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谡和赵括谁更菜?
赵括那个局,99%的将领上去都是输,赵括就是个背锅侠。 廉颇的战术很不错,坚守,跟远道而来的秦军拼消耗,正常下来应该是稳赢的。
怎奈秦国国力太imba,再加上秦昭襄王头铁,砸锅卖铁日子不过了也不退兵就要跟你拼消耗。这么一搞难受的反而成了赵国。耗吧,国力弱耗不过秦国。打吧,放弃深沟高垒出去跟秦军打野战基本就是自杀行为。 后来赵王坐不住了,必须打,打还有一线生机,
再不打就只能投了。所以才撤掉廉颇换赵括(因为廉颇坚决反对出击),所以无论是赵王还是赵括都不菜,纯粹是被形势逼到那份上了。赵括是拿着进攻命令上的战场,他不打能行吗?好比老蒋空投手令让杜聿明掉头救黄维,杜聿明明知道是死路也得去救。 而马谡就是纯菜,公然抗诸葛亮的命还输了。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他有一万种打法能完成任务,他结果选了弹幕最多的打法。

钱袋
啥球都不懂还搁这发文章
火山 回复 09-02 08:00
大聪明,你来说说。
用户10xxx73 回复 09-02 07:51
你也是啥球不懂
用户15xxx01
长平至今两千多年,没有任何一个智商正常的人敢说赵国耗不过秦国,包括最应该说这话的赵王赵括以及反间计的间谍。也就是现代吃的太饱了,出现一大堆不懂装懂键盘侠专家,一开始只是为了标新立异博取流量,瞎说赵国缺粮才换帅,没想到一下子忽悠了一大堆傻子,当真了。
用户10xxx42 回复 09-02 11:24
合着秦有关中平原和四川盆地还耗不过赵?
一意 回复 用户10xxx42 09-02 11:51
秦国的粮食再多也要千里转输,路上的消耗就要一半,粮食供应不上是常事。所以兵法有云:千里馈粮,士有饥色。赵军以逸待劳,城池关隘都有常备的粮食储备,被秦军耗走是常规操作。
黄开来
赵括大军被围了那么久 没有崩溃 杀战马 杀伤兵 不停的组织军队杀伤秦军 至少赵括统军 治军来说非常不错了 而且最后战死也十分有气节 马谡这货抛下大军自己跑了 虽然都是败军之将 明显赵括出色太多了
东门吹牛 回复 09-02 11:54
赵括上线前廉颇带这支军队和秦军对峙两年多,这支军队是廉颇整训的和赵括毛关系
猩猩哥。 回复 09-02 12:16
是说都被围了,怎么士兵都没了,马谡还回去被诸葛亮砍头。。原来是他偷偷跑了。。
寻找信仰的猫
那就打啊,为什么却搞的被拦腰截断,军中断粮吃人,才出击拼命,最后还有四十万人投降?
用户11xxx16 回复 09-02 09:16
直到投降还有四十万人
寻找信仰的猫 回复 用户11xxx16 09-02 09:23
就是,全部被活埋了,还不如坚守,口粮减半
真实世界研究
现在流行翻案风,喜欢重新评价历史人物。说赵括是因为国力耗不住必须出战这个说法从5年前开始流行,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而且持有这个说法的文章都是互相抄袭,根本说不出个出处,也没有出处。纯属自己瞎推理。因为不如说出与众不同的观点就没有流量。类似的还有给魏忠贤方案,给严嵩翻案,甚至给秦桧翻案的
蓑羽 回复 09-02 13:19
赵括上战场前肯定是主张进攻的,因为他不清楚前线实际情况。到了战场后他就算发现了不适合进攻,但也只能硬着头皮进攻,赵王就是因为防守才撤的廉颇,赵括去了还防守,那不是逗赵王玩吗?一家老小都不用玩了。所以个人认为,赵括敢跳出来接手。结局就已经注定了,还是毛主席说得好,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清楚前线情况不能乱跳[哭笑不得]
JYYX 回复 09-02 20:04
春秋战国时代的所谓正历史,起码有2-3层直接是假的,有3-4层是运用了 春秋笔法的,只余下3-4是没水分的。所以辩证的看待所谓正史,本身没有问题。
用户14xxx57
赵括能力如何不好说,但是赵国军队战斗力确实强悍!白起虽然赢了,但也是惨胜!伤亡过半!白起没办法只能把俘虏全杀了!要不然这仗白打了!
用户17xxx25 回复 09-02 12:27
伤亡过半出自白起不愿再次攻赵,当年白要强攻邯郸灭赵被拒怨恨话而已。正面开战没有击溃追击违建能伤过半,仅仅打个10来天,死了一半,赵人咬咬牙,秦人不是死光?
猩猩哥。 回复 09-02 12:15
是秦王坑白起,白起问秦王怎么处理俘虏?秦王给他发个白纸,让他自己处理。。秦军粮食不多了,养不了俘虏,不是杀就是放,那只有杀了。。白起也不想这样的
势大力沉
两人都是一个毛病,赵奢早说了:兵,死地也,而括易言之。
冷月 回复 09-02 09:52
这是司马迁说的,赵奢是不是真说过,我看司马迁自己也并不知道
老油条 回复 冷月 09-02 10:12
司马迁就是个小说家
用户11xxx23
赵括要是废物,赵军能被围几十天还在血战?早崩了
用户10xxx22 回复 09-02 12:06
赵国四十万大军,人数并不算劣势,后面背靠赵国,竟然被秦军围困、分割,最终投降屠杀。比较一下红军五次反围剿,谁优谁劣一眼便知。
用户11xxx23 回复 用户10xxx22 09-02 12:24
秦国60万,还有源源不断的后勤补给。赵国都快断粮了,总共就40万,你说赵国人数不算劣势?赵国是主动出击还有胜利可能,不打赵国直接完蛋。
&山间
赵撑不住了,齐不借粮
685269 回复 09-02 12:41
呵呵纸上谈兵而已,历史上哪个国家是因为没粮食撑不住的?
1100032 回复 685269 09-02 12:54
多了去了。
出去走走
赵兵是有战斗力的,所以廉颇的战术是对的。待其疲惫再一击而胜。
用户10xxx75 回复 09-02 11:37
话是这样,国力支撑不起啊!
天草式十字凄教 回复 09-02 12:10
战斗力是有。秦赵兵天下前一前二。
nullein
长平之战本来就是消耗战,是赵国高层不懂战略瞎指挥,想投机取巧,换一个浪的赵括。。。当时赵国补给要比秦军补给容易的多,你难秦国更难!只有坚守就能把秦国拖垮!白起为啥要坑杀四十万降卒?没粮食吃了!马谡街亭之败首先怨诸葛亮临时扩大战场,导致东部防线漏洞百出,赵云没有牵制住曹真,上珪的郭淮得到援军补给偷袭柳城成功,打掉了街亭的侧翼,无论山上山下扎营最后的结果都是被包围吃掉!之所以马谡成背锅侠是因为他作战经验不够,胆小,临阵扔下大军逃跑了!
HNC 回复 09-04 15:57
秦吞噬魏国西边的土地还有韩国的上党附近土地后,水路运输远好于赵国的太行山
用户10xxx42 回复 09-02 11:22
你哪看出来的赵国补给比秦容易的?太行八径知道不?秦倒是还有点水路运输
islbg
赵括真不弱啊,对面是白起的情况下还能组织出反冲锋。去了解下就知道能打反冲锋的就可称一代名将了。可见赵括的控制力、赵军的军事素养是真强。对面不是白起赵括就赢了,赵国不是赵括换其他人只会输得更惨。
在最灿烂的瞬间毁灭 回复 09-02 13:44
撇开国力粮草什么场外因素不谈,第一廉颇的不一定是最优但起码损失很小,第二赵括的不一定最差起码排倒数前三,开上帝视角的话秦军诈败第一就算要追不能全追,第二不能死追,第三死追无果自然要考虑是不是被诓了,有些时候自作聪明可能还不如不聪明,比如廉颇就认死理,可能打不赢胜负不明的场,但绝对打不败必赢的局,就好像郭靖,比他强的不可能打过,但跟他相仿或者不如他的绝对不会败
过往云烟 回复 09-02 12:28
廉颇老矣,不然结果无法预料
粗茶淡饭 宏澄作伴
马谡那局诸葛亲自去都不一定能守住,只能说或许有一点点挽救余地,不懂不要瞎比比。
Lilite 回复 09-02 11:05
不按诸葛亮命令行事,打一半当逃兵。但凡按命令死守然后投降,那锅也会变成诸葛亮的,而他也不用死。
粗茶淡饭 宏澄作伴 回复 Lilite 09-02 11:17
对滴,这就是他被问斩的原因。
爱吃西瓜
没有粮食了,赵国的人不吃饭饿不死,秦国人不吃饭会饿死,所以坚守是稳赢的。
好人未必好报 坏人凭啥安乐 回复 09-02 13:59
没哟粮食了,赵国人不吃饭饿不死?都是机器人?
爱吃西瓜 回复 好人未必好报 坏人凭啥安乐 09-02 15:07
这你得问小便,他说的按廉颇战略打下去必胜,只能理解为赵国饿不死,秦国能饿死
幸福他如随影形
马谡当时手上是蜀国最精锐的两万五千步兵,可他面对的是魏国最精锐的5万骑兵,确定能守得住?
用户15xxx70 回复 09-02 10:41
我觉得诸葛亮也没打算让他守住,只要能牵制张郃一段时间就行。 马谡败的太快了,导致诸葛亮丧失了其他方面的布局机会。
粗茶淡饭 宏澄作伴 回复 09-02 10:35
4.5w步骑混编的魏国总预备队,指挥官张郃。
东门吹牛
输也有很多输法,比如让秦军惨胜,用手上的40万人让秦军损失远超40万人,虽然输了战役也让秦国输了国运从此无力东出,赵括被钉在耻辱柱上抽打两千多年是因为作为防守方胖40万人死亡率达99.9%这是任何战争从未有过的死亡率,而且进攻损失竟让不到防守方的一半,换头猪上去也打不出这个战损比率,赵国撑不住了求战没错但是没让你送40万人头,就算送40万人头至少得让秦国消停一段时间甚至损失一代人无力在进攻
东门吹牛 回复 用户10xxx53 09-04 11:49
那赵括就更没脑子了,两国耗了那么多年都靠一口气强撑着,赵国都养不起的军队凭什么让秦国来养
用户10xxx53 回复 09-03 18:33
只能说赵括还有着贵族习惯,以为打不过认输投降就行,顶多割地,谁知道白起不讲武德坑杀降卒。早知道这结果赵军肯定和秦军拼命
索伦
我选马谡更菜!马谡据说后来还逃跑了,但赵括好像是战死了!
用户16xxx13
赵括换成韩信,白起还能够取胜吗
用户11xxx81 回复 09-02 10:07
照样被白起暴锤
用户13xxx15 回复 09-02 10:16
将领水平差不多的情况下,那就全靠拼国力了。
小小一虫子
搞了半天 长平之战的胜负手在齐国,齐国借他一些粮食就行了
华立居士 回复 09-02 11:15
但是当年五国灭齐的时候,赵国就是主力,而且在那之后赵国时不时就跑去欺负齐国。仇恨这么深,齐国又怎么会支援赵国?至于魏国、楚国、韩国,当时都被秦国打怕了,而燕国则是只想着等赵国被打败后就派兵去赵国捞一笔。所以,那时的赵国就是孤立无援的。
大明海贼芝龙 回复 华立居士 09-02 13:27
燕国这个弱鸡咋想的?不好好待着,老想着去招惹一下赵国
阿东
换算韩信、李靖那样的历史名将,基本不可能输,打不赢也能守得住。哪怕换成普通人,也不可能像赵括输得那么惨,这个主将完全就像是敌方的间谍,用最有利于敌方的方式把自己大军活活送掉。
飙车的蜗牛
白起:无敌是多么寂寞[墨镜]
失落的烟头
和专家有一拼,和易中天不相上下。黑的都能说成白的,能言善辩
PVP
[静静吃瓜]后面那么多次马谡没参与,也没见北伐成功啊。
陈晓东 回复 09-02 11:13
知道一个词叫出其不意吗???
用户17xxx27 回复 09-02 11:25
沙雕吧,第一次没防备,陇右大半投降了,就几个孤城了,诸葛亮都快打下来了,结果马谡跑了,直接弃军跑路了
牛牛不牛
关键赵括打的稀巴烂,也没脸提啊
老油条 回复 09-02 10:14
赵括没错,那就是个死局,战神吴起去了也不行。除非现在去给他们送个炮兵团把秦军全轰了
我爱宝贝 回复 老油条 09-03 10:21
战神吴起可没那傻会领兵一头撞人家包围圈里去,正常名将就算知道没啥胜算一定要打也是步步为营不给对手机会偷机,就算要败也尽量保存已方实力,而不是像赵括完全像个小学生一样后路被堵主力跟后勤辎重被人分割包围,几十万大军被人一锅烩
用户13xxx75
长平之战后赵国凭借残部守了三年邯郸,最后在友军协助下大败秦军。
用户11xxx37
长平之战发生在赵国地盘,后勤补给会耗不过远道而来的秦国?这就是纯属糊弄现在的小年轻!
大海 回复 09-03 08:14
赵国的地理问题,它基本属于截断的,只有一点小路联通,也就是太行八径
非老猫
这不是极速,这是超速翻车了,翻得都装不进棺材了[得瑟]
用户10xxx48
在大秦赋里演得确实不错 真要是按照当时的情况赵括输得不冤!在剧中秦赵两国粮食见底!诸侯粮食借遍!拼国力秦国还有巴蜀粮仓!这样赵国再也抗不住了!只能速战 要么就认输退兵!
奶茶咖啡
不换将也是输,这么耗下去,赵国也要被耗死,说白了,长平之战注定赵国输,因为国力拼不过秦国
特有谱
赵括是倒霉,开局就是地狱模式。长平之战就是个死局,即便不换将,廉颇照样也得挂。如果不是因为长平之战,不是因为对手是白起。赵括起码是和李牧廉颇齐名的名将。
我爱宝贝 回复 09-03 10:42
你怕是智障吧,有那个名将能一战打的几十万大军全死光光的?
特有谱 回复 我爱宝贝 09-03 13:37
40万大军被白起赶入盆地,身陷绝境的赵军,赵括仍然组织起有效的防御手段。40万大军没有乱,而且团结一致,像个刺猬一样让白起无从下手。能够和战神白起死磕到这个份上都没有乱。你还觉得赵括平庸吗?赵括没有投降,是他战死几天后,赵军实在顶不住才投降。
子夜狼嚎
赵括的问题不是输,而是40万大军全军覆没,让赵国元气大伤。别的将领指挥,输了会及时止损,部队溃散了也会陆续回到赵国。
用户10xxx22
失地失人,双100%,对方毫发无损,这个战绩还好意思翻盘?就是再蠢也要突围一部分
杨海鹏
马谡肯定是不行,但是硬洗赵括也不合适吧
我爱宝贝 回复 用户10xxx28 09-03 10:29
打谁赵括都没机会赢,只不过可能不会这么惨
用户10xxx28 回复 09-02 15:11
如果不是打白起赵括说不定还是有机会的
论语
从上帝视角看,赵括可以选精兵十万坚守,把其余士兵撤回本土减轻后勤压力。最多两个月,白起就撑不住了。关键是赵括并不知道秦国也到了极限了。
尤利乌斯 回复 09-02 11:30
不用上帝视角,当时廉颇就20多万兵在守,赵括领了20万援军去的,秦国知道赵括上位了才换白起,赵国完全被耍的团团转。秦国用反间计就是自己撑不住了。
论语 回复 尤利乌斯 09-02 13:01
这是你从上帝视角看到的,赵国君臣可看不到。
用户12xxx19
廉颇已经守不住了,只是不会大败
用户15xxx05
首先,赵括改变战术是真不行,没做到知己知彼。其次,廉颇的战术是完全正确的,做到知己知彼,既然军队人数和质量要弱于对方,采取比拼粮草是最好的招数,也算是个笨办法,毕竟赵国粮草近的提多,看上去是拼国力,实际还在拼时间,拼动员能力,拼粮草的筹集能力。为何有纸上谈兵一说,就是形容赵括战争思路过窄,不能因地制宜,看清双方力量的对比,盲目出击。这场秦赵之争比得是国力,也比得是将帅的战略眼光。在这点赵括比其父与廉颇明显有差距,因为他只是个冲锋陷阵好手,却不是谋略高手。按当时的态势胜负之分是秦略优,但离胜负手还早了些,如果赵国举全国之力,筹集粮草或到邻国买粮,拖垮秦国军队是有很大的可能,就看双方君主的决心了。赵括的出现打破了战争的进程,像是按下了战败的快捷键。
用户14xxx33 回复 09-02 20:06
你分析的太对了,其他评论的都他妈的胡扯,感觉比马服君赵奢,名将廉颇还厉害
彼格白 回复 用户14xxx33 09-02 23:17
无论是比赵括强的,还是比赵括弱的,都没一个能像他一样莽的,关键赵括能上位就是因为他的莽字决,只能说,活该。
用户13xxx56
两个败军之将还非要比一下谁更菜?
用户13xxx62
秦赵的国力差距有魏汉的国力差距大?葬送大军全军覆没的输和保存有生力量
Y滅de′信仰
单论能力赵括更强吧,起码他统帅能力以及战略部署都不错,只可惜对面是白起,马谡就差多了
飞叶侠
秦军战力强,粮草足。若拖延下去,赵国粮尽后撑不住必败;若决战,赵败可能性大,也有胜的可能。赵王决定赌一把,赵括也从未纸上谈兵,因为当时还没有纸
古道西风
有些历史,已经没法根据现有资料研究,只能静待新的资料出现。
PVP
[静静吃瓜]白起也是布置了好几处,但凡有一两处被赵破解,秦军也不能完成包围。。[静静吃瓜]十则围之达不到,哀兵必胜可以反击,赵或许会输,但不会输得这么简单。。
凡客 回复 09-29 05:27
赵括自个进的杀谷,傻瓜还等别人救他,他们的尸骨是潞王唐玄宗找人收敛的,几十万人暴尸野外八百年了。[捂脸哭]
花是主人 抵制农夫山贼0001
这高端局应该让李牧来,没看到李牧打白起真是意难平,
天草式十字凄教 回复 09-02 12:21
当时李牧还是个孩子,他也不行。
花是主人 抵制农夫山贼0001 回复 天草式十字凄教 09-02 17:57
20多了,,已经在边军当将领
xfghhjnn
马谡是替诸葛亮背锅的。赵括也是有点菜,无论怎么打,不能被人这么快包了饺子,全军被俘坑杀。
仔仔√ 回复 09-04 03:31
啊,对对对,是诸葛亮让马谡上山的,王平也让马谡上山的,从古至今,讨论街亭能守多久都有争议,但马谡选择上山,这锅他就背定了
失落的烟头
现在专家除了会说外,也没剩别的了。
小牧人
继续坚守减少兵力,层层设障,可以吗
笨笨
马谡纯粹是菜,真正的纸上谈兵。赵括是死局,换谁都不好使,就是败的程度问题,除非换上西楚霸王,还能硬扛博一把。
蓝天 回复 09-02 16:06
马谡守街亭,防守方变成了攻方,全军被灭。赵括守长平,赵国缺粮,1粮尽撤兵,被秦军追着打。2主动出击,拚个鱼死网破,正常概率都昰鱼死,廉颇防王龀都被打败,叫他主动岀击人屠白起,信陵君来了也没用。
天草式十字凄教 回复 09-02 12:20
霸王也没用。霸王带的全是自家练出来的顶级兵,当时赵兵都是败退到长平的,毫无战意。没法练兵只能学廉颇赵括打法。
天马流星拳
从渭水一路进黄河,到阳晋北上到汾阴转汾水一路进入前线空仓岭。秦军都煞笔放着耗费最小,运输量最大的船运水路不走去走山路?
凡客
为啥守不住?王平不是也在街亭战场上?他的五千兵为啥没灭掉?
我爱宝贝 回复 09-03 16:34
王平只有500,没有5000,要有5000街亭不至于失守那么快
凡客 回复 我爱宝贝 09-03 16:43
手里就两副将,王平给500?[笑着哭]
平平安安
赵国的确已经耗不起了。赵括能做到带着全军绝地反击,已经是很不错的统帅了。古代真没多少军队能做到陷入绝境而不大乱
碳基生物
其他五国都在看长平结果,那是当时战国最强两国的国力大战,谁都不敢站队,赵括是理论家,缺少实战经验,对战白起这个实打实的不败战神,输了也不冤,至少也没让白起赢的很轻松。
用户10xxx86
赵括是傻,而马谡只是个参谋诸葛亮却让他带兵,不败才怪!
Money你别跑
搞笑吗 马谡只是镀金的
用户10xxx45 回复 09-22 16:06
他度什么金,谁让他度了啊!!?
飞语
所以后来白起坑杀30万赵军也是没办法,秦军也没粮了, 养不起这么多人,留着一定生乱,杀了一了百了。
用户10xxx61
我觉得赵括相当厉害,一般人处在他的位置上不会做的比他更好了
在最灿烂的瞬间毁灭 回复 09-02 14:01
错了,是不会比他更差了,比他厉害的可能不会这么崩,真要特别菜的,可能压根不敢出战说不定也没事或者不会这么惨
用户10xxx66
关键在赵王,说服楚国出兵武关,用东部一些土地跟齐燕换粮草,命令李牧秘密南下直插咸阳,联合韩魏,秦国必败
捉风人 回复 09-02 11:38
长平之战时李牧才多大
☞☞☞ 回复 09-02 11:46
那时候李牧可能还是个小兵儿
用户15xxx61
赵括确实是背锅侠,冤了几千年。大家想,赵括可能也觉得防守才是最佳方案,但是防守的话要你干啥?有廉颇就够了。唯一一条路是进攻,但是你想,能进攻廉颇早进攻了,说明廉颇预测到进攻打不赢。既然廉颇都打不赢,为何赵括就一定要赢?真正错的是赵王。
BP机只买金菠萝
廉颇的打法稳输还差不多,秦国去上党郡可以走水路,消耗没那么大,赵国去上党必须翻越太行山,这种消耗本身是很恐怖的。加上赵军人口也明显不如秦国,打长时间全面战争,先崩的只能是赵。
叶落无色
赵括打仗的本事不好说,因为有记载的就一个,但是带兵的本事是有的,在那种情况下都没有出现哗变已经算是名将级别了,马谡拿什么比?分段阻击都不会,在还没有出现溃败的情况下还扔下大军自己跑了,这放在任何时代都是灭族的死罪。
天晓得
赵括那个局,99%的将领上去都是输。但能输到全军覆灭这种程度的,估计也不多。
pisces318 回复 10-24 02:53
因为对手是战神白起,什么事都干得出来。
Lucifer
能把四十万大军领的井井有条,进退有序,已经是人中龙凤了。
我爱宝贝 回复 09-03 16:35
你可真会睁眼说瞎话
用户17xxx26 回复 我爱宝贝 09-04 18:52
哪有你会睁眼说瞎话,大兵团指挥作战自古以来都没多少人敢说玩得很好,也就你们这样的键盘史学家有勇气在这高谈阔论[抠鼻]
飞沙
那平时赵国靠什么活的,吃土吗?主昏臣庸才这结果。
赩翼苍鸆
四十万人就是送也不至于投降被活埋啊
蓑羽 回复 09-02 13:22
我们是后来人视角,但那个时代,没人能想到白起敢杀四十万俘虏,那真是冒天下之大不韪
用户10xxx77 回复 09-02 13:07
都以为投降有饭吃,结果对方也是个穷鬼自己都吃不饱[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39xxx65
一个防守的拼消耗拼不过攻城的,你真是个大聪明,只要城没被围,就没见哪个守城的因为消耗输的
妙夀書笙
真的一本正经的胡扯八道
9494316
胡说八道
海豹
赵括是典型公子哥,平时耀武扬威,真刀真枪时候就是一脸懵逼相,选择的进攻方向就是死地
jh15-4
本身秦赵两国综合实力就有很大差距,虽然赵国军事实力强悍,但整体国力比秦国弱的多,赵国控制区域除了邯郸附近其余多是穷乡僻壤之地,长平对峙基本掏空了赵国家底,出击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剑与古筝
进攻有进攻的方法,不能一直由敌人牵着鼻子走!赵括的位置如果换成李牧,即使败,也会1比1!
冷吧
肯定马谡菜,就凭赵括能统帅四十万军士的能力,放在三国都数一数二的。
江一
弄明白赵国到长平多少路,秦国到长平多少路,再来发文章。
小日子核污排海无耻
廉颇也不行,最多两败俱伤罢了,赵括是惨输
大羽
如果白起不坑杀赵国战俘的话,长平之战的结果其实差不多略输,一个惨胜,一个惨败,赵括按常理来说算是完成了战役目标。常理来说不会杀那么多战俘,古人信奉啥俘不详,有伤天和。但是白起那一下就没有按常理来呢,养不起,也没有被迫放人,赵国谁知道碰上一个狼灭,所以就一下子进入了灭国的倒计时
柯南
赵国国力不行。秦国偷偷换帅,要不赵括应该会更谨慎。
用户15xxx78
赵括能力还是有的,在绝境中对战还能跟白起打个四六开,赵军死20万,秦军16万,只是没想到赢稷听范睢的逼白起坑杀25万降军,如果一开始赵王就听赵括的进攻,胜负还真不好说
西吸雾者魏俊杰
赵括那个局谁上谁输,马谡那个局我上我也行,听丞相安排就行
fanao
狗屁论点,战争从来没有完美应对方式,只有在不断战斗试探中破局,蹲那对峙说这是唯一办法?什么脑瘫?
用户10xxx31
说得好
毅凌
赵国和秦国制度是不一样的,秦国是给战功和奖励的,还有是一直是高强度军事状态。赵国可不是,首先,赵国背信抢了秦国的利益,占了好多城,秦国出师有名,在春秋战国时期不占理的战争,士兵是不想打的。其次,赵国上下就没有人想打这场仗,赵王多方救助,还被秦国摆了一道,上层总给士兵说过不多久就能回去收粮见家人了,但一直拖着,士兵气根本没士气,就想回去。最后,因为输了跟士兵没多大关系,一般输了就是谈判,给地,放俘虏,一样回家。古战争是靠士兵的,所以赵国根本没有赢的可能,结局是肯定不会赢的,赵国所有人都知道的,因为最好的结果就是议和,一样的割地。只是秦国认为这一战要打痛赵国大敌,削弱敌国,给一统平道路。但当时其他国所有人可不知道秦国要灭六国,要一统,所以才有了坑杀40赵兵,让他们无人可用,白起坑杀时就知道自己要背锅,我想白起一生都无法原谅自己。坑杀赵兵,让华夏以后的战争更为残酷,让士兵只是士兵,只是数字,不再为人。
第亿次心动
这种局还得靠霸王!
天爷
拉黑,
用户16xxx15
嬴稷的决心很坚决,还有就是回过去看几十年,司马错力主打下巴蜀的决定太正确了
风神翼龙
让马谡去拦截张辽骑兵,白给。张辽一千人,差一点斩杀有十万大军的孙权。
雷老虎 回复 09-02 19:46
人才啊,张辽在棺材里躺得好好的,你这是让张辽带亡灵大军来打仗?
用户13xxx15
谁更菜不知道,两个都废,但是吧,长平之战打起来的话,换谁来都胜不了,最多也就是让秦惨胜,或者没打起来,学廉颇固守被耗死,或者等待时局变化!街亭,但凡听诸葛亮的,随便来个懂兵的,不搞别的,绝对能完成防守目标!这两个一个被等而围之,开兵法之奇迹,歼灭之神话,一个浪起来了,准备背水,都是蠢!从引发的后果来比较的话,还是马谡严重,因为第一次北伐失败,蜀汉就没机会了!
呵呵一笑很嘲讽
又见赵括吹,他父母的评价就不说了,秦国费老大劲把他换上去也不说了,就他这个一波进攻把自己送进秦军两条防线之间的口袋里的神操作也有人吹的吗?空仓岭这一仗能打穿白起的不一定有,但是打完之后秦军以极小代价吃掉赵军主力一路捅到邯郸城下并且被白起判断为可以一战灭赵的水平我估计也就大明战神能比了。[作揖]
抢红包
赵括也没错 人家那是死中求活 主要还是赵国国力不行 要不然一直耗下去 秦国远征还能耗吗?
handsomejun_wang
赵括要是赢了他就是千古名将了,可他输了成了纸上谈兵的典型了。历史上有赢了的比如霍去病,成就太多不可能,只能客观的说有运气的成分也有形式成分,结局看历史的导演
笑问天
现在的自媒体啊,吹赵括贬孔明,凡是能够标新立异骗流量就毫无底线。怎么不想想过去了两千多年,那么多文人异士就没发现,到了现代就全翻案了?
是梦终空
赵括可能就是放在平时是进攻好手才被赵王派去接替廉颇,赵国国力明显是熬不过秦国才急于求战,侥幸打退秦军或许还有一线生机,光互相耗下去就是慢性死亡
说大清国要完的常二爷
我不认为是什么粮食原因。华北平原是中国最精华的地方,没有之一。赵括就是水平有限。冷兵器时代,进攻永远比防守难度大。短促突击,以攻为守。这都没问题。但是根本力量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绝对不能轻易动摇。别说秦军强。李牧5万就能杀回马枪。
用户10xxx93
马谡实际上就是个背锅侠,全盘指挥的是诸葛亮,即然知道街亭的重要且明知守不住,何不集全军主力先击溃张郃再谋发展。
用户10xxx36 回复 09-19 13:27
诸葛的策略本身就不是要他守住,只要坚守拖点时间而已[笑着哭]这锅怎么甩都甩不掉
仔仔√ 回复 09-04 03:47
马谡背锅侠不认同,要是正常战败甩锅给诸葛还行,自己上山被断水源有什么资格甩锅,先击溃张郃也不太靠谱,曹真就在斜谷,要是不能快速击溃张郃,就要被曹真张郃包饺子了,郭淮也可能会带些雍凉守军前来包饺子
015
按史料上说的话马谡和赵括不是一个等级的,赵括能做到大军被围还能组织人员多次突围,部队被围没有粮草的情况下部队没有大规模哗变,这点就不是一般将领能做的,马谡领个军二把手都跟他唱反调的人压根没有对比性,军事战略先放一边就这人员统御能力都不是一个档次
015 回复 仔仔√ 09-04 04:42
这还不算,讲白了就是二把手不认同一把手的方案,领人单干了,后面证实一把手是错的但是也反应了一把手没有让手下完美信任的能力,
仔仔√ 回复 09-04 03:40
这不算唱反调吧?马谡确实决定出错,三国志都说的是劝谏
e云中月e
赵括:我第一次上线,就在新手村遇到了终极boss!我能怎么办?
EXCALIBUR 回复 09-04 09:45
所以战国四大名将他只能排第四,白起李牧王翦赵括。
linguin
长平之战本来是突袭战,结果被秦国打成了全面战。既然已经拼国力了,赵王不把李牧部调回来的攻击秦军侧翼和补给线,是战略上的失误。廉颇打前期,目的是用防守消磨秦军的锐气,赵括打后期是后勤跟不上了必须放手一搏。
姬丹 回复 09-02 14:30
一是穿开裆裤的李牧统兵,再则继续调兵,秦军
linguin 回复 姬丹 09-02 15:57
李牧那时候20-30岁左右,不至于开裆裤。都是国战了还不调边军参战,很不合理。
霸霸杂谈
说白了,廉颇认为决战没有胜算,是让赵国儿郎白白送死,熬一熬,坚守虽无胜算,但是也能不败,但是赵国领导层坚持不下去了,需要寻求决战,而军方无人应和,就是军方的态度,最后赵国决策层只能博一博,选择了赵括,从赵括初次登场临战反应来说,应该是个好苗子,他不来,赵国领导层也会选别人来决战,都一样,但是赵国真的没余力了吗?看赵国后续守卫邯郸,反攻燕国,就知道,赵国不是没有余力,而领导层没有钢铁般的意志。
霸霸杂谈 回复 大海 09-03 11:14
距离上赵国近,但是秦国有大河水运,难度减半,这个不假,但是双方在比拼意志的时候,赵国领导层坚持不住了,才是赵国失败的主因。。
大海 回复 09-03 08:21
因为地理问题,赵运粮到长平难度很高
774834077
马谡拿头完成任务啊?他这支部队就是去填线阻击的,说白了就是送死拖时间
774834077 回复 青眼 09-08 11:09
冷兵器碰瓷热武器是吧?你咋不说智人把更强壮的尼人打趴下呢?
青眼 回复 09-02 13:55
塔山狙击战了解一下
用户12xxx19
我没搞懂,秦国和赵国长期对峙,赵国不能去游说其他国家偷秦国的家嘛?
幸福平安张增志 回复 09-03 04:30
第一打第二,34567会帮?不是自寻死路么,两败俱伤才是王道
大海 回复 09-03 08:20
有啊,已经联系好了,但秦国一句和谈就搞定了
lgvxmiy八十万禁军教头林黛玉
白起基本上谁弄得过,赵括一般水准还是有的。输给白起很正常
血枫966 回复 09-30 16:29
你哪来的论据说他有一般水准的?平时这货压根没打过仗,如果跟着廉颇打几年再上说不定还好一点。连她妈都认为他不行。
lgvxmiy八十万禁军教头林黛玉 回复 血枫966 09-30 16:55
谁说这货没打过战,你历史不懂的就会瞎比比
天亮了
赵国应该联合其它五国跟秦斗
用户10xxx77 回复 乔丹12345 09-02 11:20
天真,别的国家是不想坐视赵国变成新的第一,就希望他们拼个你死我活,真要怕,守邯郸的时候怎么来了?这就像现在全世界都盼望中美打一场。
乔丹12345 回复 09-02 11:11
联合了,别的国家被秦国打怕了!
gigasmash
马谡本来兵力劣势,在路上扎营大概率也是拼不过张颌的骑兵,上山本来没多大问题,只是没有在西北作战经验,没想到先上山找要水源而已,不能算大错。赵括基本就是完美避开了所有的正确选项,可以说就算叫条狗坐在他的位置上,也不至于让40万人一个都回不去。
gigasmash 回复 仔仔√ 09-04 19:30
你想多了,为什么古人要攻坚城,不能绕过去?因为军队必须有后勤补给,古代道路有些地方只有一条,没法绕过去的,张颌兵虽比马谡多,但要知道十则围之,分兵的话并不会比马谡多多少,没能力包围的
仔仔√ 回复 09-04 03:50
在山上就是放弃主动权,就算有水源,张郃也只需要留兵围山,分些兵去支援陇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