

不是也有一个树木保护的吗,砍树要砍树证,不然私自砍树也犯法,这个和电力法谁优先执行。

用户12xxx23

用户12xxx23

5
2024-05-14 20:25

自负責任

用户12xxx42

用户12xxx42

5
2024-05-14 13:07

这么说吧 电力公司砍树谁来了都不好使

巨石

巨石

5
2024-05-14 19:01

这就太无耻了,砍树应该通知人家吧。

明天

明天

5
2024-05-14 19:11

赔过钱,土地都被征用了!现在砍树不用报备了吗?不需要证了?

用户15xxx54

用户15xxx54

5
2024-05-14 13:09

应该判老头危害电力设施安全。

孟婆来碗汤

孟婆来碗汤

5
2024-05-14 14:19

砍树、不用林业申请、砍伐吧

随缘

随缘

5
2024-05-15 07:55

安全第一

闲心散人

闲心散人

5
2024-05-14 14:21

法院应该判它承担砍树的费用

西石

西石

5
2024-05-14 14:17

树算什么,高压线下工厂都可以拆了你。

T7

T7

5
2024-05-14 18:59

要不要林业局批准?

lou_dongfeng

lou_dongfeng

5
2024-05-14 13:19

高压线下挺危险的

刘备

刘备

5
2024-05-14 11:58

很简单,就看谁先来的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5
2024-05-14 13:14

应该给点伐树费用。

覃丹丹

覃丹丹

5
2024-05-15 09:55

该砍,当年征收土地时已经赔付了,已经规定了这范围不可以种树,万一出个什么事,你这个树主人赔死你自己

雪月

雪月

5
2024-05-14 13:14

拔毛拔到铁疙瘩上了!

海誓山峰

海誓山峰

5
2024-05-14 16:29

想问种树十年前有安装电线吗?

哇哦 回复 05-14 20:15
没有啊,然后了?那时是不是赔了?然后了你还线下种树,有理了?

无为

无为

5
2024-05-15 09:59

不租地也没收到任何补偿的该怎么办?

依诺瓷砖设计师-李工

依诺瓷砖设计师-李工

5
2024-05-14 21:14

以前付过钱, 竟然已经提出的赔偿要求,那就以人道主义的名义,给他1毛钱吧。

未曾有过

未曾有过

5
2024-05-15 08:34

支持法院判决。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5
2024-05-15 12:06

本案焦点:电力公司是不是一次性买断征用土地费的问题

Hickey

Hickey

5
2024-05-15 06:45

征用时已补偿,还种?人家不告你占用要你赔钱就好了

我是风儿你是沙

我是风儿你是沙

5
2024-05-15 12:38

支持电力公司

国轩

国轩

5
2024-05-14 12:48

征收赔钱了还种 要老唐赔砍树的人工费

梦里白了头

梦里白了头

4
2024-05-14 14:03

建设的时候说的好,还向你买地,说电线高种什么都可以,建好了树一高就砍

梦里白了头 回复 05-14 21:37
你知道建的时候怎么说的吗?

梦里白了头 回复 05-14 21:39
不是建的时候说的好,你觉得会让建吗?就算让建也会出现千般阻挡

北寄波聊社会

北寄波聊社会

喜欢简单生活,喜欢找个安静的地方坐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