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伟大了,毛文龙!😭​​​

王虎看世界 2025-09-19 12:26:27

太伟大了,毛文龙!😭 ​​​

毛文龙是不是军阀,或者忠臣都无所谓,就当时毛文龙所处的位置对后金的牵制作用,就不能杀

毛文龙和手下的东江兵团全是和后金有血海深仇的,立场坚定,打后金根本不用做思想工作。这么说不清楚的话咱们可以对比一下袁都督的关宁军团,在皇帝被围京城时,袁都督被捕后,关宁军全跑了。

因果关系搞反了。起因是崇祯要杀袁崇焕,找杀袁崇焕的理由而已。毛文龙是总兵,袁崇焕没权利杀总兵。但是杀了不是一天两天了,杀了好几年了。袁崇焕不倒台,毛文龙死也就死了。崇祯要杀袁崇焕,翻旧账这是罪状之一。

0 阅读:11729

评论列表

Emperor—皇帝

Emperor—皇帝

51
2025-09-21 22:25

毛文龙已经是独立军阀了,你还真当大明忠臣了

用户13xxx29 回复 09-22 12:20
独立军阀还能被袁汉奸杀了?

我想起个违规昵称 回复 09-22 11:53
客观事实是,毛文龙没有反叛,也能压制手下,他被杀以后耿仲明孔有德尚可喜全都反了

汲暗

汲暗

47
2025-09-22 19:18

毛文龙该不该杀且不论,问题是你袁崇焕有什么资格杀他?擅自杀毛文龙,那袁崇焕就是该死。

去日苦多 回复 09-23 00:49
苦一苦文龙,骂名我来担[捂脸哭]

刻印万象 回复 09-23 02:57
法办毛文龙是崇祯的旨意,袁拿着皇帝旨意去砍了毛文龙有什么问题?有问题的是崇祯,被皇太极羞辱后疑心病犯了,要杀袁泄愤,还不是帽子随便扣。

那山哥

那山哥

41
2025-09-22 19:59

毛文龙杀与不杀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崇祯不会利用那些有毛病的人才,包括袁崇焕,这要是他祖宗朱元璋,即使杀也得把他的价值榨干!!!

刻印万象

刻印万象

40
2025-09-23 03:04

啊,对对对,在毛文龙的牵制下满清每次入关都是倾巢出动,毛文龙死后失去了牵制的满清在入关前还要专门留个大将守沈阳,

悼明

悼明

39
2025-09-21 19:19

纯粹是没有历史常识的人,典型的胡言乱语。

壬山静 回复 09-22 18:56
一看小编就是满清达子后裔,没法说

呵呵

呵呵

31
2025-09-20 03:17

辽东熊廷弼、孙承宗时期多次对长期脱离监管,基本军政独立毛文龙很不满,多次要求与大军行动一致,只因毛文龙选择投靠魏忠贤,其余两届死的死,下野的下野,毛文龙在天启时期就称为“海上天子”…假如毛文龙早早不被袁崇焕杀,他以后只会成安禄山一样骁雄或成了左良玉等一切为了自己利益军阀,是不可能成为什么忠臣名将的。

阿连 回复 09-21 23:16
说的好像辽西将门是什么好东西一样,毛文龙有可能成为军阀,也有可能不成军阀,但是辽西将门已经是军阀了,又看到熊廷弼、孙承宗做了什么?看看熊孙二人的表现,完全没有大局观,虽是忠臣,但是办坏的事也不少。熊放弃辽东,被传首九边,你说他的死该怪谁?自己?皇帝?还是东林?孙承宗否决了王在晋的放弃全辽固守山海关的方略,坚持了政治正确,一路修堡直接把大明拖垮,还推荐了袁崇焕,政治眼光可见一斑。他们对毛文龙的看法做的了什么数。可怜大明后面又出了一模一样的史可法,气节没得说,能力真的不行。出一个两个是偶然,连出三个,不是简单的个人问题,应该是全部都是这样的人,明亡已经是定数。

呵呵 回复 阿连 09-22 00:27
直到山海关被吴三桂开,宁锦防线依然未攻破,按你王晋喜方案不用吴三桂开关就早入关了。

笨笨

笨笨

30
2025-09-22 19:09

毛文龙该杀,但圆嘟嘟更该杀。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26
2025-09-23 15:17

谁都可以杀,关键是程序是否合法,证据是否可信,毛文龙被杀前是左军都督府都督,是顶级武将,要杀他要有一大堆得手续要做而不是一个二品文官随便拿把所谓尚方宝剑矫诏直接杀死,

fdsa0125

fdsa0125

24
2025-09-22 08:06

都别争了,当前的世界都看不清,还想看清历史的迷雾?

fdsa0125 回复 09-22 08:07
研究历史不去研究人性,历史会假,人性不会。

刻印万象

刻印万象

19
2025-09-23 02:51

毛的手下怎么能跟关宁军比?关宁防线一直抵抗满清到明朝灭亡。满清入关后,关宁旧部在吴三桂起兵初期打崩了天下无敌的满八旗。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8
2025-09-23 13:35

一个将领在缺粮少饷的情况下在前线拼命,自家高层还要在后面拼命扯后腿和打压。这种情况下能不反已经算是难得了

用户60xxx07 回复 11-25 08:00
崇祯有多信任袁崇焕知道吗?要说崇祯杀错的人只有一个,那就是魏忠贤,虽然这个宦官很坏,但是1他不会造反、2是真的有能力保卫国家。

冈布奥吉斯

冈布奥吉斯

15
2025-09-23 00:04

杀完了,手下孔,耿,尚三个手下带着火炮和技术去投皇太极了。要知道这些人都跟后金是血海深仇,一个人要惨到什么地步才会去投靠自己的仇人,自己脑补

冈布奥吉斯 回复 慧无伤 11-08 13:12
袁凭啥处理他们?如果不杀毛文龙,他这几个手下能去投靠敌人?说实话满清那点资源能入关基本都是靠明朝这边投降的人卖力

慧无伤 回复 09-23 16:29
扯犊子,这三早被袁处理了,是后面又被孙这个大聪明提拔去了,结果果然投靠老朋友去了

小小烈

小小烈

15
2025-09-22 18:56

毛文龙不能杀,但是即使袁崇焕杀了毛文龙,袁崇焕也不能杀,政治不讲对错,有用的敌人都要拉过来,不听话的手下杀对了也只是证明你菜,杀错了队伍就散了…

一叶知秋 回复 11-13 12:02
说的有道理 萧克杀高志远就是这种后果 杀跑了宋时轮和邓华 杀散了队伍

飝䎇

飝䎇

13
2025-09-23 11:45

毛文龙手下两员部将被清朝封王,就知道毛的战力和带来的后果了

慧无伤 回复 09-23 16:28
那是孙元化练兵后的事

无限可能

无限可能

12
2025-09-22 21:11

如果不是毛文龙被杀,皮岛不会丢,那样他们也就不敢大举进兵也不会发现大明被那些老夫子徒子徒孙吸的那么的虚弱。也就不会那么轻易的覆灭,而吴三桂也不会叛变的这样,虽然最终他可能还是会做个大节度使那样的割据一方,可是历史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了。

刻印万象 回复 09-23 03:00
扯淡,毛文龙死不死跟皮岛丢不丢有鸡毛关系。相反,毛文龙活着的时候,满清每次入关都是倾巢出动,毛文龙死后,皇太极入关前还要专门留个大将守沈阳。

SamJane 回复 09-22 22:51
大明败在官宦腐朽内斗不断,从根子上就烂了,崇祯几十万辆银子都掏不出来,李自成京城抄家抄出来几千万,那些地主阶级哪个不恨老李?老李不肯和地主阶级同流合污,那他们放后金进来是必然的,哪个做皇帝不重要,自家利益才是他们的根本~

蔡志鹏

蔡志鹏

10
2025-09-22 13:07

200人? 扯吧

并没有什么用 回复 09-23 17:22
明朝,军屯,也就十来人,后金进攻,通常也是十来人进攻,侦查小队是三人,六骑。200人,一点毛病都没问题。

种花家

种花家

10
2025-09-22 22:24

皮岛最后被断粮到了人吃人的地步…非常时刻行非常之法,不管不顾自己先断一足,后面耿精忠尚可喜叛变带过去成建制的炮兵和大炮…宁锦防线?

用户95xxx72

用户95xxx72

9
2025-09-23 05:09

历史多了解一点。

走过

走过

9
2025-09-23 12:47

明朝根子上的腐朽,造成了明末后300多年的黑暗

用户42xxx03

用户42xxx03

9
2025-09-23 12:15

袁崇焕比毛文龙差很多…可以说不是鞑子后人刻意美化袁崇焕…这事就是个东林猪头走狗蓄意杀害国家栋梁的丑陋事件…毛文龙的手下除了汉族士兵,有近1/3都是反抗满清这个女真人政府的“野女真”,这些野女真战斗力非常强,就连后来吴三桂造反时一起的耿,尚两家就是原来毛文龙部下,此外毛文龙还通过兵器和粮食贸易资助了和满清政府不对付的女真人反抗军,还有安插了大量间谍搞情报和破坏…两相配合下,其实当时的满清政府岌岌可危……毛文龙一死…他麾下的女真人害怕被清算…选择了投靠满清,间谍失去了联系,反抗军因为失去资助也逐渐失去战斗力,投降或者被清缴…大明至此,国运完全丢失。

怕河蟹

怕河蟹

8
2025-09-30 07:30

崇祯可以升官收兵权养起来,但是杀袁崇焕绝对是寒了全国军头的心。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7
2025-09-23 09:10

郑成功是因为发现郑经和小妈私通,血怒,传令弄死郑经,众将拒绝,再怒吐血而死

城南旧巷 回复 11-15 19:39
对的,郑成功可惜了

Long

Long

7
2025-09-23 11:47

袁崇焕杀毛文龙,崇祯杀袁崇焕,都是典型的自毁长城!

zhan 回复 11-04 02:07
袁崇焕算个鸡毛长城,他被崇祯抓起来以后,关宁军直接就跑路回辽西了。这群兵痞也没把他们名义上的主帅袁崇焕当回事。 据此可以判断——袁崇焕根本没有收服关宁军。 我甚至怀疑袁杀毛文龙也是讨好关宁军之举。因为毛文龙的东江军跟关宁军是共享辽饷的,东江军多拿一两银子,关宁军就得少拿一两。 这种事辽东军阀可没少做,当年诱杀戚家军余部就是辽东军阀动手的。无非又是内斗争饷。

没有不存在

没有不存在

6
2025-11-19 11:22

袁崇焕是不是汉奸不好说,但杀他一点问题没有。他和岳飞完全不是一个层次

粤哪吒

粤哪吒

5
2025-09-22 18:39

任何一个将领肯定不喜欢不听话 的部下 尤其不听话又对他无可奈何的 肯定杀他 另外 200人能牵制什么 就是杀人越货的土匪吧

种花家 回复 09-22 22:30
?你不知道毛文龙干了什么,直接推成说是土匪?[点赞]崇祯打进北京城,李自成吊死煤山

警惕美俄联盟 回复 09-22 19:53
说得对,两百人的军队对后金搞笑吧?不是我吹这种军队都不配后金出兵,20—30人直接过去杀的一个不剩,当时的后金努尔哈赤带出来的就是这么牛,甚至可能就七八个人分三批围堵他,每一批都能打到他害怕,这种程度的兵马十几个跟着努尔哈赤的兵马足够给他们杀完了。只要是跟着努尔哈赤打过三次仗的兵马,都是能以一敌十的,而联合起来有个十几人足够屠杀二三十倍的敌人,这才是努尔哈赤带兵最厉害的地方,被带过的兵杀起其他人就如砍瓜切菜我一般。我真没吹,当时努尔哈赤在时就是最厉害的兵马,就是有一定的炮火都不管用,因为努尔哈赤不会傻到从一路进攻,除非你能围成个圆形大炮阵,或者不打你就围死你,清朝的最后一仗和英国打的,我只会觉得带兵的将领是个蠢货。让别人大炮对着你打,大炮射程比你远,你还要聚集着冲锋这不是傻吗?直接先假装要从前面冲锋,然后军队在四面八方围好,或者就四个方向前后左右。前面发动冲锋分散开,人不要太多试探下大炮能打多远,后面在前面冲锋时冲锋,然后左右也冲锋,可以用令旗指挥快到攻击距离就往回跑,后面在上如果对面也有炮口,就退走然后左路上,如果他们炮口调转就右路上,他们继续调转过来就除了右路其他路兵马冲上去,怎打

铁面游侠E100

铁面游侠E100

5
2025-09-29 11:32

没错,袁杀毛罪名确凿,光一个杀良冒功就够了。袁死后崇祯拿军头一点办法都没有,左良玉这种货色都不了朝廷了。

人不要脸天下无敌

人不要脸天下无敌

5
2025-11-09 20:24

袁崇焕就是被金庸洗白的!!!其实就是个败国的实质内奸

后天

后天

4
2025-09-24 13:09

将军没战死沙场,给窝里斗嘎了[并不简单]

风不凡

风不凡

4
2025-10-08 02:55

干的什么屁事 管杀不管埋的 杀完烂摊子也不管 太特么坑了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4
2025-11-10 09:14

袁崇焕…呵呵!狗贼

拾壹

拾壹

4
2025-11-16 20:47

郑成功是被他儿子活活气死的,跟明超覆灭还真没什么关系。

用户60xxx07

用户60xxx07

4
2025-11-24 11:01

明朝王在袁崇焕贺吴三桂手里,袁崇焕责任最大

....

....

4
2025-12-17 12:27

毛该杀,但杀的不是时候

哎 曾龙

哎 曾龙

4
2025-09-23 21:11

所以说明朝亡在东林党手里是一点都没错。崇祯小儿也是刚愎自用,以为用魏忠贤的人头就能让东林党给他做事,殊不知这是自断双臂的蠢事。

用户37xxx53

用户37xxx53

4
2025-09-23 01:47

大明就毁在文人。文臣管武将,太监做监军搅屎棍,宋朝的得国不正的后遗症

M柯里昂

M柯里昂

4
2025-10-05 15:56

像洪承畴,范文程,吴三桂等反臣也不少。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3
2025-11-05 15:00

明末其实明亮辈出奈何朝堂掣肘不然大明不会这么早灭亡。

菠萝菠萝蜜427

菠萝菠萝蜜427

3
2025-11-09 11:58

狗咬狗一嘴毛

慧无伤

慧无伤

3
2025-09-23 16:27

事实上杀了毛文龙没有任何影响,皮岛问题是袁死后的事了

钧锐

钧锐

3
2025-09-23 16:48

毛文龙是忠臣还是军阀不得看崇祯的本事么。跟曹操有差距但性质一样。 但是问题在于你袁崇焕有什么立场和资格去杀毛文龙。

用户13xxx29 回复 11-04 10:25
大汉奸袁崇焕帮皇太极除去心腹大患 这立场有什么问题

丿李白㇏

丿李白㇏

3
2025-10-07 13:02

毛文龙是兵匪 但是他牵制后方很重要

用户17xxx78

用户17xxx78

3
2025-11-15 20:39

孙传庭可惜了,妥妥的后期人才,但是被崇祯彻彻底底蹂躏废了,如果放开手脚配合孙传庭,明朝还能延续100年

天津市西沽中学

天津市西沽中学

3
2025-12-12 10:06

都说崇祯 脾气急 沉不住气,其实十七岁 登基 三十四岁 身亡,被身边大臣 忽悠的和大头蚊子似的;包括毛文龙 被斩杀,看过 原文记载 大惊 意骇然,好容易 楔了棵钉子 在大金后方,你说拔就给拔了,说剁就给我剁了,就因为 老毛 不听你的?你小子 想弄啥咧?想玩 专权那一套?你这是要找死呀!

天空云

天空云

3
2025-09-23 12:53

毛文龙对皇太极是觉得牵制!!!

用户11xxx45

用户11xxx45

2
2025-09-23 23:30

崇祯干了一件大块人心的事,剐了袁崇焕。

阳光

阳光

2
2025-09-23 14:41

夏允彝没他儿子出名。他儿子有名句无限山河泪谁言天地宽16岁抗清就义了

中洲星用户

中洲星用户

2
2025-09-24 02:27

伟大领袖!伟大的祖国!伟大母爱父爱!就这么个人配的上伟大两个[抠鼻][抠鼻][抠鼻][抠鼻]

dode

dode

2
2025-10-01 12:08

史可法不是战败就义,是特么不战被俘。这货要不是为了名声殉国了,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无能的祸国的罪人。

奔腾年代

奔腾年代

2
2025-10-02 19:38

这种不看历史书,整天看演义、地摊文,还乱发感叹的劣质博主就该封杀!

仲达

仲达

2
2025-11-06 22:54

清太宗有没有使离间计?被敌人使离间计的,都是什么人?没有是非观吗?

热带风暴

热带风暴

2
2025-11-08 19:07

鹿鼎记假太后毛东珠的祖上么?

LY

LY

2
2025-11-15 10:47

明军要是满饷,还有满清什么事。

emiyashirou

emiyashirou

2
2025-11-21 15:17

袁崇焕就是一个只会吹逼的屁事没用的一个人

123

123

2
2025-11-25 09:57

啊,对对对,你们都比研究历史的学者们牛啤,王朝末世,积重难返,是一个两个牛人能逆风翻盘的吗?两三百年的弊端,内部矛盾,不是一个两个人的问题。拼尽全力,以身殉国,尽人事,听天命。这个不行那个不行,你们咋不上天?能给王朝逆天续命的一共才几个?吸取教训没毛病,动不动贬低先贤不好。[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75xxx92

用户75xxx92

2
2025-11-25 13:08

应该是考功司吧?吏部下属机构,在《神探狄仁杰》里听过。

我来自挨踢

我来自挨踢

2
2025-11-29 18:42

把袁崇焕从这个名单剔出去吧。。他不配。。

九灵元真

九灵元真

2
2025-10-26 15:27

孙承宗是殉国,他人都退了。

中控科技

中控科技

2
2025-11-18 14:53

有没有作用不说。不听袁督师的话是忍不了。你道本部院是个书生,本部院却是将首!袁崇焕死不是因为杀了毛文龙。而是给了崇祯希望又让崇祯失望。你都带着清军到北京城遛弯了。你还跟我说搞不定?

崔振江

崔振江

2
2025-11-25 09:39

砍了毛文龙,满清后方彻底清静了,可以安心入关了,只要毛文龙在一天,他都没有胆量入关。这就是牵制

用户34xxx11

用户34xxx11

2
2025-11-25 15:06

哈哈,谢宝庆似的毛文龙也要尬吹

帕鲁种植园

帕鲁种植园

2
2025-12-06 06:11

毛文龙是否完全效忠明朝两说,但他肯定是后金敌后的心腹大患,袁崇焕一声不吭直接冲进去把他砍了,崇祯杀他真的没一点儿问题。

晗玉

晗玉

1
2025-09-22 21:16

都是人物,取的名字都不一般

地狱雷光杨永信

地狱雷光杨永信

1
2025-11-13 02:46

一错再错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1
2025-11-15 09:59

原文有点意思,把考功司变成考公司,直接进入现代模式。

那兔

那兔

1
2025-12-01 19:12

大明根子上烂了,文官绝大多数都是王八蛋,袁崇焕更是该死,崇祯属于努力不如不努力的典型,大明死的不冤

Nemo

Nemo

1
2025-12-01 17:35

明末战将也如云。

十四五六

十四五六

1
2025-12-02 20:36

我看他们都说这是皇太极的反间计让崇祯杀了袁崇焕啊,到底怎么回事

无尽的旅途

无尽的旅途

1
2025-12-16 21:28

尚可喜不更难,满清是杀父母仇人,大明也不容他,

用户99xxx87

用户99xxx87

1
2025-09-22 20:12

李如松死的太大意了。

不然

不然

1
2025-10-05 22:28

惷纔太多,不可理喻…毛文龙已经不受节度指挥,他的存在就是祸害!

夜神九月

夜神九月

1
2025-10-24 15:43

袁可立呢?

天问

天问

1
2025-11-20 15:04

满文老档上已经找到毛文龙通满的证据了,算冤杀吗?

用户60xxx07 回复 11-25 08:11
你搞错了吧,是袁崇焕通满的证据吧……

时间刺客

时间刺客

1
2025-11-25 19:14

金庸的鹿鼎记里,毛文龙是不是假太后的父亲

镰刀DF30501

镰刀DF30501

1
2025-12-08 09:47

毛文龙最光辉的时刻就是被斩杀,从而成了民族英雄,要是晚死几年,估计比洪承畴投降还早

王虎看世界

王虎看世界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