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全世界教科书,不介绍第三次工业革命?因为很多人不愿承认一个事实,世界上完成第

小斌斌说科技 2025-07-30 21:49:54

为何全世界教科书,不介绍第三次工业革命?因为很多人不愿承认一个事实,世界上完成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只有两个,那就是上世纪90年代的美国和21世纪第一个10年的中国。   看看现在全球的科技格局,能玩转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新能源、5G这些硬核技术的,除了美国就是中国,其他国家要么在跟风,要么还在用着别人二十年前的技术。     美国在90年代靠着互联网革命、芯片技术和硅谷创新,把全世界甩开一大截,微软、苹果、谷歌这些巨头就是那时候崛起的,他们不仅改变了商业,还重新定义了现代生活。   但很多人没注意到的是,中国在21世纪头十年干了件更猛的事,那就是用十年时间走完了欧美几十年的工业化路程,而且直接跳级到信息化时代,高铁、移动支付、5G、光伏、电动车……这些不是靠运气,而是靠实打实的产业升级。   中国从“世界工厂”变成“科技工厂”,靠的不是廉价劳动力,而是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和疯狂的研发投入。     而德国工业4.0喊了十年,结果现在连个像样的互联网巨头都没有,日本韩国倒是有点东西,但芯片、光刻机这些命脉技术还是捏在美国手里。   印度天天吹要超越中国,可连基础电力供应都搞不定,更别提高端制造了,所以问题来了,为什么教科书不写这些?   因为西方主导的叙事里,科技进步只能是他们的功劳,承认中国做到了,就等于承认他们的故事讲不下去了。     如今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了,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太空竞赛,能跟美国掰手腕的,还是只有中国,历史不会等人,机会只留给真正敢干、能干的国家。     评论区聊聊,你觉得下一个十年,谁能领跑第四次工业革命?是美国继续称霸,还是中国后来居上?

3 阅读:91066

评论列表

用户11xxx68

用户11xxx68

232
2025-07-31 07:56

我们的媒体呢,跟着别人瞎喷他们是把好手

眼镜王蛇 回复 10-10 21:52
你吃狗粮的?

江山伟大 回复 10-16 01:09
应该是你们这些喷子喷的功劳。[滑稽笑][滑稽笑]

云儿抛抛

云儿抛抛

158
2025-07-31 12:59

说这么多,人民啥时候富裕起来啊

向宇 回复 10-25 20:54
天天就是你们又穷又北?为什么呢?韩国呢?

用户10xxx90 回复 10-27 12:53
都富有了谁去打螺丝,谁去搬砖,又有谁去扫大街。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63
2025-07-31 12:23

只知道很多物品做到9.9块钱,还包邮[滑稽笑]

用户70xxx49 回复 10-17 11:36
你把100万的东西卖一元,那也是你自己的问题,但你把假的说是真的卖给人,这就是犯法

中华好嗓门 回复 09-20 02:02
同样的商品,同样的功能,不同的商家不同的渠道,你买贵的还以为自己聪明[捂脸哭]

时之沙

时之沙

47
2025-07-31 22:58

现在我们的工业软件大多数都是西门子村田等欧美日的,不要妄自菲薄,还要继续努力

向宇 回复 10-25 20:55
国产软件?偷

用户41xxx03 回复 向宇 10-25 21:49
有证据?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43
2025-07-31 13:20

2008年雪灾时,中国只有一条高铁,现在除了西藏还是绿皮车外,全部省份都有高铁

司徒有虚名 回复 用户70xxx49 10-17 11:45
澳门的高铁站在珠海区,就隔一个桥,两边共用!另外像澳门大学的校区也在珠海!

用户70xxx49 回复 10-17 11:38
澳门没来得及加速就要减速了

钢铁的菲利克斯

钢铁的菲利克斯

20
2025-08-01 08:13

中国现在很多的卡脖子的产品,大到火箭、发动机小到精密仪器光敏材料芯片。都受制于材料这样投资时间长回报率不确定性大不容易弯道超车的基础科学。 而新科技、新产品受制于有0-1创造性的的开发设计能力。

经济技术 回复 08-20 23:06
现在名存实亡,以前可是非常有用的,现在自贸协定很多

用户12xxx67 回复 09-18 16:35
基础性的材料科学确实是硬伤

XJChuan

XJChuan

20
2025-08-01 07:43

还不是靠廉价劳动力,没廉价劳动力啥也不是

正青春 回复 10-11 22:38
非洲的劳动力更廉价,一个人一天几块人民币工资

从亘古直到永远 回复 10-05 05:59
看来只有你是明眼人,别人看到的都不是内在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9
2025-08-03 08:20

以后没啥第几次的工业革命了,只有领跑的中国和越来越远的众多追随者

向宇 回复 10-25 20:59
没有人追,就是自己卷死自己

黑洞

黑洞

18
2025-08-02 12:47

确切的说是美国暂时超越了中国!中国人骨子里就刻着,老子天下第一。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

五千年文化大一统 我为世界立规矩 回复 08-23 00:06
军事方面中国已经超越老美,其它行业只会是时间问题了

向宇 回复 五千年文化大一统 我为世界立规矩 10-25 21:00
哈哈哈哈哈😂,自媒体好啊,你们爱自媒体啊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6
2025-08-09 16:01

有哲人说过,战争年代,人民受苦受难,和平年代人民仍然受苦受难,人民就是那受苦受难的命,改变不了,谁能知道其中的暗流。

初段

初段

13
2025-08-01 15:35

自我感觉好,打了及格分就是优秀吗?

A君

A君

10
2025-08-02 14:55

夹菜吃

用户10xxx70 回复 08-08 19:36
不我只要花生米[滑稽笑]

用户18xxx73

用户18xxx73

10
2025-08-01 12:13

一个靠科技创新,一个靠廉价劳动力

悠悠我心╮ 回复 08-04 23:30
说的对,印度的劳动力更廉价了,所以印度超过中国了!

儍老麾

儍老麾

9
2025-08-02 14:30

我从那时候经过,解放初,有饭吃,有補钉裤子穿就有幸福感了。能全吃馒头饹饼,面条就是理想了。我最大的遗憾就是出生太早了。

儍老麾 回复 用户10xxx44 09-10 15:27
教唆别人自杀者,请先示范。教人者,首先要以身做则。否则,何耶?

用户10xxx44 回复 09-10 15:14
那你自杀了即时转世重生不就好了吗?

飞龙在天

飞龙在天

9
2025-08-24 09:33

针对文末提出的问题,我参考了一下秦汉、隋唐的历史规律——国内安定下来后,中国雄霸天下的脚步就没有停止过,两百年中不给对手机会,这是常规操作

旭东

旭东

9
2025-09-28 21:00

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时代,第二次工业革命内燃机时代,第三次是电气时代,上述所说都属第三次革命,第四次应该是核聚变时代。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8
2025-08-01 09:09

崇洋媚外还那么多呢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8
2025-08-02 10:46

就让欧洲沉睡下去吧,千万不要叫醒他们

诸漏寂断 回复 08-26 22:04
我们知道了,不用到处报告你的家庭情况。

Rasiel 回复 09-08 03:02
倭寇

用户12xxx19

用户12xxx19

8
2025-08-24 11:44

产业确实升级了,也赚了很多钱,工人的工资呢

小熊猫 回复 10-17 21:55
工资也提升了。我是90后,11年工资就开始涨,到23年开始滑落。

用户17xxx24

用户17xxx24

7
2025-07-31 07:07

时不我待!

时光

时光

7
2025-08-01 12:35

网约车一天十几小时不够养家这就是发达

wweekie 回复 08-01 14:36
不发达只能用星链上网,开网约车门都没有,还被偷袭

用户18xxx78

用户18xxx78

7
2025-08-05 16:07

大的国有企都黄了,只有些几十人,多者百人私有作坊式企业,还在艰难地维持运轻。

站起来不准跪

站起来不准跪

7
2025-08-16 11:46

没见像啥印度啊,欧洲那几头,鬼子,棒子之类的要搞ai,吹牛逼也只说要搞成第三强国吗? 因为第一第二真的存在。

Simon

Simon

6
2025-08-01 16:12

问题是这条路也只有中国能走得通!

用户18xxx52

用户18xxx52

6
2025-08-02 10:01

中国能跻身世界前列,靠的是高科技附加值,而不是像有些发展中国家靠廉价劳动力。

用户62xxx56 回复 08-28 12:11
说得好,说得太好了,必须鼓掌

27 回复 08-29 22:11
你从事啥高科技工作,这么懂内幕

才华大道

才华大道

6
2025-07-31 20:05

第二次工业革命,起源于欧洲,发展于美国!

丹心

丹心

6
2025-08-08 09:16

看两国的老百姓工作时长,我们所有老百姓能只工作8小时吗?能每月只工作23天吗?再看普通老百姓,一个人工作收入能养活多少人?……我们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等还有差距。

Polaris

Polaris

6
2025-08-12 10:04

海克斯科技 杀熟算法 金融(FANGDAI)科技 都是科技

老衲法号不见燎

老衲法号不见燎

6
2025-09-19 23:54

因为第三次革命正在进行中,还没有到瓶颈期,而且第三次革命信息不说占大头,最起码是一大主力,再叫工业革命不太合适,现代科学的成果是科技,科技革命勉强符合

木恋叶

木恋叶

6
2025-09-21 06:53

92年完成第一次产业革命里的纺织、机械……,98年完成第二次产业革命化工、电力、通讯……,12年完成第三次产业革命里的信息、核等新能源、高分子材料、微电子……,不存在啥十年走完。

白云-gg-75东东未婚

白云-gg-75东东未婚

6
2025-09-21 23:38

天天吹5G什么的,今年换了几张电话卡,都是有时候网络都没有,有时候掉线,电话同一个区域有的地方能打通有的地方打不通。

追梦人 回复 10-23 15:06
你确定不是你的手机太落伍了,所以才会信号不稳定?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6
2025-09-23 07:07

全世界教科书不介绍,中国教科书不介绍,小编介绍

陈老师

陈老师

5
2025-08-01 17:26

你居然污蔑我们的新能源叫电动车?

Galapagos

Galapagos

5
2025-08-07 23:20

现在都在直播带货,挣网红。我们一边喊着要工业化,做着去工业化,有几个人想着的实实在在的工作,又有多少人想着做网红,做视频,刷抖音赚大钱?干实业是别人的事,我刷刷抖音就能赚钱了估计是90%以上人的想法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5
2025-08-14 19:24

一天不吹会死吗,哪里领先了

呵呵

呵呵

5
2025-08-15 21:48

那是你没看到,90年在学校图书馆就看过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书,还有旧三论和新三论的书。现在回头看,这些理论在当时还是很超前的,毕竟当时的信息技术还在Apple ‖,IBM-PC,DOS的水平。

用户17xxx18

用户17xxx18

5
2025-08-28 06:59

在世界上犹太资本控制着世界媒体!掌握话语权!

亮亮

亮亮

5
2025-09-28 10:37

十年后中美在高科技领域大概可以平分秋色,虽然美国制造业空心化,但是切实还掌握很多高精尖的技术,这些技术中国要赶超尚需时日。

浪子七

浪子七

5
2025-08-01 14:08

人家现代化是因为断子绝孙了,后继无人了,咱们缺人吗?纯手工都能比他们产量高

可可里

可可里

4
2025-08-01 15:51

中国搞大而强的工程,美国做小而精的产品,现在双方都想抢占并攻克对方的领域。

快乐星球P8

快乐星球P8

4
2025-08-02 03:14

说那么多996没解决,科技再高更卷

用户10xxx87 回复 08-04 00:39
很有道理,科技再发展下去要饿肚皮了

ww

ww

4
2025-08-05 15:23

小编吹牛逼不犯法。

孤舟独钓

孤舟独钓

4
2025-08-28 08:40

我们的互联网巨头就算了吧,不是卖菜就是放贷

天马

天马

4
2025-09-16 23:19

怪不得牛肉便宜了

一颗松

一颗松

4
2025-09-16 08:25

肯定是中国后来居上,我们伟大的祖国。

沉默or死寂的沉默

沉默or死寂的沉默

4
2025-09-22 11:17

事实上是美国集合了整个西方世界的力量和中国竞争!这就是一场科技战场上的上甘岭!而我们在做的就是独战天下!!

游客 100xxx86

游客 100xxx86

4
2025-10-13 05:36

什么叫领跑?人无我有,最起码人有我优,这举例的高铁,移动支付,光伏,电动车,别国没有吗?这本身就是人家研发出来的,甚至至今核心技术还在别人手里,抄作业的分数比被抄的还高,不尴尬吗?

游客 100xxx86 回复 10-23 18:44
哈哈,就象当年有同学向我抄作业,但第二天到处炫耀他的题做的是全班最好的,看我还给不给他抄[得瑟]

加油 回复 游客 100xxx86 10-26 08:52
问题是当年抄你作业的,现在不抄你作业了还比你发展的好,问你服不服,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4
2025-10-24 18:59

中国弯道超车,10年后看中国[玫瑰][玫瑰][玫瑰][玫瑰]

X  Liu

X Liu

3
2025-08-01 21:14

不写不好吗?不是第一仍需努力

GPS

GPS

3
2025-08-03 15:02

说了这么多,人家股市天天涨,我们啥时候能涨起来!

悠悠我心╮ 回复 08-04 23:29
我希望天天降,要天天涨大家都去喝西北风吧

27 回复 08-29 22:13
你出去多买点人家的股票,挣钱了回来花,估计就能快点,前提是你不被割韭菜

用户40xxx68

用户40xxx68

3
2025-08-03 08:30

第四次工业革命

好名字就是这个

好名字就是这个

3
2025-08-07 11:05

别家提出理论,中国来实现……

kxxc25166

kxxc25166

3
2025-08-07 08:53

别吹牛逼,我们好多方面都落后好多,继续努力才是

擎天一柱

擎天一柱

3
2025-08-22 20:01

瞧小编说的,现在的中国还不是靠人口红利靠廉价劳动力,要不然中国这二三十能发展得这么快,等这波红利过了经济放慢是必然的事

蓝色勇气 回复 08-23 15:39
已经停了,不然会是这种报告天天涨,实际天天降的狗样子?

金都建筑明哥

金都建筑明哥

3
2025-09-17 12:22

不要吃了家里的饭帮拿高工资的鬼吹牛,小日本,德国老的科技能力还是世界顶级。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3
2025-09-16 12:59

这篇文章是好文呀!讲到点子上了!对头!以美国为首的欧美日怎么可能会轻易承认中国人的成就呃?

忍苦观尘寰.阅尽世真经

忍苦观尘寰.阅尽世真经

3
2025-09-20 08:26

中国差的只是一个机会 什么时候把美国打下去 不需要别人承认 我们就是第一名

用户16xxx55

用户16xxx55

3
2025-09-24 14:10

中国文字匠忙于挣流量,若他们潜心下来,写些中国发展的书会更好。

邓旺斌

邓旺斌

3
2025-10-24 19:04

南无阿弥陀佛

五魁首 六六六

五魁首 六六六

2
2025-08-01 08:56

动力革命,蒸汽,油气,电气,聚气,信息革命,文字,电波,数字,量子

用户17xxx32

用户17xxx32

2
2025-08-01 17:38

第三次工业革命不就是电子计算机子能吗,人工智能只是电子计算机的延续,不算

俊哥

俊哥

2
2025-08-01 23:40

说白了就是不能苦了自己便宜美国,主动限产,涨价

恨灬貓

恨灬貓

2
2025-08-02 20:19

你说的这个是第4次工业革命,那第5次工业革命是什么?

大肚皮

大肚皮

2
2025-08-02 02:00

天天吹得我都用高科技网贷了[害羞]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2
2025-08-01 06:46

有些算不上高科技

红云

红云

2
2025-08-01 06:06

我们目前还当不上,如果人工智能领先,则一定是我们!

我朋友

我朋友

2
2025-08-03 01:24

大话少吹点,中国第二次工业革命还没有完成,不然芯片,计算机系统怎么会被卡脖子?自己能独立建立一套自己的计算机生态,独立完成芯片研制生产,才算是完成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量子,光学,超导,可控核聚变目前都没有大的突破

改名字不是我习惯妹纸

改名字不是我习惯妹纸

2
2025-08-03 09:40

麻烦你把新舟60的涡桨发动机解决一下,不要走苏联老路,全球新生产30%军用发动机是你,0%民用航发也是你。。。

流氓兔

流氓兔

2
2025-08-04 02:38

不靠廉价劳动力?没有廉价劳动力我们还要吃土呢,包括现在的高新技术没有廉价劳动力兜底,都发展不起来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5-08-04 08:35

不靠廉价劳动力怎么实现全产业链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2
2025-08-22 00:40

近代100年,发明了什么利于人类的??四大名表吗?

光良

光良

2
2025-08-24 16:35

太空货运飞船开发出来,开发外太空资源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2
2025-08-23 15:40

全国超一半的人负债过苦日子,科技再先进又有什么用?

珠海大叔

珠海大叔

2
2025-09-17 14:50

5G有什么用?新能源就是百年前的电池,光伏亏本生意,量子概念没用到现实生活,就支付宝微信才算实用的,大部分靠吹[笑着哭]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2
2025-09-16 10:13

电动车都是一百年前的技术,整天吹有意思吗,高铁也是50多年前的

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

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

2
2025-09-23 22:03

提前布局 深挖实干 弯道超车 遥遥领先

万丈光芒

万丈光芒

2
2025-09-22 22:52

日本🇯🇵韩国🇰🇷呢?

那方

那方

2
2025-10-11 17:10

自嗨顶卵用。

安辉

安辉

2
2025-10-14 07:20

还高科技,就靠三大通迅?,一百年前就有的东西你叫新能源?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5-10-14 23:46

国家就是包袱太重。全部都是用钱买进去的国企。很难富起来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
2025-10-23 18:34

不知不觉的中国竟然领先了,你说气人不。

言吾

言吾

2
2025-10-22 13:41

安心发展自己,别搞那些有的没的。

非专业人士来啦

非专业人士来啦

2
2025-08-01 13:58

全世界不是干不过华为吗?所以第3次工业革命是华为兴起的……

信任自然可求真

信任自然可求真

2
2025-10-07 09:42

❌荒唐的电磁波理论::(1)-波场表象与假说当真理/理论永远不可能成立;(2)-号称赫兹实验证明,是骗也是错误。任何理论都不可能被实验证明,实验只能证明具体现象,真理不证自明!只能由本体/公理解释现象,赫兹实验是光子动能传播与光电效应不是电磁波(假说)。(3)-两朵乌云,光电效应,,,都是对电磁理论的有效证伪。证伪一次就够了。(4)-可重复经验的应用都不是电磁波理论的应用。用它预测红光叠加红光生成紫外光,是笑话。变化电场产生磁场(无源场)辐射能量(假说),也笑死个人。物质亚原子尺度电磁场强大而不均匀,任何物质运动都要辐射能量?惯性运动要完蛋?麦克斯韦说:法拉第在真实介质作用中,看到了现象的根源,那些严格奉行牛顿理论的人只看见了虚空的距离。这个“介质”就是迈克尔逊-莫雷实验证伪的以太假说。❌败类斯坦瞎编无源场借机搞骗。波场理论都是不必要的表象,不是知识/知道,是捕风捉影无病呻吟!母鸡乱跑,悖论斯坦跳楼,都是表象“引力波”。观测引力变化当然好,鼓吹败类斯坦预测引力波伟大,不可笑吗?——水波沙丘波之中,只有水沙物质和空间,波在哪?是虚幻表象。

本业

本业

1
2025-08-04 14:51

三寨把全球高科技变成廉价后,创新变成了内卷。劳动者变成了牛马卷肉场

lion

lion

1
2025-08-03 12:38

没有第三次工业革命,只有第二次信息技术革命,以及刚刚开始的人工智能革命!

杨蕊莲彭措措

杨蕊莲彭措措

1
2025-08-05 16:07

第三次工业革命就是手机革命,人人都能玩上手机了[抱抱]

墨雨狼烟

墨雨狼烟

1
2025-08-15 10:10

这第三次工业革命史书由中国人书写,不劳别人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1
2025-08-22 14:28

知道三代工业革命知识的有几个?那像中国普通百姓啥都懂,人家能念上几句经文就是文化人了。

振翅无澜

振翅无澜

1
2025-08-24 00:58

所以西方反中的根源在于不愿看到文明灯塔的回归…

轮回

轮回

1
2025-08-24 21:05

探索太空是人类科技发展唯一方向。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1
2025-08-25 06:25

托夫勒一一第三次浪潮

一身破烂

一身破烂

1
2025-09-07 14:15

工业革命的本质是解放劳动力,借助机械提高生产效率。你说的工业革命指什么,完善产业链吗??[打脸][打脸][打脸][打脸]

用户46xxx93

用户46xxx93

1
2025-09-10 10:08

知道革命是什么意思?还第三要命了。

嗡嗡嗡

嗡嗡嗡

1
2025-09-12 11:17

没有中国,美国🇺🇸打小国玩就想阿列打加沙,想杀谁就杀谁

老胖

老胖

1
2025-09-20 16:03

那就是用十年时间走完了欧美几十年的工业化路程,真是无知无耻,胡说八道没底线,真正的工业化是建国三十年,这是最难也是进步最大的

用户14xxx48

用户14xxx48

1
2025-09-25 11:24

我只知道第一次工业革命是蒸汽机!第二次应该是电!

邓旺斌

邓旺斌

1
2025-10-01 01:24

南无阿弥陀佛

桑梓

桑梓

1
2025-10-10 15:10

我们的科技公司有哪几家?花呗,白条,借呗,微粒贷等等?

用户16xxx28

用户16xxx28

1
2025-10-20 00:30

靠的不是劳动力,一句话把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全抹了。

小斌斌说科技

小斌斌说科技

欢迎大家给我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