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老板说他公司引进一名哈工大博士,2022年没成绩,2023年还是没有什么成绩,2024年有了一点点进步,2025年有了重大突破。原来公司前三年一直在默默地研究,没什么成绩,然后2024年开始有了新的进展,这是在厚积薄发,到了2025年他们公司研究的电磁阀已达到世界前沿水平!
2022年刚引进博士时,公司上下都挺期待。老板专门腾出一间大办公室当实验室,买了一堆进口设备,每月工资开得比老员工都高。可过了大半年,博士除了天天待在实验室画图、做测试,没拿出任何能落地的东西。车间里的老师傅私下嘀咕,说这博士怕是只会读书,干不了实际活儿。老板听了,只是让大家别着急,再等等。
2023年情况还是那样。博士团队提交的几版设计方案,要么成本太高,要么精度达不到要求,试生产的样品拆了又装,装了又拆,报废的零件堆了半间仓库。有回开管理层会议,有人提议要不要换个方向,别在这上面耗着了,光设备和人工就投进去几百万。老板把烟摁灭在烟灰缸里,说再给一年时间,真不行再说。那天散会后,老板去实验室待了俩小时,出来时眼圈有点红。
2024年春天,博士突然拿着一块新样品找到老板,说测试数据比之前好太多。老板让人拿去车间试装,果然,稳定性比之前提升了不少,就是寿命还差一点。这消息传开,厂里的人态度松动了些,见了博士不再绕着走,偶尔还会问两句进展。博士还是天天泡在实验室,只是下班时脸上多了点笑意。
到2025年夏天,最终版电磁阀测试成功,各项指标都达到国际顶尖标准。消息传到合作方那里,好几家大公司连夜派人来谈合作,订单一下子排到了后年。签合同那天,老板请全公司吃饭,席间端着酒杯走到博士面前,手都在抖。博士平时不爱说话,那天喝了不少酒,脸红扑扑的,说这三年没白熬。
现在厂里的人提起这事,都觉得后怕,说幸亏老板当初没放弃。车间里的老师傅看着新下线的电磁阀,总会跟徒弟念叨,搞技术就得有这股子熬劲,哪能指望一口吃成个胖子。老板办公室里挂着块新牌子,上面写着“厚积薄发”,每次有人来参观,他都指着牌子说,这才是做企业的本分。
科学研究和产品研发哪里那么容易,是十分烧钱费时的,有的科学家一辈子到老搞出一件东西就不错了!曾经英国科学家的研究一辈子仅仅停留在实验数据阶段,后人看到他的数据基础上,总结才有重大发现。
用户10xxx17
这个老板有格局
用户18xxx62 回复 08-30 10:35
只能说这个老板是气运之子,在他成功的同时,至少百个和他一样级别的公司烧钱研发,结果无成果资金链断截破产倒闭了,但是大部分人不会去关心失败者。
用户10xxx34 回复 08-31 10:27
一个创新在国内能进十强、国际两次入围五十强的企业,你说联想不搞研发,是无知还是故意泼脏水?
用户18xxx56
我国搞科研开发的科技英才确实都很勤奋!也确实不易出成果!!!………
WWWYY
研发烧钱又烧脑子,哪有那么容易成功!多点耐心,多点关照才是正解!
用户11xxx18
搞科研没有捷径,不能指望偷奸耍滑,很多尖端的技术几十年锲而不舍才能成功呢
用户14xxx00 回复 08-29 23:03
雷总:信你小米就倒闭了[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8xxx36 回复 08-30 01:10
几十年?美国有家叫3M的公司,他们有一个制度,新进的研究人员,都要看以前的研发数据,不算有没有用,都得重新来一遍。后来有一个研究人员,在前面的实验数据上,发现数据有一点点差异,再加上灵感,后来研发出了不干胶。现在市面上所有商品中,起码99%的都会用到。
用户10xxx47
我家附近一个老板,引进机器一台30万,他干脆不打牌了,养了几个老技术工人,全力自己研制机器,后来搞出来了,自己研制组装的机器成本只有市场价的两成左右。有时候,发展真的需要恒心,毅力,运气一样都不能少。
用户10xxx47 回复 08-30 11:51
他自己画图纸的
用户10xxx47 回复 08-30 11:51
他自己画图纸的
mfdz
研究生本来就是做研究的,他不同搞应用的,有可能研究一辈子也出不来好的成果,但要有一个研究出来新东西可以让一个公司活的很滋润,研究搞到一定程度就是做实验一点点试。就跟开密码一样,比如一个几位数密码你就得一个一个去试出正确答案,运气好可能几百千把次,运气不好就得几十万次。次数多了自己都会怀疑方向是不是对。有的就没有那么多财力和时间去搞了。[滑稽笑][滑稽笑]
买火柴的怪蜀黍 回复 08-30 00:34
其实研发除了前期理论基础外,试验说穿了就是不停的试错,排除掉所有出错的……
小青年
在高校,三年没成果就被解聘了,所以才有了这么多造假……
为什么我被强制改名 回复 08-30 08:53
很多研究单位都是急功近利,这反而出不了什么成果。
啾啾啾啾啾 回复 08-31 05:56
那是外国人在搞破坏
zgl216
私企难有苦熬几年的经费,华为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国企,研究经费可以不设限。
用户10xxx30 回复 08-29 23:55
去看看比亚迪今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是纯利润的2倍。
drizzle 回复 08-30 04:12
华为起家时不一个情况?关键还是得看老板的战略眼光。
用户94xxx81
扣除费用,纯赚一百万,敢投九十九万搞科研的企业(家),都是狠人!
用户10xxx52 回复 08-30 11:25
这话说的,纯赚100到底扣除了99还是没扣除?
水东流
价格战是国货的屠龙宝刀,神挡杀神,佛挡杀佛!盾构机、高铁等等就是这样。
自在佛爷
所以我常说 企业家才是社会前进的动力 普通人不拖后腿就是最大的贡献 普通人真的没那么重要 别成天一副怀才不遇愤懑 承认自己就是个普通人 过你普通人的日子 各司其职这社会就和谐了
蓝然儿
不管真的假的,点个赞。
mfdz
研究生本来就是做研究的,他不同搞应用的,有可能研究一辈子也出不来好的成果,但要有一个研究出来新东西可以让一个公司活的很滋润,研究搞到一定成都就是做实验一点点试。就跟开密码一样,比如一个几位数密码你就得一个一个去试出正确答案,运气好可能几百千把次,就得几十万次。有的就没有那么多财力和时间去搞了。[滑稽笑][滑稽笑]
小井盖大问题
吉利汽车研究院被整个挖走,多年的投入被白嫖,华为的WiFi6新技术被海归以创业模式剽窃,虽然主犯判了,但是技术已经被外传。
仗义直言 回复 08-30 07:29
你真是个女秘书的私生子。
云侠
老板知人善任有定力。
KK
不可能,绝对不可能!能这样烧的起钱埋头搞几年研究才出成果的绝对不是这种私人小厂!
龍的心
这是给国家看的,学习老美。
游鱼
这种胡编乱造的垃圾!好歹你用AI啊!八十年代的故事会都比这精彩!
种蘑菇
现在的老板很少有这样等你的,高工资请来几个月不出成绩就开始准备怎么着让你走人了。所以只要不是技术出身的老板根本不懂技术工作的难。只看结果不看过程[抠鼻][抠鼻][抠鼻]
没名
这个博士应该留个心眼,这个企业的科研环境不太好,不适合长久做,第一期合同完成,就该给自己找个退路了!
没名 回复 09-02 10:22
真以为是普通员工质疑他的能力?是老板在质疑,员工在看老板的眼色,老板装好人。员工都是给工资干活的,才不关心,你的项目成功还是失败!只不过老板投资太多,不敢半途而废了!强硬的头皮继续做。老板质疑了,犹豫了,就说明他怀疑自己选人的能力了,并不是老板多么慧眼识人!
小时候可帅啦 回复 09-01 11:08
这环境还不好?
用户12xxx52
这个老板终于挺过来了,新产品开发真不是立马见效的事,国企也是一样,只是国家在科研投入这方面🈶具体要求!
db
真理在少数人手里不是没有道理的,首先你要耐得住寂寞
用户12xxx74
小米造车才多久准备,做成了苹果干不成的事。苹果苹果宁愿被咬一口,也不愿意抄袭和借鉴,所以苹果造不了车
用户18xxx18
研发是企业发展的本份!
鱼的记忆
然后博士被炒了,不需要了[滑稽笑]
用户10xxx52 回复 08-30 11:27
三年以后又有新成果
白水
其实根本原因就是中国企业的利润积累太低,遇到技术瓶颈没有资本去投入等候!
熊二的老大 回复 08-30 08:40
说得透彻。中国企业总是打价格战,哪里有钱做研发
巧克力球
你想表达什么?你是想说小米办企业不应该招熟手就应该全部找应届生?还是说打工人不应该找份待遇更好的工作跳槽?就应该在一个地方干到被老东家认为没价值而裁掉还要感恩戴德?
海风吹拂
十年磨一剑
宁静致远
风物长宜放眼量。莫道昆明池水浅,观鱼胜过富春江。
史大佗_EDM
故事讲得真好听
MMDDYY
应该是外企
魔道子
我们厂的研发产线,光设备都投入两亿,近五十台定做的自动化设备,最便宜的八十万,最贵的四百万,我就在研发部,上个星期欧洲客户过来参观,如果看中了,准备投资七亿建三条产线,参观过了,要做一千个样品,估计得搞半个月[滑稽笑][滑稽笑]
不说话行不行 回复 08-30 01:34
做啥的,要不要扭螺丝的工人[滑稽笑]
魔道子 回复 不说话行不行 08-30 11:42
基本不要,一个萝卜一个坑,没人走就不招
qzuser
现在呢?人跑了没?
用户10xxx35
虽然是AI文章,但是做研发就是需要这样的精神!
洒家
这老板招的是工程师!!!
shynima
三年就有成果了算是很厉害了,五年能有成果成果都偷着笑吧!
夏日芒果
能写出这样的文章的人也是奇葩了,难道你一出生就能跑了?
HB 回复 08-30 07:17
一看你就没在企业干过,大部分老板是今天把你招进单位,恨不得明天就拿出成果来。当年毕业不到三个月的时候,被小老板吼过,你要再这样下去,要么你走,要么我走。三年之后离职,小老板一顿挽留,找大老板签字,大老板直接拍桌子,现在我们就需要你。人总要有个适应的过程的,特别是做理论的跳到做工程
用户10xxx18
编的不错
假装
曾经我的老板三个月不到就要问我要成绩!否则就要让我自己看着办!😔还好,终于坚持下来,越来越好!把不服的无论是博士硕士还是厂长经理都踩在了脚下!给老板汇报工作,老板也谦虚的说,你是专家,给我说了我也不懂😄
熊二的老大 回复 08-30 08:35
什么成绩?是销售业绩吗?
转角
设计试制试错改良不断循环,每一环都需要时间
老杭
喷子看看华为今天的成果容易吗?
天涯孤客
自然吸气提速肯定没涡轮增压的快
用户10xxx44
搞研发,有句话叫板櫈要坐十年冷。
用户10xxx01
奇瑞一直都是假自研,真仿冒抄袭。只不过一直被大量水军炒作吹捧是自研发的。奇瑞就是靠这套虚假宣传营销手段得到了一些民粹主义分子的青睐,奇瑞水军动不动就是吹嘘什么理工男,纯国产。实际上奇瑞没有一样拿的出手机纯自研技术!奇瑞是唯一水军忽悠费大于研发费的车企!都说奇瑞的发动机厉害,但是厉害到哪里啊?V6没有,v8也没有!这能厉害到哪儿去?五年之前奇瑞甚至都没有缸内直喷的发动机!都是歧管喷射的,奇瑞是国产主流汽车企业中最后一个才有缸内直喷2.0t发动机的,这发动机还是靠AVL设计研发调校标定的!
水东流
还好,没让米老鼠盯上。
蓝天日暖
这就是好多企业不搞研发的原因,投入和回报不见得成正比!
好人难做
你们 弱爆了 看看我猴王 [墨镜][墨镜][墨镜]
gb3200
搞研发要资本雄厚,不然几年破产了,量力而行
用户85xxx42
小米很轻松
东哥在三峡
仿制,改进,自研,许多小老板都是这么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我亲眼看过一个从国营单位跳槽出来的副总工创业就是这样做的,现在自研的产品将西方产品逼出了中国市场!
百度百钞
这广告打得
狂奔的蜗牛
如果2024年还没有进展,老板就要下手了!
用户10xxx35
很多因素的,有的博士本来就没那实力,有的博士也没那干劲,等等。。。。老板搞这个研发,第一要素就是要有钱,说白了就是实力,
我是一束光
一个电磁阀还需要三年!有什么好研究的! 作者这一辈子可能就知道个电磁阀!
chaboshi
道理就是这么简单,它可以让你区分什么企业是真正做制造业的,什么样老板才是真正做企业的
用户17xxx81
感谢美国当年的钢材标准,让中国研究有一个方向
三月天
一帮不懂科技不懂研发的家伙,以为研发是挖地吗?丢人。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科技强国,实业兴邦。多一些在实业研究的投入,少一些中间商赚利润,不要搞字研的噱头炒作。
广莫
所以“非升即走”就出不来精品,因为精品和科技创新需要时间的打磨。
杜煜 骑行健康快乐
现在中国特高压已经不是世界唯一了
葱葱那年
科研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在不断的探索,试错,方向错了,有可能全部推翻重来
用户10xxx51
不信小企业能等三年,而且不是一个人,是需要养一个团队
星狐
鲁迅曾说“科学的发展正如煤的形成,当时用了大量的木材,结果只有那么一小块。”
岁月神偷乞力马扎罗
科技不是搞销售!急功近利是不行的,要有耐心
忆ン卿面
研发就是赌博,投入和产出都是几率问题。稳赚不赔的事情也轮不到你的头上。
胖子原子弹
中国大部分的企业都太急功近利了
A分享阳光
这样的故事编得太好了😁
用户16xxx30
研发要时间和金钱,没实力的搞不下去
8432320
要想快就抄袭一条路,别无捷途
诚者有信 回复 08-30 07:39
国内小米是最快的,你有我有全都有
用户16xxx45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一切随缘
因研发需投入大量资金,抄袭最容易来快钱,讲研发谈何容易啊。
用户10xxx98
也为老板点赞,守得住寂寞的才是真人才
光军辉
我研究麻将半辈子,一直没什么出息,但我一直在坚持
赶路人
是金子总会发光!
用户12xxx77
普通人老板给你三年也能出成绩,关键是大部分老板只给你三天
无欲则刚
呵呵,如果3年做不出成品,那就是读书无用论,呵呵呵!
许永祥
有几个老板可以做到,总之希望出现多点这样的老板吧。
抬头望北
把人才要看好别让小偷偷家了
王的女人
搞研发,老板要有打水飘的格局。否则出不了成绩,也会逼研发辞职。岀成果不容易的。柳传志那么多钱都不搞
gslzzjj2005
还有一大批企业自己不舍得花钱研究,就想吃现成,偷技术,偷人才,白嫖专利,无所不用其极。
用户23xxx63
原来没有实验室,引进博士才腾个办公室做实验室,这研究条件超越99%的公司
无所谓
除了一些大厂,我还是相信的,那些个小厂,老板都恨不得你带工资来上班,能准时发工资就不错了,还让你厚积薄发?[得瑟][得瑟]
用户10xxx13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可可里
我不信,这是编的
知足常乐
编,继续编,私企你能招到哈工大的人?
影影绰绰
不要指望资本推动科技发展,因为总有一天科技投入越来越大,收获越来越小,时间越来越长。
贺兰山
所以院士五年一小评,十年一大评。有担当的院士是会有成果的,那些水院只会动嘴皮子不办实事,坚决拿下
老钓手
科创板那么多,每年投入的钱难以估算,最后真正成功的100家里能有几家就不错了。
燕子
好励志哦
淡然
还好老板家底厚,不厚熬破产的也不少啊
天涯寸草
感觉像故事会
悟空
华为上半年研发投入900多亿,有人知道再捣鼓啥不??AI?
嘿好运来
立马能出的那是菜。
華骁
研发才是核心,目前中小企业都很浮躁,哪里会舍重本搞研发
用户10xxx20
这更象电视剧
彼岸花开
看看人家华为研发3G的过程,那才叫厚积薄发
暗香如故
现在一个月不出业绩,就淘汰了
吴煜
站的高度不同看问题的出发点也同,老板能看到的高度不是普通车间师傅能看到的
为人民服务
这个故事说得好!天方夜谭
菜ゞ尐白
[哭着笑]才3年,算是很快了!!搞个十年八年没点成果的一大堆
用户11xxx20
真干事和假把式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人家天天007泡在实验室,埋头苦干还是摸鱼,一眼就看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