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岁马未都说:剑是最没用的兵器,只能用来“装腔作势”。马未都老师在一次节目里聊

极速侃社会 2024-09-02 03:23:03

69岁马未都说:剑是最没用的兵器,只能用来“装腔作势”。马未都老师在一次节目里聊到古代兵器,语出惊人:“剑是兵器中最没用的!他说:剑在中国文学里被神化了,因为在历史上它就是一个礼仪兵器。”

他解释说:“你看越王勾践的剑,它都是一个礼仪兵器,它不是真正用来作战的。我直接使用剑,你想想怎么才能让我毙命?你肯定是刺对吧?但刺是一个方向感极强的动作,非常容易回避!” 想想还真是这样,古代剑,大都是文人装饰或舞剑用的。有没有实战的剑,肯定有,冷兵器用了几千年,肯定有牛人用过,还很厉害。 但实际上,剑攻击力确实不强,由于两面开刃,还容易伤到自己。相比于剑,刀也能刺,同时同等重量劈砍的破坏力也更大。 所以大家会发现,古代矛,弓箭,长枪,长刀才是冷兵器正面战场的主流,剑是一种身份象征。 大家觉得呢?

3 阅读:62900

评论列表

不会写剧本的摄影师不是好厨子

不会写剧本的摄影师不是好厨子

672
2024-09-02 08:06

他懂个嘚啊,剑是青铜时代的必然产物,材料太脆,适合刺、割,但不能斩、劈。直到汉朝进入铁器时代,才由刀这种适合砍劈的兵器取代剑,成为主要兵器。剑才逐渐向礼仪兵器转型。汉朝的八面汉剑,各种表面加工工艺已经达到巅峰,显然装饰作用大于实战,但汉剑型制仍具有及其实用的实战能力。

王八蛋来怼我啊 回复 11-30 07:53
你见过士兵用剑的?

王八蛋来怼我啊 回复 11-30 14:04
自作聪明说的是你自己吧,既然你提南方给你楚辞里面提到的,看看你南方春秋战国用的是什么吧 操吴戈兮被犀甲,车错毂兮短兵接。——《楚辞·屈原·国殇》

茫茫

茫茫

165
2024-09-02 10:17

剑开始也是战争主流兵器,而且剑身宽,可劈可刺,后面被刀替代,慢慢变成显示身份地位和仪式用途,剑身薄而长,失去对敌杀伤力加上小说偏爱,让我们以为现在的剑和汉代前的剑一样!

记忆中的海棠花r 回复 11-09 08:36
剑身宽重这些在后世可以,在那个铜铁极其珍贵的时候不现实,那时打仗的兵器主要是矛戈戟等武器,就是一小块铜铁绑在一个较长的木棍上对敌,那个时代的人也还是乘马车战斗而不是骑马的时代

用户12xxx13 回复 11-17 12:14
就像二战中,军官配备手枪一样,最后的自卫武器,也不占地方,总不至于让指挥官随时随地都提着长枪重锤吧,哪怕是关羽也就是冲锋或者单挑才会把青龙偃月刀拿在手里

闲来无事

闲来无事

121
2024-09-02 04:22

青铜器时代剑是主流兵器,铜的性质不利劈砍。短兵相接刺是主要伤敌手段,而且工艺原因青铜武器要轻便一些就铸不了太长。只能是剑!青铜刀有些重了。在战场剑手是配盾牌的,生活中出远门必须带武器防身,总不能抗者长戈出门。孔子佩剑可不是装饰。剑成为礼器是汉以后冶铁工艺进步,产量大增后。所以别相信所谓权威,都是一家之言

事实胜于雄辩 回复 10-07 12:56
教宗控制的圣骑士吗?[哭着笑]

闲来无事 回复 09-24 23:26
青铜时代没有十八般兵器一说,鞭锏是铁器时代开发出的兵器。秦就发明了弩。

苏察哈尔菜

苏察哈尔菜

105
2024-09-02 08:44

没有最没用的兵器,只有最不合适的场合。战场上拎把青龙偃月刀总比拿把剑有效果,同样的,荆轲刺秦王要是提两把开山斧那就搞笑了。

骑着纲子逛一逛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11-25 11:30
你这都是从武侠小说里看来的[得瑟]

用户17xxx24 回复 09-24 17:50
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始皇若想过,留下颈上头😄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66
2024-09-02 07:55

长矛相当于步枪,剑相当于手枪,对普通人来说,在战争上主要用来防身的。对于近距离攻击,剑还是不错的,与手枪作用类似,当然对高手来说,剑就很好用了

骑着纲子逛一逛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怼穿肠 11-25 20:39
你是古装武侠电视剧看多了[得瑟]

怼穿肠 回复 11-25 20:06
在古代,大部分朝代弩和甲才是管制武器,弓箭刀,,这些都不算,猎人没这些那里打猎,古代满地的教头什么的还有民团,,,那些用刀剑枪的不是平民?只是买一个对于农夫来说还不如买几十个镰刀换算

老凯

老凯

62
2024-09-02 06:36

大概未来人会认为手枪是礼仪兵器。

我的四分之一 回复 09-29 09:34
放屁,近身战冲锋枪甩手枪一万条街。手枪除了方便没任何优势

sumd4y 回复 09-07 17:13
谁告诉你的兵器就是军用的,只能战场用,刀枪剑戟斧钺钩叉都是兵器,兵器是个名词

看不懂?

看不懂?

55
2024-09-02 12:26

剑是随身兵器,相当于现在的手枪,战场上肯定追求威力大,杀伤力大的兵器了,如果说剑没用,敢让刺几剑不?呵呵,

dbgg5a0b 回复 10-31 01:48
手枪应该是匕首,匕首更容易携带且可以出其不意。

看不懂? 回复 dbgg5a0b 10-31 12:27
员工既不需要你当大爷养着,也不能当牛当马来对待,呵呵,有素质的老板自然知道如何对待员工,法律就是约束那些没素质的老板的,那是底线越过了就要受惩罚

万古长青一颗草

万古长青一颗草

46
2024-09-02 11:53

搞古董的没文化真可怕,难怪天天说捡漏,哄谁?

枫树森林 回复 09-02 14:46
它说没用你就便宜卖,它正好捡漏,就像专家说你的古董是赝品,它500百买,50万卖

军师

军师

38
2024-09-02 11:22

他就一个道德败坏的骗子

独剑藏锋

独剑藏锋

37
2024-09-02 11:09

他说没用!我拿一把剑他空手敢跟我打吗[开怀大笑]

酒剑仙 回复 09-03 09:45
大家何必要刀剑相向呢?一起做大做强不好吗?

大漠飞刀 回复 09-05 03:39
剑大多数时候是当做礼器用的,不是主战兵器这个说法是没有问题的。另外剑的制造成本比刀贵很多,所以古代都是将领佩剑,普通下级军官和士兵佩刀。

非老猫

非老猫

35
2024-09-02 07:45

请谈谈古代士兵为何不用“槊”?因为“槊”也是身份象征?那么尉迟敬德的名声是专打仪仗队得来的?[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主流兵器之所以主流是因为可以量产!损毁了可以用最小代价、最短时间补充![得瑟]小编可以试试卡扎菲的金手枪是不是打不死人[得瑟]最后一个问题:刀也能刺,剑就不能劈砍了吗?剑身开刃是为了啥礼仪?[得瑟][得瑟]

非老猫 回复 Mrm超v神p 09-12 17:29
铍是槊的别名[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Mrm超v神p 回复 09-12 12:16
好好百度去查下槊,步兵槊的别名叫铍,春秋战国时期就有,和你抬杠真没必要。

神经蛙

神经蛙

31
2024-09-02 12:06

他确实是想当然,相较剑,刀比较厚重,否则容易断,而主要用于刺的剑矛枪可以轻盈一些,便于力量不大者使用,而且剑便于携带很适合防身。

晚灯 回复 09-06 00:02
只要披甲,就算皮甲也不是你一刀能斩开的,去搜一点古代皮甲制作流程。

跨月狐 回复 晚灯 09-06 08:21
不说别的,糯米麻布硬了都不轻易能砍开

会飞的蜜獾

会飞的蜜獾

28
2024-09-02 13:02

一个古董贩子,什么都敢说

小镇做题专家

小镇做题专家

22
2024-09-02 15:25

既然没用,为何会诞生这个武器。肯定是有用啊!身份可以用别的一万种方式去象征。不用查资料都可以反推出这个观点在哗众取宠。现在用枪你可以说冷兵器都无用吗?一天到晚的研究了个啥呀。专家?

simple 回复 09-07 00:30
他也没说没用,是说武器里面最没用,简单说就是可替代,而且攻击方式有缺陷,比如剑有的攻击方式刀都有,而刀有的剑就没有了,而且刺击又比不过矛戈之类的有优势,关键是历史上随着冶铁技术的成熟,能劈砍的刀一出现就迅速取代了剑成为军队短刃的首选,这是实实在在的,是有史可溯的。

子弹壳001

子弹壳001

21
2024-09-02 12:39

存在即合理,你一个文物贩子,没上过战场,没有资格说这种话

calculus

calculus

20
2024-09-02 12:02

但刺是一个方向感极强的动作,非常容易回避!”----我想请教下专业的是砍击更容易回避还是刺更容易回避?

simple 回复 09-07 15:34
剑退出战争历史舞台主流,主要就是三个原因,一是造价高昂,是刀的几倍。二是刀经过历代发展,兼容了剑的功能。三是随着生产力发展,战马的数量增多,骑兵的比例变大,而且统一后面对的基本是游牧民族骑兵,劈砍更适合马上作战。这是实实在在的历史,不懂你就不要胡乱说,免得惹人笑话,武器用来生活生产都胡诌出来。

张海玉 回复 simple 09-07 19:04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推测的东西再多未必正确。

水中雨

水中雨

18
2024-09-02 04:03

也不是绝对的吧,群体战场上肯定不实用,但个体争锋上就不一定了,看个人使用习惯和能力,就像匕首或短剑,用好了,比刀还可怕。

学无止境 回复 09-02 15:45
你可以去看看佩刀图片,又细又长又尖,我只是表达佩刀替代了以前的剑

水中雨 回复 学无止境 09-02 16:34
佩刀看过啊,制式武器肯定刀实用啊,容易制造也便宜,更比剑容易上手,但这是群体性的,具体到个人单对单的就看个人能力和熟练程度了。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18
2024-09-02 11:04

刺击是战争最高效的方式,剑是戈的近战演化

蓝天 回复 11-20 12:22
剑有点短了,步枪刺刀是最合适的,以前用大刀拼刺刀是因为太缺钢铁了,制作不出刺刀,只能用大刀,

用户13xxx39 回复 09-03 17:12
加长就是槊

怒马如龙

怒马如龙

15
2024-09-02 12:32

你好歹那个西洋剑的奥运冠军再评论人民也会信你一次,国术剑号称百兵之君,杀人效率第一的大枪是百兵之王,真当这俩没关系是智商要充值了。

蜘蛛

蜘蛛

14
2024-09-02 03:52

我还说冷兵器都是没用的兵器呢。跟枪炮导弹飞机坦克比起来冷兵器都是垃圾。小编怎么看?

lou_dongfeng

lou_dongfeng

14
2024-09-02 12:09

弓箭有用吧,我与你近身战,我用最没用的剑,你用弓

魔都三少 回复 09-03 12:12
让我想到了柳白猿[哭笑不得]

北极

北极

14
2024-09-02 13:14

项庄舞剑,你别说人家舞的是刀,通假字?你站着别动让别人舞一下子!

用户12xxx08 回复 11-15 06:45
舞剑舞剑,也就是跳舞的时候耍剑,剑以前就是礼器,有杀伤力,但那是对于没穿护甲的,穿护甲的话,远点长枪,短兵相接就是刀

壬山静

壬山静

13
2024-09-02 03:32

这货知道啥?一个西北壮汉拿把刀轻松,一个南方小女子,你让人拿刀?脑抽

壬山静 回复 用户10xxx71 09-03 16:21
你说的是日本刀吧,别逗了,中国传统刀就是砍、压、拖。

用户10xxx71 回复 09-03 09:16
哪不会以为刀都是大砍刀吧,制式战刀其实和剑款式差别不大

刘利江Rivers

刘利江Rivers

11
2024-09-02 18:23

天下武功 唯快不破 你躲的开吗!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0
2024-09-02 13:41

用剑在老马身上刺个透明窟窿不知道会不会挂!

用户46xxx41

用户46xxx41

10
2024-09-02 18:02

你只知道刺不知道横扫吗

用户18xxx94

用户18xxx94

9
2024-09-02 12:31

古代打仗兵器戟斧钺钩叉,没有剑

翳147369 回复 09-02 15:43
[滑稽笑]刀枪剑戟斧钺钩叉

用户58xxx79

用户58xxx79

9
2024-09-02 15:43

铠甲出现之后刺不容易破防,想破防得借助马,但既然是骑兵,长柄武器显然更好。这只是适用于战场,普通单挑的话,剑由于比较轻,出剑会比出刀快,双方都没有护甲出手速度快的天然优势,这也是刺客喜欢用剑匕首之类的原因

豹子头66 回复 09-04 11:00
马上也得有长有短,远攻用箭,厮杀用枪矛长刀等长兵器,近身用剑,配套工具。

用户12xxx08 回复 豹子头66 11-15 06:47
短兵相接最直接的就是劈砍,刀是最直接的

用户14xxx17

用户14xxx17

9
2024-09-02 15:15

剑的象征意义大,实战真的不算强,古代战场上用最多的是长兵器,

用户14xxx17 回复 09-03 05:48
一般将领都不会主动进入密林中,因为“逢林莫入”

呕心沥血方从哲 回复 09-03 08:27
短兵交接都是刀盾

沧海一声笑

沧海一声笑

8
2024-09-02 18:31

用剑的遇到空手的有点优势。遇到拿草叉的全身都窟窿。

小河 回复 09-10 12:03
如果是在1m²的厕所里遇到呢?短剑可指向你,你说的兵器只能指向屋顶。∴离开了格杀环境淡武器优劣都是耍流氓![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ASTROstar

ASTROstar

8
2024-09-02 10:27

玄铁重剑了解下

度教材侵蚀国家未来

度教材侵蚀国家未来

8
2024-09-02 15:49

西方不是也有剑吗

用户65xxx37

用户65xxx37

8
2024-09-02 16:39

现在也有人说步枪是最没用的兵器,现代战争打死人的都是飞机大炮和导弹。好吧。下次让他扛着个大炮去巡逻。剑本来就不是用来打仗的(西方用来打仗的是双手巨剑),剑更适合随身携带防身。刀也一样,一个适合刺,一个适合劈砍,看运用环境。菜刀遇到匕首如果是拼命要吃亏的。

xwq5182201

xwq5182201

8
2024-09-02 15:39

问题是你不是使用剑的武术家,只是分析判断而己,当年满清夺取江山后,分析以为明朝的火器没什么用,还是弓箭和刀枪好用,所以就扔掉了火枪。结果最后八国联军用火枪教训了满清。

账号已注销 回复 10-30 12:22
谁说扔掉的?是后期国力不足造成的!康熙年间打准葛尔汗国就是用枪炮打下的,打西藏新疆拉达克也是靠用热兵器打下来的

小燕儿飞354602302

小燕儿飞354602302

8
2024-09-02 12:09

呃,不是。青铜的弄不了太大,汉开始铁器,换首刀其实更类似大剑,慢慢还是刀好用而已

蚂蚁找不到路

蚂蚁找不到路

8
2024-09-02 13:05

青铜剑,只有四五十公分,应该很好用的,又灵活又轻巧,后来电视上和晨练用的一米多的那种,感觉就很不得劲

九乡 回复 09-02 20:27
对,太长只能用双手才好用。单手用短剑再配面盾牌

用户51xxx70

用户51xxx70

7
2024-09-02 11:53

德不配位,跳梁小丑

用户11xxx28

用户11xxx28

7
2024-09-02 11:07

剑肯定好用

风车

风车

7
2024-09-02 19:45

一个没上过古代战场的人,来评价古兵器的作用,他以为古代钢铁很多?还是以为古代铸剑是用机器?用那么大的力气去铸造那么多没用的东西?

梦魇之痕

梦魇之痕

7
2024-09-02 14:29

面对装备精良,包的跟罐头一样的对手,你拿刀砍个试试?所有甲胄为了活动方便,都有连接处,剑是为了穿透这些缝隙才设计出来的,如果是一身布衣皮甲,自然不如刀斧来的方便

法雷尔

法雷尔

7
2024-11-17 19:43

剑装上木杆后是什么?想过没[滑稽笑] 你的祖先不傻的,别以为就你能

啦啦啦

啦啦啦

7
2024-09-02 18:09

看来……你们所有人都不知道剑最早是干嘛的!!刺杀……刺客所用,不信看先秦以前历史,春秋后它具有各种意义,春秋之前,商周,它被应用最广泛的事,就是刺杀!

用户97xxx40

用户97xxx40

7
2024-09-02 19:49

首先,一件兵器能传承几千年怎么可能会是无用的废物?其次古人说“兵甲”,兵器和盔甲是相辅相成又是相互克制的,剑的使用难度,制作难度使他慢慢被时代淘汰了而已,明朝使用的火绳枪,红衣大炮,遇到下雨天就打不响,但在当时难道就不是神器了?清末时人家用燧发枪打你红衣大炮,火绳枪就是不能实战的废物了?

用户97xxx40 回复 09-02 21:51
另外在举个列子:现在军队常用的手雷分进攻型手雷和防御型手雷,进攻型手雷一般杀伤半径只有5米的爆炸伤害,防御型手雷属于破片伤害,里面的小钢珠可以飞射20米,进攻型手雷一般在你发起进攻时遇见敌人,你不一定有掩体,防御型手雷一般是你在战壕里,破片,小钢珠对你威胁不大,但是假如你敢在进攻时用防御型手雷,别说你,你的整个小队都可能被你团灭!所以,武器的使用一定要看环境!

用户18xxx96

用户18xxx96

7
2024-09-02 18:11

兵器和甲胄就是矛和盾的关系。青铜时代,甲胄以皮甲为主,防不住剑的刺穿。而到了铁器时代,剑就乏力了。而刀这种厚背单刃,可劈可刺的就取代了剑。

落单的频率系54HZ

落单的频率系54HZ

7
2024-11-09 22:06

古代除了军和官 是不能配刀的 所以剑是最优的礼,兵两用的东西。类似的有鲁智深的戒刀和长仗。这是合法武器中最有伤害的了

五味子屮

五味子屮

6
2024-09-02 12:02

剑两面开刃,需要更多的训练时间!没有那么废,制作成本高

皂滑弄人

皂滑弄人

6
2024-09-02 11:56

古代青铜器,剑最多做到小臂一样长

春风十万里

春风十万里

6
2024-09-02 13:51

剑属返身防卫武器,不属于进攻型武器,好比现代的手枪[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奋飞

奋飞

6
2024-09-02 17:38

胡说八道

741250

741250

6
2024-11-27 11:40

就跟现在的手枪一样,打仗的时候都用突击步枪。

假如有来生

假如有来生

6
2024-09-02 11:47

问问秦始皇,荆轲是怎么死的?

白露凝霜

白露凝霜

6
2024-09-02 23:26

所以秦军手里的剑是用来给敌人表演用的?

LAN

LAN

5
2024-09-02 16:43

不懂不要胡说

白骨生花

白骨生花

5
2024-09-07 02:44

有用但用处不大,对阵枪矛基本活靶子

悠然

悠然

5
2024-09-30 10:54

一柄剑用掉的金属多还是一把长枪用掉的金属多,脑子没病的都会算这个账,古代冶金水平咋样自己没点数?

飞羽

飞羽

5
2024-11-06 11:00

在中国武术中枪棒威力最大,刀剑并不出众。从近代以后白刃战,注重劈砍的大刀遇到注重刺杀的枪刺往往吃瘪。美国名将巴顿曾经在欧洲考察,力主将士兵配备的刀换成剑。现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还有花剑、佩剑、重剑的击剑运动项目,怎么敢剑说没有用?

9527

9527

5
2024-11-06 00:39

说的好像砍不死你一样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5
2024-11-07 11:30

这个球太能跨界说事情了,感觉自己啥都明白。

虎啸

虎啸

5
2024-11-08 12:09

没错!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馨然

馨然

5
2024-11-16 00:28

我只能说。。。哎。。

我的号托管

我的号托管

5
2024-11-27 11:34

所以有些电视剧里,主人公拿剑在沙场单挑大将的剧情就太扯了

野兽良民

野兽良民

5
2024-11-06 10:00

欧州战力最强的,十字军,主要兵器就是剑

海风椰影

海风椰影

4
2024-09-02 07:08

剑在古代军中的地位,如同现代军队中的手枪。

家住琅琊

家住琅琊

4
2024-09-02 06:04

你试试双手重剑能不能砍死你。

jxTZkH

jxTZkH

4
2024-09-02 16:51

他有时也胡说,比如他说油条为什么两根一起炸,明显自己瞎编

国泰民安

国泰民安

4
2024-09-02 17:43

古代书生都可以带一把剑,还有些人走长途带个梢棒,宋朝之前冶炼技术不太成熟,有把剑是很荣耀的。

大富大贵

大富大贵

4
2024-10-05 15:03

你看看曹操的剑是什么等级

peace王

peace王

4
2024-10-07 08:37

不能作战,但是可杀人呀。为什么叫君子剑,因为只有贵族可以佩戴,而他们要砍也不过,衣不裹身的农民和奴隶。

马十一

马十一

4
2024-10-26 23:34

印象中,剑,在古时有文武之分的,好像是看有无穗。

落雁孤霞

落雁孤霞

4
2024-11-01 16:53

剑的制造工艺高,制造成本高,制造时长,而且易损。不适合大规模装备

倾耳听风吟

倾耳听风吟

4
2024-11-09 02:15

汉剑

平见

平见

4
2024-11-16 08:56

剑比三营长的意大利炮怎么样?

馨然

馨然

4
2024-11-16 00:31

不说他这个人,就说这个见识,真的浅薄,先说剑,那是破甲用的,战场上的破甲剑比咱们看的那种比划的小剑根本不一样好吧。。感兴趣自己查资料吧,用脑袋想逻辑就能知道,剑有没有用

用户12xxx13

用户12xxx13

4
2024-11-17 12:12

剑和手枪是一样的,最后的武器

馨尹水彩

馨尹水彩

4
2024-11-18 10:46

欧美骑士剑也不是刀。。。

阿肥

阿肥

4
2024-11-17 23:52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看场合用兵器。哪里能一概而论武器的优劣

用户11xxx30

用户11xxx30

4
2024-11-19 12:38

这的多无知,还有人附和!!!

东君

东君

4
2024-12-01 13:02

刘备的兵器!

阿木一头

阿木一头

4
2024-09-02 23:50

合着荆轲和政在表演礼仪呗

飞蛇利刃

飞蛇利刃

4
2024-09-08 12:55

剑的出现确实比刀早,在刀没有出现前剑就是主力兵器,后来各类刀枪槊武器的出现,剑才慢慢成为权利象征或者说礼器,一个玩古董的有什么资格谈论历史和兵器,就算用处不大,但是杀伤力还是有的,也不能一概说成最没用,毕竟你见哪个将军帝王腰里别这个狼牙棒阅兵的?

用户18xxx89

用户18xxx89

4
2024-11-20 14:16

剑是礼器,刀是杀器。

江河湖海

江河湖海

4
2024-11-25 23:17

青铜时代,短剑就是最好的实战近战短兵器。

江河湖海

江河湖海

4
2024-11-25 23:12

其实和冶炼技术、甲胄有关。青铜时期,铜的产量很低,青铜太脆,兵器长了很容易磕断,而且当时普通士兵也没有什么好的防御的甲胄,短剑能砍能刺;刀用铜量大也笨重,刀能干的剑都能干,所以剑就是当时最合适的近战的短兵器。

用户12xxx95

用户12xxx95

3
2024-10-29 17:37

剑不适合战阵,但是近身单挑剑还是很好用的。

赫椋

赫椋

3
2024-11-02 21:58

剑就是近身武器,你非得穿盔带甲正面战场用?

用户12xxx50

用户12xxx50

3
2024-11-06 18:58

现在手枪在战场上杀伤力基本为零,可是……他的专业是倒腾文物,别的未必比普通人强多少

马虎大将军

马虎大将军

3
2024-11-08 19:39

那个用犀牛皮甲的年代,劈砍可没戳刺有用,不过因为大量捕杀犀牛什么的,物种大量灭绝,皮甲质量也跟着下降。虽然有金属甲具,防御更高,但负重也提高了,反而普及不高。

马虎大将军

马虎大将军

3
2024-11-08 19:39

那个用犀牛皮甲的年代,劈砍可没戳刺有用,不过因为大量捕杀犀牛什么的,物种大量灭绝,皮甲质量也跟着下降。虽然有金属甲具,防御更高,但负重也提高了,反而普及不高。

用户97xxx05

用户97xxx05

3
2024-11-18 21:28

抗日主要是用刀吧,剑好用怎么不用

Alex

Alex

3
2024-11-20 20:30

主要是贵,还有锻炼需要时间! 唐朝唐刀就是制式武器,日本武士也是用武器刀! 短兵相接 乱战刀剑还是最有效的

蒲公英

蒲公英

3
2024-11-23 00:08

真牛,打过哪位古代剑客再说

圝圣言圝

圝圣言圝

3
2024-11-23 16:35

剑比刀厉害。因为劈砍,刀剑一样。但是论刺,剑完胜刀。而且劈砍不一定致命,但是刺中一定致命。刀取代剑。不是刀优秀。而是刀易造。这对农民起义有利。所以剑只有财力雄厚才造。刀随便就能造。

不跟白痴辩论

不跟白痴辩论

3
2024-11-23 22:40

佐罗为什么不用刀?

总有砖家想害朕

总有砖家想害朕

3
2024-11-28 10:52

这汉奸

非衣所思

非衣所思

3
2024-12-02 06:38

刺死砍伤。剑和枪才是战场上的王者。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

3
2024-10-26 16:06

姓马都能装,比如马保国

地落天锤

地落天锤

3
2024-11-03 17:00

典型的酸儒文人谈用兵,剑是古代世界一种常用兵器,你能说都是礼器?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3
2024-11-03 16:05

剑是防身工具,碰到条狗可刺可砍,但对战场上身披重甲的武士就没什么用,还是陌刀好用,一刀下去,人馬俱碎!

大强

大强

3
2024-11-28 10:04

剑法为什么以刺,削,挑,抹为主?就是因为青铜时代的科技上限,只能最大化的利用优点。另外战场武器和战斗武器自然使用场景不同,好比即使现代你拿手枪上战场一样是靶子。老马净说些傻缺言论。

那时浮华染流年

那时浮华染流年

3
2024-11-14 12:53

刺死砍伤,其实是后面慢慢才用刀的

极速侃社会

极速侃社会

谢谢大家的支持,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