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林彪挂帅志愿军,抗美援朝能打赢吗?打赢是必然的,能率领志愿军的都是我军最出色的

熹然说历史 2025-07-31 21:15:04

换林彪挂帅志愿军,抗美援朝能打赢吗?打赢是必然的,能率领志愿军的都是我军最出色的将帅,志愿军还是那支钢少气多的英雄部队。只不过以林彪谨慎入微、“算无遗策”的指挥风格,战争进程将会惨烈许多。 1950年10月,当党中央为抗美援朝主帅人选而深思的时候,如果历史选择了林彪而非彭德怀,朝鲜战场会是怎样的景象?这位善于”算无遗策”的军事天才,会如何指挥那支”钢少气多”的志愿军?胜利或许依然属于我们,但战争的代价和进程,可能会超出所有人的想象。 在那个决定新中国命运的关键时刻,毛泽东最初确实考虑过让林彪挂帅志愿军。10月的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毛泽东在提议林彪挂帅入朝军队,多次劝说下林都称病推辞,并坚持反对出兵。林彪的态度很明确,认为”国家刚刚解放,胜利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流血牺牲取得的。我们不如美国,不能引火烧身”。这种谨慎的考虑,其实反映了林彪一贯的指挥风格。 从军事才能上讲,林彪绝对有资格担当这个重任。东北边防军大多是原来四野的部队,他本人也从头到尾参加了东北边防军的组建,加之他出色的军事才能,毛主席认为他是最合适的人选。在解放战争中,四野从东北一路打到海南岛,歼敌数量超过其他任何一个野战军,这都是林彪精于算计、谨慎用兵的结果。 但正是这种”算无遗策”的指挥风格,可能会让抗美援朝战争变得更加复杂。林彪打仗有个特点,就是不打无把握之仗,每一次出击都要经过反复计算。在东北战场上,他经常是等敌军暴露出明显弱点后才发起攻击,很少冒险。这种作战方式虽然能够最大限度地保存实力,但在朝鲜战场的特殊环境下,可能会错失很多战机。 朝鲜战争和以往我军打的仗有很大不同。美军拥有绝对的制空权,机械化程度极高,推进速度快。志愿军要想取胜,必须抓住敌军轻敌冒进的机会,快速出击,打歼灭战。如果林彪指挥,他可能会等待更加有利的时机,但美军也不是傻子,不会给你那么多时间去准备。 从第一次战役来看,彭德怀敢于在温井地区主动出击,打了美军一个措手不及。如果换作林彪,他很可能会先观察一段时间,详细了解美军的作战特点后再行动。这样做虽然更加稳妥,但也可能让美军有时间调整部署,战争的难度会大大增加。 第二次战役是整个抗美援朝战争中最关键的一次。彭德怀在第一次战役后,故意示弱于美军,待美军进入袋形阵地后,发起进攻,战役中多次围住了美军的重兵集团。这种”诱敌深入,寻机歼敌”的战术,需要指挥员有极大的胆量和果断的决心。林彪虽然也善于设伏,但他更倾向于确保万无一失后再动手,这可能会让美军有更多逃脱的机会。 第三次战役志愿军突破三八线,占领汉城,这是整个战争的转折点。如果是林彪指挥,他可能会担心战线拉得太长,后勤补给跟不上,不敢贸然南进。虽然这种谨慎是有道理的,但也可能错失一举将美军赶下海的绝佳机会。 最关键的是第五次战役。彭德怀致电毛泽东:“这次战役是极为重要的,是一场大恶战。即使付出五六万人的代价,也要消灭敌人几个师”。这种”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打法,林彪是很难接受的。他更愿意用巧计取胜,而不是硬碰硬。但在朝鲜战场上,有时候就需要这种敢于拼命的勇气。 当然,如果真的是林彪挂帅,志愿军依然会取得胜利。毕竟志愿军是一支经过长期革命战争考验的英雄部队,有着钢铁般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念。但战争的进程会更加漫长,伤亡也可能更大。林彪会用他精湛的军事艺术,层层设伏,步步为营,最终还是会把美军打败。只不过这个过程会更加惨烈,双方的消耗都会更大。 彭德怀指挥作战的特点是勇猛顽强,豪气冲天,而且也极其善于灵活指挥,避实就虚,以少胜多。正是这种敢打敢拼的精神,让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创造了以弱胜强的奇迹。而林彪的谨慎虽然也是优点,但在那个特殊的历史时刻,需要的恰恰是彭德怀那样的果敢和决断。 抗美援朝的胜利,不仅仅是军事上的胜利,更是政治上和战略上的胜利。它确立了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决心和力量。无论是彭德怀还是林彪,他们都是我军杰出的军事家,都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历史没有假设,但通过这样的对比分析,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那段峥嵘岁月,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发展。 历史的车轮永远向前,抗美援朝的胜利已经成为永恒。但如果当年真的换了林彪挂帅,你觉得战争会如何发展?是会像文中分析的那样更加惨烈,还是会有其他的可能?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看法,让我们一起探讨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0 阅读:14333

评论列表

老陈

老陈

103
2025-09-17 17:52

如果是换林总,有可能赢得更轻松、代价更小,当然,一切只是假设,但是可以肯定的两点:志愿军肯定会赢,二是林总军事能力勿需质疑

人生难得几个秋 回复 09-18 22:38
我也这么觉得。按林彪的指挥风格,我军和联合部队第一次必定是试探性接触。在了解敌方的大概实力后,以麦克阿瑟的傲慢和无脑推进,第二次战役必定是诱敌深入的围歼战

用户10xxx50 回复 10-17 08:58
很难说!因为很多兵团都是林彪的!他会偏袒自己部下!林彪性格肯定会这样做!这样会影响其它兵团的发挥!

用户13xxx23

用户13xxx23

78
2025-09-17 21:13

未战先怯,不适合去朝鲜打仗!

行者 回复 10-16 20:19
枪声都没听到过的兔崽子,居然说一个身经百战的将军怯战!那是站在国家现实和利益基础上的慎战

行者 回复 10-16 20:18
枪声都没听到过的兔崽子,居然说一个身经百战的将军怯战!那是现在国家现实和利益基础上的慎战

黄延锋

黄延锋

77
2025-09-17 23:03

实践已经证明彭总是最合适的

梅球王

梅球王

76
2025-09-17 11:56

居然还有人质疑101能力,101以前打了很多以少胜多战役。

行者 回复 10-16 20:16
你想说四平,是吧?主席兜底了。

一条大河向东流- 回复 10-17 01:36
红军长征时候,林彪开路先锋,也是多打少?

一花一水一世界

一花一水一世界

61
2025-09-17 11:56

101能用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胜利,打印度时放言说打到他们三十年不敢入侵中国。

山石 回复 09-18 09:17
印度能与美帝的联合国军比?胡乱比喻,走一边去!!

江南看客

江南看客

55
2025-09-17 16:41

别忘了塔山阻击战,林彪带的部队是能打硬仗的,他去朝鲜战绩不会差。

正北方 回复 09-20 16:51
31个小时就攻破锦州,29个小时解放天津。请问哪个也战军有这个本事?

用户18xxx01 回复 正北方 09-22 06:43
野战军司令员是看这种攻城时间算能力的吗?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51
2025-09-17 12:12

分析五次战役,林粟肯定能打更好。

用户18xxx01 回复 09-20 13:31
粟裕是最优选

千松

千松

47
2025-09-17 12:14

可以说101赢不了的可能性有百分之八十以上

用户10xxx30 回复 09-20 08:46
湘江血战算不算绝境,是不是林总在指挥?所有的战斗没有比湘江战役更危险的。

用户16xxx48 回复 用户10xxx30 10-21 13:11
林总打的几次都动瑶了思想,信念,😂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45
2025-09-17 12:46

也许彭老总不是最合适人选,但是天佑中华,我们赢了!

落日辉煌

落日辉煌

42
2025-10-16 22:32

谁敢立马横刀,唯我彭大将军

世态炎凉

世态炎凉

36
2025-09-18 18:33

毛主席选的第一个是粟裕,只不过粟裕在青岛养病,后来等了三个月还是没有好转 就想到了林彪,林彪说自己身体不好,就让彭老总挂帅 ,你们说要是彭老总也去不了,志愿军司令会是谁

用户16xxx48 回复 10-21 13:14
彭老总不来支持这一绝定性的一票,援朝这仗可能没有,

用户10xxx06 回复 10-17 04:57
徐帅身体也不好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9
2025-09-17 12:30

以弱胜强、以少胜多,最合适的抗美援朝将领是徐向前和粟裕,彭总还得排在两人之后。

 烧连营

 烧连营

27
2025-09-19 20:44

别如果,假如,林去怕也可能怕死了你又不假设一下,只能是彭老总最佳!事实也是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25
2025-09-18 18:00

彭总更有威望,意志坚定。

哥的名字叫捣乱

哥的名字叫捣乱

24
2025-09-20 16:26

战争没有假设只有输赢,事实就是彭总赢了,其他人连试一下的机会都没有

箫剑平生

箫剑平生

23
2025-09-18 08:51

历史已经证明了一切!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22
2025-09-19 05:48

毛主席最善于知人用人,最先想的是粟而林再而彭。

BHT

BHT

20
2025-09-17 10:52

历史没有如果

遮天蔽日

遮天蔽日

19
2025-09-17 20:37

101指挥的战斗战役,部队损失是最小的。

用户18xxx01 回复 09-20 13:33
以弱胜强优选是徐向前,粟裕

经典男人 回复 09-21 00:17
是吗,这么小要小到苏联,朝鲜境内!

用户18xxx78

用户18xxx78

16
2025-10-16 21:53

彭回国后,几个上将把志愿军指挥的也很好,关键统帅决定大局。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15
2025-09-28 19:03

对老美他怂了,为有彭大元帅

用户18xxx00

用户18xxx00

14
2025-09-17 10:15

彭总阵总部,韩先楚前方指挥,胜利离不开韩司令

刘鹏 回复 09-17 14:58
前方总指挥是邓华将军,彭总回国后,邓华任总指挥,

有你真好

有你真好

12
2025-10-18 05:16

大兵团作战还是看粟裕大将,没有谁比他更适合大兵团作战灵活性,出朝作战,我最看好是粟裕大将

渡鹤影

渡鹤影

11
2025-09-28 08:26

彭大将军是我军的定海神针,毛主席本来不想派彭出场,派个野战军司令足可以了,没想到两个野战军司令都不去,毛主席没办法只能派出彭大将军了

行者 回复 10-16 20:23
事实上101已经在安排备战了

用户16xxx48 回复 10-21 13:24
说的对,就跟打牌一样的,谁也不会第一张就出个王,那可是压底的,👍👍👍

1100032

1100032

11
2025-10-16 18:57

小编,又"谨慎入微、“算无遗策”的指挥风格",又"战争进程将会惨烈许多",你是怎么做到把这种牛头、马嘴连在一起的?

曾竞

曾竞

11
2025-10-17 19:10

凭当时的武器及后勤保障的巨大代差,结合林彪的指挥特点以及抗美援朝战争的实钱结果分析,林当主帅败的可能性超过六成!

年少奢侈梦

年少奢侈梦

10
2025-09-19 23:59

抗美援朝真的那么好打吗?换谁都可以?

不离不弃

不离不弃

10
2025-10-16 21:52

林总指挥过程怎么样不好说,志愿军伤亡大幅度减少是肯定的!

飞宇

飞宇

10
2025-09-19 23:05

文中用了很多“也许,可能”等词语,但这具有双面性质,例如文中说的第二次战役,是不是可以理解,也许美军就逃不出去了呢?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9
2025-09-18 13:59

人民解放军是威武之师,四大野战军司令员都能战胜一切敌人,如果是粟裕将军挂帅会打得更好!

田字格

田字格

8
2025-09-17 10:28

徐向前,粟裕也都合适

永恒阳光

永恒阳光

8
2025-09-18 22:41

粟裕没去是一大憾事

行者

行者

8
2025-09-18 09:48

那身体坚持不下去

502

502

8
2025-10-16 16:43

韩先楚最适合担任志愿军司令员

渡鹤影

渡鹤影

8
2025-10-17 22:40

别下分析,历史只有一次,不能推到重来。毛主席给了101机会,是他自己不去。

李伟二班

李伟二班

7
2025-09-21 00:33

百团大战和平型关大捷

可乐

可乐

5
2025-09-19 18:52

胡说八道!

Special

Special

5
2025-09-19 15:01

林的身体就受不了

用户12xxx88

用户12xxx88

5
2025-09-20 21:32

毛主席第一个考虑的是林帅

超哥家常菜 回复 09-28 10:45
第一个是粟裕

用户10xxx11 回复 超哥家常菜 10-17 10:02
哪里看的野史?东北都是林总的部队首选林总,都没考虑过粟裕。林总那时候身体不好去不了,彭总还是林总推荐的。而且林总已经在安排备战了,邓华,韩先楚都是林总提前安排去东北备战的

安辉

安辉

5
2025-10-17 06:24

换谁都能打胜,估计101的人员战损会更小,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5
2025-10-17 09:53

小编多读点书,林总那时候考虑的比较多。新中国刚成立百废待兴,美国那时候原子弹都有了,各种客观事实都要考虑到。而且林总那时候身体确实不好,但是都表态了,只要教员点他的将他还是会去,而且他把手下的韩先楚程子华都安排去东北做准备了。新中国排名第三的大元帅还有人质疑真是活见鬼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4
2025-10-17 18:43

是林总早二年战争结束

用户16xxx48 回复 10-21 13:19
不用2年,一年就输了,毛主席说他还没去就已经吓破了胆,

九天

九天

3
2025-09-28 10:38

主席第一个指定的是林总。主席的眼光不会错。

123xhilr 回复 10-13 21:32
战场在东北本来就是林的义务,他肯定是首选。

用户16xxx71

用户16xxx71

3
2025-10-16 13:03

林彪是个人才。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3
2025-10-17 12:24

就是韩先楚挂帅也是稳赢

白云-gg-75东东未婚

白云-gg-75东东未婚

2
2025-09-21 00:14

我感觉分析的有道理,换林彪或者粟裕都能够取得胜利。

龙哥

龙哥

2
2025-10-25 13:14

林总指挥的话要少伤亡几十万战士

独孤求败

独孤求败

1
2025-10-21 07:32

未必就比大将军强

猜你喜欢

熹然说历史

熹然说历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