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大的贡献就是在西方国家殖民疯狂扩张前,再度将中国的版图从明朝末期的三百多万

极速侃社会 2024-09-01 13:47:29

清朝最大的贡献就是在西方国家殖民疯狂扩张前,再度将中国的版图从明朝末期的三百多万扩张到一千三百多万;鼓励汉、满、蒙、藏等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和融合,为不同民族的和谐相处创造了基础。 在十五至十七世纪,西方列强通过新航路的开辟,展开了对全球的海陆双向扩张。 西班牙和葡萄牙依靠强大的海军力量和工业革命带来的先进武器,先后占领了美洲大陆、菲律宾以及非洲多个沿海据点,建立了广泛的海上商路和势力圈。 荷兰也不甘后人,紧随其后,占领了多个大洋沿岸地区,为自己的扩张活动提供了便利。 同时,英国和法国的侵略焦点转向了东南亚,他们相继占领了印度和南亚的部分地区,扩大了自己的殖民版图。 在欧洲东部,俄罗斯在伊凡四世的领导下,成功将西伯利亚汗国纳入自己的版图。 到了十七世纪四十年代,俄罗斯的领土已扩展至鄂霍次克海,其版图横跨了从东欧到西西伯利亚的广阔区域。 新航路开辟后,西方各帝国逐渐成为世界舞台的中心。在这一背景下,亚洲的国家和地区面临着怎样的局势呢? 首先,位于西亚的土耳其,得益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成功建立了帝国,并在其鼎盛时期领土扩张到五百五十万平方公里。 而在南亚,印度尽管地域不广,但人口众多。十六至十八世纪,印度的人口早已突破一亿,这期间,莫卧儿帝国在这里崛起,成为印度次大陆的主要政权。 清政府则在亚洲维持了相对的稳定和独立。 尽管清朝晚期被历史评论为丧权辱国,但在其治下,中国的国名和领土界限被首次明确地带到了国际舞台上。 在帝国主义的最后一次大规模吞并浪潮中,清政府通过外交和谈判,基本确定了包括东北、蒙古、新疆在内的130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范围。 这一边界的确立,不仅在当时为中国免受更大的版图损失,也为后来的领土划分提供了法理依据,是清政府对后世中华民族的一项重要贡献。 朱元璋于1368年建立明朝,开创了强大的中央集权。然而,到了十七世纪,明朝已经显现出衰败的迹象,其领土仅剩三百万平方公里。 明朝内部的分裂情况日益严重,历史上中国每当王朝崩溃,中原地区往往会进入长期的战乱。 此时,北方的准格尔汗国统一了蒙古各部,展示出强大的军事力量。东北的女真族经过连续的战争,几乎统一了整个东北地区。 明朝内部同样乱象纷呈,像李自成、张献忠这样的势力割据一方。对于明朝来说,周围的内忧外患使得其难以抵抗强敌,尤其是拥有先进武器的西方殖民者。 与此同时,十八世纪的莫卧儿帝国和土耳其帝国因缺乏强大的军事力量而四分五裂,最终沦为殖民地。 幸运的是,清朝的崛起为中国提供了必要的防御能力。当时的明朝无法抵抗如俄罗斯帝国这样的北方强敌,但清政府成功击退了沙俄的侵略,保护了中原不受外国势力的侵占,避免了中国成为西方殖民者的猎物。 在十七世纪,多尔衮的领导下标志着清政府快速地清除了李自成等割据势力的历史阶段。 到了康熙时代,清帝国已经整合了汉地十八省的版图。康熙登基前,北方的喀尔喀和南方的和硕特并非中国领土。 1717年,应康熙之令,清军清除了准格尔和和硕特在西藏、青海的统治权,并在此后的一百多年里维持了对这些地区的控制,从而确立了西藏和青海作为中国固有领土的地位。 继康熙之后,雍正皇帝进一步将新疆纳入国土,使中国的版图扩展至1100万平方公里,明朝末年则仅有550万平方公里。 在清朝的治理下,这一时期不仅见证了中国版图的显著扩张,还维持了对新疆、西藏和青海等地区的长期统治,为新中国成立后的领土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据。 此外,政府的政策促使各地百姓休养生息,人口在清朝中后期迅速增长至四亿。这样一个拥有庞大疆域和人口的国家,西方殖民者未能完全将其转变为殖民地。 然而,清政府晚期所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导致了超过一百万平方公里的领土损失。 有人说,这种损失在社会动荡时期看似不可避免。对比之下,若无清朝的及时崛起,中国可能会像当时的莫卧儿帝国一样,最终被西方势力分裂瓦解。

4 阅读:11658

评论列表

jhhxd

jhhxd

84
2024-09-04 16:46

鞑子毁科技,差点害中国灭亡了

摆渡人 回复 09-11 10:30
科技也害国,这一点你知道吗?天天迷信科技[滑稽笑][滑稽笑]

要现实点 回复 09-07 22:11
得了吧你,清朝普及了火绳枪和红衣大炮,而明朝到了末年还在生产单口铳。

敕勒歌

敕勒歌

49
2024-09-03 19:12

清朝灭亡时也没有四分五裂,把疆土完整的交给了中华民国,你不觉得神奇吗[100][100][100]

水生南阳 回复 09-06 21:22
:签字皇帝道光,北逃皇帝咸丰,西跑皇帝光绪,日本孝子宣统。山东,德,香港,英,台湾,日,沙俄铁路修到东三省,辽东半岛日本驻军,天津山海关一带列强驻军,海关还有税收抵押给英国,这些是什么

用户17xxx21 回复 09-09 12:22
有,蒙古独立出去了

猫太

猫太

40
2024-09-01 14:14

清吹你好

轻描淡写 回复 10-12 19:04
清朝打下了那么大的地盘,就是他吹的资本,不管你是何种思想,都改变不了这个事实,至于晚清落寞了,丢了些,也不能完全算在他们头上,当官不完全是满人,和珅,李鸿章……,他们是那个方向的人?再说了,他还你一个明朝疆域如何?

火山 回复 10-12 12:14
清朝难道不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满清不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他说的有什么不对吗?请你发表一下高论。

用户14xxx86

用户14xxx86

35
2024-09-01 14:23

汉人不感谢清朝,因为那么多被杀的同胞。

用户10xxx98 回复 江渐月 09-02 01:39
和日本一样,不过是一个成功,一个失败

江渐月 回复 09-01 14:44
今天的所谓汉人不同于明末清初的汉人,这一点要清楚。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7
2024-09-02 01:39

一个非洲原始部落,祖鲁人都能让英国损失极大,清军呢?怎么让自己连续好几个皇帝跑路签字?不是在跑路,就是在跑路的路上。清约宗道光,清逃宗咸丰,清跑宗光绪(太后带着皇帝跑了一年多)紫禁城列强阅兵,老外坐龙椅,怎么清朝还比不了一个原始部落吗?

用户10xxx98 回复 敕勒哥 09-04 02:27
笑了,海关都是英国控制,连税收都抵押给英国了,

敕勒哥 回复 09-03 19:10
清朝灭亡时也没有四分五裂,把疆土完整的交给了中华民国,你不觉得神奇吗[哭笑不得]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6
2024-09-02 01:39

我只想问一下,日本在黑船事件以前,日本不管是人口,经济,土地,全方面都是落后清朝的。同样是闭关,但是日本为什么黑船事件以后,发奋图强,奋力赶追。清朝呢?有个洋务运动还是失败了。道光签字,咸丰北逃,慈禧光绪西跑,龟田溥仪。清朝不行,就是不行。

用户78xxx23 回复 用户10xxx45 09-16 22:44
防汉胜过防贼

用户10xxx45 回复 09-03 00:50
日本搞了脱亚入欧所以发展快,中国民众反对全盘西化,所以发展速度不如日本

老牧童

老牧童

23
2024-09-01 14:22

没有大清就没有今天的大中华这一点要承认。

宇宙 回复 09-06 20:27
放屁

要现实点 回复 宇宙 09-07 22:13
汉地十八省

wangchenghuii

wangchenghuii

23
2024-10-05 10:52

贡献应肯定,教训要吸取,这是我大中华重新崛起的基础。

用户10xxx98 回复 10-10 08:41
什么基础???汉人才是中华崛起的基础要不是中国汉人多根本团结不起来

wangchenghuii 回复 用户10xxx98 10-10 09:34
您说的很有道理,但千万不要炫耀,有些东西不必点破

宇宙

宇宙

21
2024-09-06 20:26

满清余孽

要现实点 回复 09-07 22:16
汉地十八省

用户99xxx00

用户99xxx00

20
2024-09-29 10:16

一个朝代有一个朝代使命,在这块大地上人们相互包容和平共处是共存的根基,尊重相互文化传承,清朝有自己满文,而用汉文,这最清朝最大的贡作为吧,元朝朝也没有灭中没文化,也学汉文,保留蒙古文,这是汉文化有可取亡处,要想灭一个国家不是受占了领±而是灭其文化

传媒公司

传媒公司

20
2024-10-26 07:26

要不清朝是女人当家。已经接近忘国,国内那些说什么黄旗,白旗贵族,还真是脸皮厚过厕所墙,害了中华民族100多年

喂借个微笑

喂借个微笑

17
2024-09-01 14:10

扯它么的蛋

蒲剑

蒲剑

16
2024-10-03 14:09

吴三桂,尚可喜,耿精忠,洪承畴,孔有德,范文程,施琅等奸臣贼子协助满清杀害上亿中华儿女,他们中有些人被今天不要脸的人们作为识时务的对象加以表彰,实在可恨。

東川路 回复 10-05 18:28
还有个孙啥的最可恶,改汉家衣冠。

用户10xxx33 回复 東川路 11-21 08:25
孙之獬

涛哥

涛哥

15
2024-09-04 18:55

按照你这逻辑也能从日本鬼子身上找到更多的贡献

要现实点 回复 09-07 22:16
不好意思,日本人并没直接统治的打算,他们是扶植好几个傀儡政权,让彼此分而治之。

吉祥汪汪

吉祥汪汪

14
2024-09-10 07:47

君不见扬州八日,嘉定三屠乎?!

用户10xxx01 回复 火一把 12-11 11:36
那是起义,不是屠杀

火一把 回复 09-27 20:01
汉人王朝杀的少吗?黄巢起义让中国人口锐减一半?

五运

五运

14
2024-09-25 18:50

清朝对国家是有贡献的,历史上除了元朝,清朝是疆域最大的!

日火神芒 回复 10-01 02:24
贡献是有,但是非常有限,不到10%,伤害最大,阻止华夏崛起

是这样

是这样

13
2024-10-28 17:08

明朝疆域大得很,四海朝贡,比清朝强多了,满清殖民汉族,奴化愚民统治,硬生生把汉民变成人形牲口,销毁明朝科技文化典籍,重用传教士都不用汉人。醒醒,别被清朝篡改的历史骗了。

是这样 回复 根正苗红 12-26 10:02
满清完全是殖民汉族,如果他们不搞愚民奴化殖民统治,像前朝一样开明一点,不销毁前朝科技文化不禁止汉人读书和发展,怎么会积弱至此?强大之后又怎会打不过沙俄?

根正苗红 回复 12-25 06:13
朝贡和实际统治是两回事,明朝也没那么多,也就是朝鲜越南这些,北方,西部还存在大量蒙古帝国分出来的汗国,直到朱棣还不断打仗,明朝后期实际是欧亚大陆蒙古帝国分崩离析,出现强势的沙俄攻城略地各汗国,明朝内战崇贞都没钱养兵,如果不是大清及时崛起根本没力量可以阻止沙俄继续扩张,满清抢先打下西伯利亚汗国一部分,内蒙古,新疆,西藏,外蒙古大部份,让沙俄气急败坏,虽然谈判后为得沙俄承认新疆归清,满清承认了西伯利亚归俄,并在后期断断续续战争让出部分外东北,有一句话,天下是满清打的,也是满清丢的,还是比较客观的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12
2024-09-08 13:30

清朝不是好东西 起码贡献领土嘛 打下2倍多领土给后代 让后代承认

用户98xxx27

用户98xxx27

11
2024-09-01 14:17

清实现了对新疆西藏的实际统治,贡献很大

碎星流屑 回复 11-16 21:47
还有青海,外蒙,嫁妆东北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11
2024-09-07 16:18

没有满清,吸收西方思想科技枪炮技术的汉人王朝,会不会成为列强之一

用户15xxx92 回复 09-26 20:12
没用

羽寒 回复 12-05 10:38
不会的,儒家不会允许的。满清只是一个时势造英雄吧,没有满清也会出现别的异族,主要问题是自身的千年毒瘤。儒家不灭,华夏不兴

花丛里的少侠

花丛里的少侠

10
2024-09-07 13:38

还好在清末左公保住了新疆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10
2024-10-01 05:54

满清对中华民族是有大贡献的,这要辩证的看!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10
2024-10-15 10:40

清朝在灭亡时还为中国保留了这么大的领土,实属不易,我们应感谢这个伟大的朝代! 如果是明朝,李自成,吴三桂为最后的封建王朝,中国的领土会很少!

黑暗的等待

黑暗的等待

9
2024-10-09 11:28

鼓励融合,满汉不通婚这叫融合?真能吹

踏歌行

踏歌行

9
2024-12-12 00:59

如果不是清朝,中国能把东南亚至少中南半岛给消化掉你信不信

暴风雪来临2013 回复 12-12 19:23
你吹牛b,我信!

花间老树

花间老树

8
2024-09-01 14:02

难为清朝了

知白

知白

8
2024-09-04 14:34

大清有点像个打工人,前期拼命挣钱,后期花钱续命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8
2024-09-11 16:07

早点抢地盘也就抢了,晚个几百年就叫侵略了。以前那都叫无主之地

叮咚

叮咚

8
2024-09-26 15:46

对各个朝代要客观评价,总的来说在领土上清朝还是贡献很大的

北方的狼

北方的狼

8
2024-09-30 19:22

对清朝的评价比较客观公正。

wYj

wYj

8
2024-10-07 22:03

说一千道一万,不应忘记左宗棠,没他的征讨今天新疆还在吗?

155

155

7
2024-09-05 00:45

纯纯欺负大家不看沙俄东扩的进程,了解一下B站防清吹洗脑指南系列,清吹话术谣言就清楚明白了

般若波罗蜜多

般若波罗蜜多

7
2024-09-06 21:07

一会三百多万,一会五百多万,前言不搭后语,有些事还想洗白咋滴

火一把 回复 09-27 20:05
汉地十八省也就三百多。那时不含甘肃宁夏云南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7
2024-09-21 11:28

你说的错了,这是大清朝,不是中国,我们是中国人,不是大清人。不要和稀泥 搅屎,1450

王军涛 回复 09-23 18:43
清朝是中国的一个朝代,和历史上的秦、汉、唐、宋、元、明等朝代一样,是中国历史的传承。

心海

心海

7
2024-09-25 04:33

西方扩张发展科技的时期,满清干啥呢?

心海 回复 碎星流屑 12-12 11:23
封海内迁的是满清,当时饿死了很多人

碎星流屑 回复 11-16 21:49
烧郑和宝船的是明儒

清舞飞扬

清舞飞扬

7
2024-10-24 11:18

卖国贼的言论

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

7
2024-12-12 17:40

可惜清朝选择了闭关锁国

zg1375321

zg1375321

6
2024-09-25 13:16

想把清朝洗白

用户11xxx62

用户11xxx62

6
2024-12-03 09:08

哈哈哈,雍正把新疆纳入版图,八旗精锐被雍正玩的家家披麻戴孝 出个年羹尧还把他弄死了

小野道風

小野道風

5
2024-09-06 17:14

清朝也是殖民帝國

萌牛奶

萌牛奶

5
2024-10-26 16:57

前期强大也无法遮掩后期各种屈辱

碎星流屑 回复 11-16 21:51
哪个王朝末期不是各种屈辱?

庞帅

庞帅

5
2024-12-04 11:54

㹻螨余孽

无力的殇

无力的殇

5
2024-10-26 12:12

大清末期如果没有慈喜会强一点,如果没有佐宗堂新疆就丢了,

诺曼底登陆

诺曼底登陆

5
2025-03-07 13:14

满清只剩下故宫,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4
2024-09-29 00:46

地球的表面积不会变。

找到自己的幸福

找到自己的幸福

4
2024-10-17 20:48

中国是幸运的,最后一个朝代,是少数民族,对领土的垂涎,嗜土如命

一切随风

一切随风

4
2024-12-14 09:06

开疆拓土还数乾隆更厉害👍🏻

用户97xxx04

用户97xxx04

4
2024-12-12 12:45

清朝对中国彊域,是有不可抹灭的贡献的[点赞]

只买国货

只买国货

4
2025-02-25 15:11

清朝对中国贡献最大的一个王朝,没有之一。

大哥大 回复 03-01 00:00
秦朝大一统,清朝扩疆土

明天会更好

明天会更好

4
2025-02-25 08:40

没有大清 就没有今天的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

雪儿

雪儿

4
2025-03-11 20:34

说反了,满清就是禁止民族熔合

点点老歌点点情

点点老歌点点情

4
2024-09-09 21:59

说的真好听,难怪会有人老是说外东北自古就是你的。

摇了一夜床

摇了一夜床

3
2024-09-02 12:38

感谢满清灭亡给中国带来那么多国土

木木

木木

3
2024-09-09 22:34

道友,今晚夜宵能不能吃上螺丝粉

阿理

阿理

3
2024-09-11 14:35

历史前进的轮子,谁也挡不住。

用户15xxx92

用户15xxx92

3
2024-09-26 20:14

反正大家说的都对只是瞎子摸象<大清>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3
2024-09-29 00:46

地球的表面积不会变。

zeesaint

zeesaint

3
2024-12-14 16:02

嗯,有点功劳,不过败坏中国名声更可恶,懦夫+鼠目寸光

用户98xxx64

用户98xxx64

2
2024-09-14 12:36

满汉一家清[开怀大笑]

五运

五运

2
2024-09-25 18:57

靠宋,明这么大疆域中国现在至少分裂成五个国家。

悬停

悬停

2
2024-12-12 07:31

👍🏻

Achilles

Achilles

2
2024-12-14 16:12

乾隆时期国土面积最大

用户29xxx74

用户29xxx74

2
2024-12-25 22:28

雍正收回了青海,新疆是乾隆大帝收复的,因为是故土新归,顾取名叫新疆

用户89xxx90

用户89xxx90

2
2024-12-27 23:37

清朝为中华民族开拓疆土功不可没,喷子就歇歇吧。

昨日复昨日

昨日复昨日

2
2025-01-03 16:52

即使没有清朝,也会有别的朝代替代清朝。中国的历史不可能会少掉三个世纪。清朝最可恶的事就是固步自封,闭关锁国,鼠目寸光,在全世界大步发展的时候,我们从领先到落后。

非鹅不或

非鹅不或

2
2025-01-31 22:49

清朝确实奠定了我国疆土的基础,包括新疆西藏内蒙。必须承认大明没完成的事情,大清完成了

一叶轻舟

一叶轻舟

2
2025-01-31 15:17

这帖子撰稿人不怀好意!总想颠覆中国民族的版图!其实就是借此行分裂中华民族大团结得卑鄙企图!

用户14xxx41

用户14xxx41

2
2025-03-23 09:14

十六世纪世界版图从新开始瓜分,中华民族还在自我封闭,对外界一无所知,可惜没有借此开疆破土意识,征服中南半岛海域和朝鲜西伯利亚,都是战略要地海域丰富之地!错失中华民族的地理版图疆域啊!

以后再说

以后再说

1
2024-09-28 21:44

要一分为二的评价大清。

步步高升

步步高升

1
2024-10-24 11:52

占尽天时地利,丧尽了人和。鉴定完毕。

大时代

大时代

1
2024-10-26 01:45

有道理

太阳鱼

太阳鱼

1
2024-12-15 23:22

清朝的国土面积的确大,跟唐朝差不多吧。什么大明大宋都很小很小。

梁心

梁心

1
2025-01-03 16:23

居然还有人 歌唱清朝。

北宋时代

北宋时代

1
2025-01-05 19:29

没有外国殖民势力的全面入侵,清朝再存在三百年都不是问题。别不相信!满旗的军队虽然瘫痪,但依靠曾氏这种团练武装一样可以活的潇洒自如,但中华民族指不定来几次太平天国这样的人类绞肉机!

捉刀怪

捉刀怪

1
2025-02-21 18:46

清朝就是西方能大肆扩张的原因。[哭着笑]欧洲还在热火朝天翻译刚热乎到手的永乐大典的时候,清朝直接把自家的赛道给封了,路也砸烂了。

用户18xxx22

用户18xxx22

1
2025-03-21 04:10

鼓励各族交流?你看看鞑子是怎么搞五族分而治之自己居中调停稳坐钓鱼船的,手法老练不亚于搅屎棍带英

好好的

好好的

1
2025-03-26 21:01

明朝三百多万,你说的?

极速侃社会

极速侃社会

谢谢大家的支持,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