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辉-_-b 72 2024-10-17 06:30 全国第一是全国,就这么说吧考举人等于是现在的国考,秀才是考大学,你要考进士等于是选拔国家干部,国考中的国考 喷破苍穹 回复 10-20 12:45 这么说吧,秀才看的书在印刷术成熟得今天,一卷书不需要一页纸就能放下[滑稽笑] 胖子辉-_-b 回复 喷破苍穹 10-20 19:30 这不是书的问题是考的问题
白驹过隙 55 2024-10-17 08:13 说古代状元没水平的,去查查那些状元前三甲,还有后面的进士都是国家省部级高官。学问脑子都是一等一的。别说古代全国状元了,现在能考个县状元,市状元,省状元有多少学生有本事考上。 出门在外 回复 淳朴的礼仪 10-17 20:18 现在研究生一年录取几十万,三年录取多少?但换成科举可是三年只录取几百人,可以说研究生导师不到院士级别的全都是落榜的 淳朴的礼仪 回复 10-17 18:37 完全就不是一个档次好吧,秀才才是科考的敲门砖,横向对比大概就是现在的一本和研究生,你想想,全国的研究生准备三年发挥一次,那能力得多恐怖
近朱者 47 2024-10-17 13:20 状元对应的不是大学生或者研究生这种,状元对应的应该是博士后这类最顶尖往上已经没有了的顶级学历。这类人如果愿意走仕途,官位也不会低的。 GT-yuu 回复 冲啊 10-17 22:10 你看清楚,他说的就是博士后这种已经顶尖到不需要学位的 冲啊 回复 10-17 17:33 博士后不是学历,谢谢。
用户10xxx59 42 2024-10-17 10:31 别瞎吹了,科举时代全国识字人口还没现在一个地级市高考人口多。考出来的除了八股文屁也不会。论难度不如现在市级状元,论知识面更是差得远。唯一优势是考上了就能当官,起点高而已。 权利的游戏 回复 10-17 12:47 真的是不知者无畏啊,你就像那黄磊教刘国梁打乒乓球,就靠一张嘴 求雨 回复 10-17 12:51 那就是学习能力的体现,等于他们来学现代知识,全国多年龄层一起考考了个第一,不管实际应用怎么样,起码他理论方面很强,这比的是赢了其他人。就像那些河北的说北京上海高考怎么怎么样,他们去到北京上海就怎么怎么样,但其实他们连自己河北省的其他考生都比不过,凭什么要和北京上海的比呢?
求雨 回复 10-17 12:51 那就是学习能力的体现,等于他们来学现代知识,全国多年龄层一起考考了个第一,不管实际应用怎么样,起码他理论方面很强,这比的是赢了其他人。就像那些河北的说北京上海高考怎么怎么样,他们去到北京上海就怎么怎么样,但其实他们连自己河北省的其他考生都比不过,凭什么要和北京上海的比呢?
秋刀鱼 42 2024-10-17 19:15 状元当然很厉害,但是比较的前提是人口基数,受教育基数,古代全国就几千万人,90%都是不识字的农业人口,但没必要厚古薄今 哑巴湖小水怪 回复 10-17 23:46 那时候是精英教育,,不要看基数,,那些牛逼的人始终牛逼 张裕和解百纳喜欢干黑葡萄酒 回复 哑巴湖小水怪 10-18 08:58 现在牛逼的人就不牛逼吗?古代读书的有多少?现在读书的有多少?以前万里挑一,现在百万挑一,那个是精英?
忠义无双安格朗 38 2024-10-16 20:42 科举可不等于高考,那是全国读书人一起考公 北尽三河 回复 10-18 23:10 唐宋基本是古代识字率最高的朝代 唐诗宋词嘛 最高最高也就到20% 这还是识字率 考取功名的应该更少一些 这玩意需要钱 古代主要是以吃饱为主 总人口大约5千万到1亿之间 生产力决定了人口数量 去掉一半的女的 剩下的有能力有心气考取功名的估计也就20% 也就是100万-200万之间 这还是最鼎盛的王朝 识字率最高每年都有这么多人来参加?山东河南广东三个省高考生加起来就超过了吧 你说省状元不是状元嘛? 志平斗恶龙 回复 10-18 13:34 而且还是好几代人
北尽三河 回复 10-18 23:10 唐宋基本是古代识字率最高的朝代 唐诗宋词嘛 最高最高也就到20% 这还是识字率 考取功名的应该更少一些 这玩意需要钱 古代主要是以吃饱为主 总人口大约5千万到1亿之间 生产力决定了人口数量 去掉一半的女的 剩下的有能力有心气考取功名的估计也就20% 也就是100万-200万之间 这还是最鼎盛的王朝 识字率最高每年都有这么多人来参加?山东河南广东三个省高考生加起来就超过了吧 你说省状元不是状元嘛?
等风来 30 2024-10-17 02:52 我能说出落榜的吴承恩,谁能说出一个状元名字? 无事可乐 回复 10-17 07:48 王维和郭子仪[害羞] 用户15xxx82 回复 10-17 09:13 小学你背的诗,陈子昂 贺知章 张九龄 王维 文天祥都是状元
昵称审河未通过 22 2024-10-17 09:32 苏轼够出名吧,但是他也只是他们那一届的中等水平,他看了状元的文章直接承认自己不行 枪挑东瀛狗 回复 10-17 13:47 不能这样说,其实主要是因为当年主考官是欧阳修,把苏轼的文章误认为是自己门生章淳的才把他放在第二名。就算不说这个因素,第二名也不能说是中等水平[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2xxx07 回复 10-17 19:02 他那是科举千年龙虎榜,最牛一届,而且他二甲是因为主考误以为是自己弟子的卷子,故意打低分
枪挑东瀛狗 回复 10-17 13:47 不能这样说,其实主要是因为当年主考官是欧阳修,把苏轼的文章误认为是自己门生章淳的才把他放在第二名。就算不说这个因素,第二名也不能说是中等水平[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19 2024-10-16 23:56 秀才等于普通985本科。 披肩和尚 回复 10-17 10:46 进士就已经是清北博士了,状元那真是天选之子了。。 zhzhzhhaihaihai 回复 10-17 16:07 我是看不懂普通985本科是啥意思[哭笑不得]全国也就只有39所985学校。
weakpys 19 2024-10-25 19:38 看过真实的清末科举考试试题,题目放在现在都不过时,各种当年的时政要闻,各国政策分析,对自身制度问题的探索等,说真的,和自己想象的八股文真的完全不同 奥德休斯 回复 01-01 07:22 现在的国考相当于古代进士考翰林院 进去就有国家编制 分配做官!
BurIk 16 2024-10-17 00:17 如今我们需要壮阳 不需要状元 古代的状元放到现在都是打工的 後來 遇見 女也 回复 10-17 02:57 四年的高考状元再集合一次,你告诉我这个状元是打工的?特别是武状元,全国99的所谓武馆,他一个人可以踢掉,并且,他不只是武力爆棚,文治也不是现在的高考状元能出右者。 用户10xxx91 回复 10-18 23:42 按你这逻辑谁不是打工的,那些亿万富豪也是有服务对象的
後來 遇見 女也 回复 10-17 02:57 四年的高考状元再集合一次,你告诉我这个状元是打工的?特别是武状元,全国99的所谓武馆,他一个人可以踢掉,并且,他不只是武力爆棚,文治也不是现在的高考状元能出右者。
右脸左眼 10 2024-10-23 20:57 写出《活着》的余华高考落榜,写出《红高粱》的诺奖得主连高中都没读过,写《白鹿原》的陈忠实也仅仅是个高中生,写《边城》的沈从文更是小学都没毕业……所以说文学这玩意儿,真的跟科举高考没鸡毛关系。 茉莉 回复 12-21 21:54 一个是文学造诣,一个是经济政治文学全面的眼光看世界看问题,从根本上说,是三观,土壤选拔的门槛的不同,一个是作者,一个是人才 mozishouren 回复 12-31 19:24 那只能说明他们文学好,别的科不好
云中 10 2024-10-24 00:48 不同时期科举制度不一样的,明代除了八股也考策论什么的。再说古代能参加会试的举子都是各省杀出来的佼佼者了。想比起高考的门槛太低了,智力没缺陷混个高中毕业就能参加,录取率最低的省每年也差不多有20%,换算到科举3年一次,周期录取率已经差不多50%了。
云珀云破云魄 8 2024-12-21 15:21 中国34个行政区,抛除香港澳门台湾不参加高考,还剩31个行政区,至少31个状元,然后如果再按文理科分,那就是62个状元;关键古代状元好像还不是年年有;
贺冬 7 2024-10-17 13:59 只考语文还是全考?只考语文他们牛逼,全考的话我们吊打 梦回吹角连营 回复 10-17 14:10 对你说得对,你现在也可以鄙视一下古代那些皇帝。他们都没有玩过手机。比你过得差多了 贺冬 回复 10-17 15:42 这话前半对,后半不对。手机是一方面,但是我们的结论应该是多方面比较后的结果
用户10xxx85 7 2024-10-17 13:31 就是全国性的挑选,跟现在高考公务员考试没什么区别,状元就是全国最聪明的人 ≮冷酷≯ 回复 无尽的蓝 10-19 04:10 更多是因为文人恃才傲物,特别是状元 无尽的蓝 回复 10-17 14:38 瞎说,状元是朝廷看着顺眼、能够拿捏的人,除文章外,经世治国特别出色的少之又少[抠鼻]
用户10xxx82 7 2024-10-17 17:13 不要吹古代状元了,读书人才多少[狗头] 用户12xxx07 回复 10-17 19:07 基础人数多少,很多时候是影响腰部人员的数目,对行业最顶尖的人的水平影响不大 AC米兰 回复 10-19 08:10 那也是,毕竟欧美总人口对比中国总人口也就那样,看来江苏世界第一了
用户14xxx56 6 2024-10-17 15:23 既然吴承恩三次落榜,那么当年那些状元写的东西呢 大力开碑手 回复 10-17 22:39 不能这么比较。我们看了很多文学家的作品,但政治家留下的作品比例就很少吧。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甜的 回复 10-18 06:39 吴落榜有的是时间写,状元天天在家写这玩意儿?他没事干啊?
反派死于话多 5 2024-10-17 13:40 明清朝的所谓八股文状元,全是僵尸 soma 回复 10-17 14:59 你真的去了解一下八股文再云吧。八股文等于是对考试范围的一个限制罢了,不是说第一个字必须写什么,第二个字必须写什么这样给你规定的死死的。
茉莉 4 2024-12-21 21:51 历史上下五千年,有多少个状元?应该会有记载?虽然不能说全部流芳百世,可能历史的推澜和前进某个节点是他们留下的一笔,某个状元那可是文曲星下凡啊[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杨爱菲911 4 2024-10-17 16:39 瞎吹牛逼,如果现在985或者211的大学生真穿越回古代,不说当状元,考进殿试肯定没问题。因为大学生会比其他人多几百年的知识储备,他的眼界格局也是肯定会比前人更大。这么说吧,跟开了上帝视角没什么区别。 iddog22b 回复 10-17 17:12 不,被莫明灭族谱才是大概率[哭笑不得] 用户12xxx07 回复 10-17 19:14 [抠鼻][抠鼻],你要从头从写字学起,字体都不一样,还有说话的口音,要是魂穿,说话口音不对,那大概率别人当你中邪,要是身穿,没有身份证明,那不是间谍就是流民,坐牢坐到死。
用户12xxx07 回复 10-17 19:14 [抠鼻][抠鼻],你要从头从写字学起,字体都不一样,还有说话的口音,要是魂穿,说话口音不对,那大概率别人当你中邪,要是身穿,没有身份证明,那不是间谍就是流民,坐牢坐到死。
汐上 4 2024-10-18 17:23 我记得古代科举还有考天文地理的 用户10xxx19 回复 12-17 13:01 古语有云: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大多数能考上进士的,都是阅书无数,步行万里的人。蹲家里死读书的,很难考上进士,能考个秀才都已经不错了
昵称 3 2024-11-19 12:49 博士国考成功就是副处级待遇起步,相当于副县级,进士及第能给个县太爷做已经是不错了 千与千寻 回复 12-21 08:09 县令相当于现在的县长,县长只是副处? 昵称 回复 千与千寻 12-23 08:12 县长正处
zj123 2 2024-10-25 16:06 没有数理化的八股 六月紫陌 回复 01-11 13:06 古代科举的定义就是为了选人才当官,定位在那里!所以所学都是为了治理地方乃至国家所用的!时政,律法,情商,判案!至于理科在古代就是“格物”,除了专门搞格物的,古代一般学子都是知晓个大概就够用了!
六月紫陌 回复 01-11 13:06 古代科举的定义就是为了选人才当官,定位在那里!所以所学都是为了治理地方乃至国家所用的!时政,律法,情商,判案!至于理科在古代就是“格物”,除了专门搞格物的,古代一般学子都是知晓个大概就够用了!
骑着蜗牛狂奔 2 2024-10-17 20:02 千年龙虎榜那期我们熟知那唐宋八大家那几位,一个都没能进前三甲[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六月紫陌 回复 01-11 13:07 前三甲太厉害了[滑稽笑]
用户57xxx01 1 2024-12-24 00:11 黄巢洪秀全但凡能考上个举人,都不会造反 mozishouren 回复 12-31 19:28 黄巢那时,虽说有科举,实际还是世族把控,官员都是出于五门七望,不是这七大家族的,要么攀上这几大家族,当门人,要么没戏
胖子辉-_-b
全国第一是全国,就这么说吧考举人等于是现在的国考,秀才是考大学,你要考进士等于是选拔国家干部,国考中的国考
喷破苍穹 回复 10-20 12:45
这么说吧,秀才看的书在印刷术成熟得今天,一卷书不需要一页纸就能放下[滑稽笑]
胖子辉-_-b 回复 喷破苍穹 10-20 19:30
这不是书的问题是考的问题
白驹过隙
说古代状元没水平的,去查查那些状元前三甲,还有后面的进士都是国家省部级高官。学问脑子都是一等一的。别说古代全国状元了,现在能考个县状元,市状元,省状元有多少学生有本事考上。
出门在外 回复 淳朴的礼仪 10-17 20:18
现在研究生一年录取几十万,三年录取多少?但换成科举可是三年只录取几百人,可以说研究生导师不到院士级别的全都是落榜的
淳朴的礼仪 回复 10-17 18:37
完全就不是一个档次好吧,秀才才是科考的敲门砖,横向对比大概就是现在的一本和研究生,你想想,全国的研究生准备三年发挥一次,那能力得多恐怖
近朱者
状元对应的不是大学生或者研究生这种,状元对应的应该是博士后这类最顶尖往上已经没有了的顶级学历。这类人如果愿意走仕途,官位也不会低的。
GT-yuu 回复 冲啊 10-17 22:10
你看清楚,他说的就是博士后这种已经顶尖到不需要学位的
冲啊 回复 10-17 17:33
博士后不是学历,谢谢。
用户10xxx59
别瞎吹了,科举时代全国识字人口还没现在一个地级市高考人口多。考出来的除了八股文屁也不会。论难度不如现在市级状元,论知识面更是差得远。唯一优势是考上了就能当官,起点高而已。
权利的游戏 回复 10-17 12:47
真的是不知者无畏啊,你就像那黄磊教刘国梁打乒乓球,就靠一张嘴
求雨 回复 10-17 12:51
那就是学习能力的体现,等于他们来学现代知识,全国多年龄层一起考考了个第一,不管实际应用怎么样,起码他理论方面很强,这比的是赢了其他人。就像那些河北的说北京上海高考怎么怎么样,他们去到北京上海就怎么怎么样,但其实他们连自己河北省的其他考生都比不过,凭什么要和北京上海的比呢?
秋刀鱼
状元当然很厉害,但是比较的前提是人口基数,受教育基数,古代全国就几千万人,90%都是不识字的农业人口,但没必要厚古薄今
哑巴湖小水怪 回复 10-17 23:46
那时候是精英教育,,不要看基数,,那些牛逼的人始终牛逼
张裕和解百纳喜欢干黑葡萄酒 回复 哑巴湖小水怪 10-18 08:58
现在牛逼的人就不牛逼吗?古代读书的有多少?现在读书的有多少?以前万里挑一,现在百万挑一,那个是精英?
忠义无双安格朗
科举可不等于高考,那是全国读书人一起考公
北尽三河 回复 10-18 23:10
唐宋基本是古代识字率最高的朝代 唐诗宋词嘛 最高最高也就到20% 这还是识字率 考取功名的应该更少一些 这玩意需要钱 古代主要是以吃饱为主 总人口大约5千万到1亿之间 生产力决定了人口数量 去掉一半的女的 剩下的有能力有心气考取功名的估计也就20% 也就是100万-200万之间 这还是最鼎盛的王朝 识字率最高每年都有这么多人来参加?山东河南广东三个省高考生加起来就超过了吧 你说省状元不是状元嘛?
志平斗恶龙 回复 10-18 13:34
而且还是好几代人
等风来
我能说出落榜的吴承恩,谁能说出一个状元名字?
无事可乐 回复 10-17 07:48
王维和郭子仪[害羞]
用户15xxx82 回复 10-17 09:13
小学你背的诗,陈子昂 贺知章 张九龄 王维 文天祥都是状元
昵称审河未通过
苏轼够出名吧,但是他也只是他们那一届的中等水平,他看了状元的文章直接承认自己不行
枪挑东瀛狗 回复 10-17 13:47
不能这样说,其实主要是因为当年主考官是欧阳修,把苏轼的文章误认为是自己门生章淳的才把他放在第二名。就算不说这个因素,第二名也不能说是中等水平[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2xxx07 回复 10-17 19:02
他那是科举千年龙虎榜,最牛一届,而且他二甲是因为主考误以为是自己弟子的卷子,故意打低分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秀才等于普通985本科。
披肩和尚 回复 10-17 10:46
进士就已经是清北博士了,状元那真是天选之子了。。
zhzhzhhaihaihai 回复 10-17 16:07
我是看不懂普通985本科是啥意思[哭笑不得]全国也就只有39所985学校。
weakpys
看过真实的清末科举考试试题,题目放在现在都不过时,各种当年的时政要闻,各国政策分析,对自身制度问题的探索等,说真的,和自己想象的八股文真的完全不同
奥德休斯 回复 01-01 07:22
现在的国考相当于古代进士考翰林院 进去就有国家编制 分配做官!
BurIk
如今我们需要壮阳 不需要状元 古代的状元放到现在都是打工的
後來 遇見 女也 回复 10-17 02:57
四年的高考状元再集合一次,你告诉我这个状元是打工的?特别是武状元,全国99的所谓武馆,他一个人可以踢掉,并且,他不只是武力爆棚,文治也不是现在的高考状元能出右者。
用户10xxx91 回复 10-18 23:42
按你这逻辑谁不是打工的,那些亿万富豪也是有服务对象的
清风
这么说吧,古代的状元大概就相当于现在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学贯古今,文理双全,天赋异禀的,废物。
赚钱养佳 回复 10-17 23:16
你可拉倒吧!
右脸左眼
写出《活着》的余华高考落榜,写出《红高粱》的诺奖得主连高中都没读过,写《白鹿原》的陈忠实也仅仅是个高中生,写《边城》的沈从文更是小学都没毕业……所以说文学这玩意儿,真的跟科举高考没鸡毛关系。
茉莉 回复 12-21 21:54
一个是文学造诣,一个是经济政治文学全面的眼光看世界看问题,从根本上说,是三观,土壤选拔的门槛的不同,一个是作者,一个是人才
mozishouren 回复 12-31 19:24
那只能说明他们文学好,别的科不好
云中
不同时期科举制度不一样的,明代除了八股也考策论什么的。再说古代能参加会试的举子都是各省杀出来的佼佼者了。想比起高考的门槛太低了,智力没缺陷混个高中毕业就能参加,录取率最低的省每年也差不多有20%,换算到科举3年一次,周期录取率已经差不多50%了。
terry
状元肯定头脑不简单!!!小地方能出个秀才就不容易!!!一个县城才几个举人!说白了都是古代国家的储备干部,然后一起到首都集体考上等的六部 职位!
用户10xxx11
古人是思想落后 不是傻 状元其他可能不行 但是写文章 辩事实 搞政治 必然是一等一的人才
云珀云破云魄
中国34个行政区,抛除香港澳门台湾不参加高考,还剩31个行政区,至少31个状元,然后如果再按文理科分,那就是62个状元;关键古代状元好像还不是年年有;
贺冬
只考语文还是全考?只考语文他们牛逼,全考的话我们吊打
梦回吹角连营 回复 10-17 14:10
对你说得对,你现在也可以鄙视一下古代那些皇帝。他们都没有玩过手机。比你过得差多了
贺冬 回复 10-17 15:42
这话前半对,后半不对。手机是一方面,但是我们的结论应该是多方面比较后的结果
用户10xxx85
就是全国性的挑选,跟现在高考公务员考试没什么区别,状元就是全国最聪明的人
≮冷酷≯ 回复 无尽的蓝 10-19 04:10
更多是因为文人恃才傲物,特别是状元
无尽的蓝 回复 10-17 14:38
瞎说,状元是朝廷看着顺眼、能够拿捏的人,除文章外,经世治国特别出色的少之又少[抠鼻]
用户10xxx82
不要吹古代状元了,读书人才多少[狗头]
用户12xxx07 回复 10-17 19:07
基础人数多少,很多时候是影响腰部人员的数目,对行业最顶尖的人的水平影响不大
AC米兰 回复 10-19 08:10
那也是,毕竟欧美总人口对比中国总人口也就那样,看来江苏世界第一了
用户14xxx56
既然吴承恩三次落榜,那么当年那些状元写的东西呢
大力开碑手 回复 10-17 22:39
不能这么比较。我们看了很多文学家的作品,但政治家留下的作品比例就很少吧。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甜的 回复 10-18 06:39
吴落榜有的是时间写,状元天天在家写这玩意儿?他没事干啊?
十三月
貌似他们是要献国策的,不是会点文章就完事儿了
僵尸世界大战
那要看在什么样的朝代,每个朝代对待寒门士子也不一,清朝有一次点状元皇帝让他们打架谁赢了就是状元可恶至极
冰夜孤星
古代状元得跟现在院士一个级别了吧
用户91xxx37
中国2000年500多个状元,新中国成立70年2700个院士,按这个比例算的话,全国院士排名,需要在前17名才能比得上以前的状元
浪荡皮皮虾
一个是考完继续念书,一个是考完直接当官,有可比性?
反派死于话多
明清朝的所谓八股文状元,全是僵尸
soma 回复 10-17 14:59
你真的去了解一下八股文再云吧。八股文等于是对考试范围的一个限制罢了,不是说第一个字必须写什么,第二个字必须写什么这样给你规定的死死的。
20231009
可以看下夫子庙的科举博物馆,光毛笔字就够练很久的了,跟打印机打出来似的
名字到底可以取多长啊?我也不知道,试试看
1000多年几十代,几十亿人中才出了不到500个状元
6先生
状元,三年一次,还是全国的装!现在都状元一个省市的,都好几十个。年年有。来自五湖四海,你还要走到北京去开,那是有土匪强盗。还有有很好的体魄!
夕阳武士
大学生相当于童生吧,状元相当于院士,而且产出没那么多
我是他的朋友
这你得问下洪秀全
ZHJ
我一直以为古代科举考试,是比写作业和背作文
夜静雨声 回复 10-17 18:48
考治理国家,断案,行军打仗。朝代末年才考偏了。
势大力沉
状元卷2460字,笔笔工整,毫无差错,有此专注力者岂是常人?
邓子
古代有考公培训班吗
六月紫陌 回复 01-11 13:01
私塾
蜘蛛居沼
一是基数小,二是作弊多
艾阴丝毯
落榜美术生:可不是咋的
半斋大爷
其他的不清楚,放到现在一个书法家绝对没问题!
热带风暴
耶稣弟弟洪大教主,国际背景这么硬,榜都上不去
彩虹灯
当下社会,这状元,那状元的,算个什么鸟东西,放在古代,都他妈流民
秽翼暗鸦
状元直接可以当封疆大吏了
浆糊
从开科举以来,直到清末废除,中国一共出了400位状元。
和煦与风
以前多少读书人,现在别说中考,高考多少人,一年碾压一个朝代还拐弯
用户13xxx60
每年高考状元可不止三十几个,一省至少文理各有一个,如果有并列那就更多了。
祖安刺客 艾克
状元对应的不是学位!而是政府国务院机构改革
用户12xxx94
反正现在的人没几个能上榜
茉莉
历史上下五千年,有多少个状元?应该会有记载?虽然不能说全部流芳百世,可能历史的推澜和前进某个节点是他们留下的一笔,某个状元那可是文曲星下凡啊[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不追小鲜肉专怼老戏骨
童子试是高考,公务员考试是乡试,会试是处级干部内部选拔考试!
杨爱菲911
瞎吹牛逼,如果现在985或者211的大学生真穿越回古代,不说当状元,考进殿试肯定没问题。因为大学生会比其他人多几百年的知识储备,他的眼界格局也是肯定会比前人更大。这么说吧,跟开了上帝视角没什么区别。
iddog22b 回复 10-17 17:12
不,被莫明灭族谱才是大概率[哭笑不得]
用户12xxx07 回复 10-17 19:14
[抠鼻][抠鼻],你要从头从写字学起,字体都不一样,还有说话的口音,要是魂穿,说话口音不对,那大概率别人当你中邪,要是身穿,没有身份证明,那不是间谍就是流民,坐牢坐到死。
轻舟已过万重山
霍元甲厉害吧?武状元两招就把他打败了。而且武状元除了武术还要考排兵布阵。
汐上
我记得古代科举还有考天文地理的
用户10xxx19 回复 12-17 13:01
古语有云: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大多数能考上进士的,都是阅书无数,步行万里的人。蹲家里死读书的,很难考上进士,能考个秀才都已经不错了
小肥猫
也不用吹的这么厉害,古代读书人少,按适龄儿童比例,各省状元的比例应该比古代状元低
阿强
这么说吧古代状元就跟现在的奥运冠军一样,全球第一,而且是综合类的,3年PK一次,这一次还是全国十几岁到二三十岁的
立 长
状元极端牛逼
Jason
要知道,我们和古人的差别只是知识范围的差距,不是学习能力的差距。因此古代的状元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大概率也是顶尖水平。
用户16xxx31
玩蛇需要一个当状元的儿子善后。
用户16xxx31
许仙老婆是妖怪,他儿子要考了状元才能救他老婆。
石头
正常情况全国3年出一个
赚钱养佳
第一个有点扯了!
喷破苍穹
古人有学富五车,说的是知识能装用竹简写下来能放五车,如今印刷普及,不用怀疑,你学富岂止五车?只不过学有不同罢了
兼听则明-理性思考
《西游记》还真不一定是吴承恩写的,一直有争议。
痴情老方丈
现代一个屁大的县城也称状元!相比古代,落榜生都排不上
用户98xxx49 回复 10-21 11:06
一个县的前几名,就是秀才
用户14xxx81
别的不说,单那手字就觉得离谱
曾经沧海不是水
这么说吧!李时珍考了八次没有考上秀才
无归
这么说吧,鲁迅先生都是落榜生
一米五淹了俩
😆看集美学历等式把状元划哪一档位
山东野鸡大学生殖系统整形系主任
完全两码事,没有可比性。
橙子稀饭
大概比现在评院士难一些吧
舒书好
古人要不是有信息的局限性,可比现在的人聪明多了
xiaoliaoloveyou
也没有一个状元能写出《西游记》啊
DK啦啦 回复 01-02 16:51
状元没空写这种,都是诗词歌赋/治国方略这种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古代状元文科吊打现在专家,但理科不如现在中学生。
小强
杜甫就是状元,秦桧也是
昵称
博士国考成功就是副处级待遇起步,相当于副县级,进士及第能给个县太爷做已经是不错了
千与千寻 回复 12-21 08:09
县令相当于现在的县长,县长只是副处?
昵称 回复 千与千寻 12-23 08:12
县长正处
我是他的朋友
反正可以改变一个家族的命运
亲爱的小宝贝
打进京城比考进京城,不一定哪个更难?
陈橙
打进去容易多了
孤鸿
明朝的第一次科举,北方一个人都没进去
六月紫陌 回复 01-11 13:06
南北榜案![滑稽笑]
淋漓
在网上看到过状元的考卷,内容不论,就那一手字已经让我自惭形愧了
5588
八股文的玩意,没意思
娇子
状元只是一道门框高点而已,历史上比较出名的人士哪个是状元出身?
用户10xxx43
古时候的科举也有很多黑幕的,别不懂装懂
用户18xxx75
比人多有毛用,你去海淀区考个第一就知道有多难,都是清北教授,中科院的孩子。
弱水三千甘柠真
我家族的二代老祖的墓碑上刻着岁贡生,算啥学历[大笑]
圣灵
想多了,真状元挪到现在根本找不到,不是没有全国第一但和状元比真的自取其辱
zj123
没有数理化的八股
六月紫陌 回复 01-11 13:06
古代科举的定义就是为了选人才当官,定位在那里!所以所学都是为了治理地方乃至国家所用的!时政,律法,情商,判案!至于理科在古代就是“格物”,除了专门搞格物的,古代一般学子都是知晓个大概就够用了!
叶子
把二十年的高考状元集中再比试一个第一出来就差不多了
骑着蜗牛狂奔
千年龙虎榜那期我们熟知那唐宋八大家那几位,一个都没能进前三甲[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六月紫陌 回复 01-11 13:07
前三甲太厉害了[滑稽笑]
什伍縺侳
举人一个县不一定有一个,更别说进士和恩科前三甲
作奸犯科
还有书法
用户10xxx34
唐伯虎落榜生,据富苏比拍卖会唐伯虎的落花诗册,历史最高纪录,10位数美元
用户57xxx01
黄巢洪秀全但凡能考上个举人,都不会造反
mozishouren 回复 12-31 19:28
黄巢那时,虽说有科举,实际还是世族把控,官员都是出于五门七望,不是这七大家族的,要么攀上这几大家族,当门人,要么没戏
人间风雪客
管你什么元。自古以来。再牛逼也没皇亲国戚牛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