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和香港网民吵起来了,看了真让人无语[捂脸] 起因是:内地网民指责香港建筑业竟

闲着无聊 2025-11-28 21:48:40

内地和香港网民吵起来了,看了真让人无语[捂脸] 起因是:内地网民指责香港建筑业竟然还在使用竹脚手架,才导致大火失控。 而香港网民则抬杠说竹子比金属更耐燃,还拿“竹筒饭”举例,意 思是如果竹子不耐燃,怎么能做竹筒饭? 还有网友疑惑:难道香港的竹子牛逼,性能比钢材都强?[呲牙] 这可咋办呀,到底谁讲的有道理啊?

1 阅读:233007

评论列表

用户14xxx97

用户14xxx97

1394
2025-11-29 06:45

甄子丹老婆出来说是用了中国的不合格的防护网引起的,这个港独

萌叔 回复 用户11xxx35 12-03 20:13
出了那么大的事,就得找原因,看看疫情你们怎么骂高福的,怎么骂湖北的,这个跟港独有关吗

用户11xxx35 回复 12-03 17:18
你转发就是认可,还洗个毛

大卫

大卫

365
2025-11-28 22:58

为啥要和老古董讲科学

hanrong 回复 11-30 19:39
你去看看小某书和外网有多少人在为竹子洗地,当然也可能是拿狗粮的

用户64xxx03 回复 12-02 00:28
关键代鹰自己都没有规定必须戴了,它们倒死扣着不放了

AKD卢

AKD卢

293
2025-11-29 09:11

竹筒饭的是湿的,脚手架是干的!

楼底浪漫 回复 11-30 15:29
他们又不是真的不知道就是狡辩

小开咕 回复 楼底浪漫 12-03 20:17
高看他们了,也许真不知道。

一抹阳光

一抹阳光

256
2025-11-29 09:42

我认为港人说的对,还是竹子好用,他们接着用就是了,千万别换钢架。

晚照对晴空 回复 12-03 13:20
昨天我给我妈说香港大楼火灾可能是竹子脚手架,我说想不明白为啥现在还用竹子脚手架不用钢管,我妈直接来句竹子比钢管结实[哭笑不得]

风魂 回复 12-05 13:25
明白人!看评论,可惜太多人脑子不清明的!

丑石

丑石

113
2025-11-29 08:36

竹筒饭里面有水才能抗住火,原来纸盒煮板栗也是这个原因,不过单根竹子放在空中也很难燃烧,据说这个火是防坠网上面的材料引起的,和竹子钢管没关系。

冬冬块 回复 12-01 19:52
我只知道反正钢管是烧不着的!

用户10xxx77 回复 12-02 12:03
竹子会被引燃,火力更大,如果是钢架绝对没这么大火。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101
2025-11-29 10:23

拿竹筒饭来举例子也真是纯饭桶了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69
2025-11-29 04:09

竹筒饭要和高压锅比,如果不在意高压锅会不会漏气,真能做到人走锅还在

卜匹 回复 11-30 09:33
以后用的竹架里面全部装米和水,百分百保证不会燃

gzyufei 回复 12-03 09:14
是哦,忘了这茬,高压锅是有个保质期,过了保质期,当个普通锅用。

莉莎萝萨菠蕥藌

莉莎萝萨菠蕥藌

65
2025-11-29 09:04

建议遇难者家属联名告死竹协!!!

用户40xxx89 回复 11-30 10:23
阻燃不是不燃[并不简单]

冷月无声 回复 12-04 10:19
按香港的法律允许使用竹脚手架估计就告不赢。不知道香港有没有竹脚手架行业标准,产品符合标准就合法。得从其他方面想办法

向往美好

向往美好

62
2025-11-29 05:56

搞外墙,应该一栋完工,后才搞第二栋楼,里面不许住人,人应该物业租个酒店临时住一段时间,完工后住人

拯救歪芽芽的天使 回复 11-29 13:39
每家都出了十几万啊!包给内地干这活,一个月一栋,这钱足够工程+租房了。

用户10xxx33 回复 12-02 08:02
江苏搞了那么多 旧小区改造,也都是很多栋一起搞,人也没有清空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56
2025-11-29 08:19

没文化真可怕

风中追风 ampx27 回复 11-29 19:20
在他家做做实验就知道了,烧竹和铁架 看点多久多少温度烧起来 她不是不知道,是选择性看不见

游方郎中 回复 11-29 19:39
有没有可能没有文化的也可能有立场?到底谁可怕至极?😂

王欣

王欣

55
2025-11-29 08:24

竹筒饭的道理和用纸烧水的道理一样。初中物理水平。

zpy

zpy

55
2025-11-29 10:10

50年过后,必须对香港🇭🇰社会进行彻底改造。

zpy 回复 12-01 14:59
是的,中英回归协议中规定保持香港社会制度50年不变,从98年到2025年27年了,再有23年就到期了,到期后必须对香港社会改造,让那些殖民色彩见鬼去吧[得瑟][得瑟]

用户55xxx96 回复 zpy 12-02 11:27
到时候给那些不愿意改制度的人都送带英去,希望那时候带英不要die[滑稽笑]

韭菜炖咸鱼

韭菜炖咸鱼

53
2025-11-29 09:18

烧过柴火的就知道,竹子有多好烧了,当然最好从中间刨开,不然会炸锅[捂脸哭]

邹邹 回复 11-29 14:54
爆竹声声除旧岁!这话流传多少年了?!所以说港岛那边有些人的认知配得上他们的苦难

莉莎萝萨菠蕥藌

莉莎萝萨菠蕥藌

51
2025-11-29 09:07

好吧竹子倒是内地产的,那以后大陆禁止竹子去香港就是了!!!!

S0UWAL 回复 11-29 11:37
不禁,喜欢就用,也可以用越泰马产的

虽是路过好歹留个脚印

虽是路过好歹留个脚印

46
2025-11-29 13:51

因为香港有竹子公会而已,打着环保主义的垄断寡头

Mr.Yuan 回复 11-29 15:50
竹协

winyuer 回复 11-30 00:07
和王志坚说没出息那段喷农产品协会是一样的

用户16xxx64

用户16xxx64

44
2025-11-29 10:28

有人在挑拨,大家合理讨论,莫搞什么对立

菩提本来就是树 回复 11-29 14:44
终于见到个明白人

fei 回复 12-01 03:51
怀疑竹协请水军

风灬大

风灬大

43
2025-11-29 07:58

说竹子耐燃的就是偷换概念

用户10xxx73 回复 11-29 12:33
你一次性的竹子,铺开那么大的工程要多少药水?要多少工序?不是吹阻燃竹子工序多吗?这样下来成本多少?能比钢铁便宜?

天狼星用户xxxxxx 回复 11-29 11:54
药水泡?你搞笑呢,药水不要钱?

至愚斋

至愚斋

41
2025-11-29 15:29

香港人但凡出事很喜欢甩锅给内地。本人在香港工作10多年,每天中午大家一起吃饭, 香港人就说内地的种种问题,什么黑心棉被呀,什么空心楼板啊,调笑一番。

用户10xxx28 回复 12-02 11:25
就剩这点东西了,不这么安慰自己不就坐实了自己不行嘛

黑色星期五

黑色星期五

37
2025-11-29 11:47

坐标浙江东阳,都好些年了,人民医院边上有个九龙公馆,刚在造,绿色防护网,好像是因为那个电焊引起的火灾,当时看着火也很大,不过就一会儿防护网烧了没就啥事了,里面毕竟是钢架子,香港这次大火,那些竹子现场被烧的噼里啪啦的声音哪个视频里都有,竹架子也就农村用用,高层省这钱,玩命啊

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 回复 12-04 21:50
意思是你连蛋带汤都完美咽下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小甄888 回复 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 12-05 14:44
专业,不愧是梦吹到稀粥的

づ南柯一ღ梦ツ

づ南柯一ღ梦ツ

32
2025-11-29 10:45

国内间谍太多,全网正能量救灾总有人想法设法的挑起社会矛盾,,一个火灾🧯都能起刺,,普通人哪有关注这个的。。。

run 回复 11-30 06:32
全靠评论区科普一些我们不知道的东西。

嘻123

嘻123

25
2025-11-29 10:52

为啥铺天盖地的说竹子问题,而对违规使用致命的发泡胶视而不见?

洪荒巨兽 回复 11-29 19:40
那为啥消防标准明确规定脚手架材料必须不燃?这都是血的教训

Rander 回复 12-01 23:51
安全里面有本质安全的说法!即使发生了意外状况也不会产生伤害,手段包括增加安全隔断设施、以不燃材料替代可燃、易燃材料等。(人员)违规使用、(致命)发泡胶!属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是安全事故的诱因!在本质安全论中,重点强调的是即使存在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仍能避免事故发生。如何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是安全管理措施强调的点,一般用法律法规并辅以监管机构的监管、行政处罚来进行规范。

用户32xxx28

用户32xxx28

23
2025-11-29 09:40

竹筒饭里面有水,你架子里面敢注上水吗?

落尘雪

落尘雪

23
2025-11-29 15:24

:“竹子比金属更耐燃”,香港的衰落不是没有原因的……

微笑

微笑

21
2025-11-29 17:03

我烤羊肉串,拿竹子当引子,一点就着,还竹子耐燃,可笑。这叫死猪嘴硬。茅坑里的石头又臭又硬,出这么丈事,还甩锅,能想的出来,真是黄皮白心?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19
2025-11-29 10:44

跟他们有什么好争辩的,我都不太看这种报道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8
2025-11-29 19:13

香港的教育如此滑稽吗,装水的纸盒还烧不坏,你怎么不用纸做脚手架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16
2025-11-29 11:11

干的竹子烧起来是最旺的,而且还会伴随噼里啪啦的燃烧声音

-萌混过关- 回复 11-29 11:19
爆竹,最初一词的由来,就是烧竹子爆炸声[抠鼻]

护叔宝

护叔宝

15
2025-11-29 08:18

那做个铁筒饭试试?

Violin

Violin

15
2025-11-29 11:19

根本就不应该用什么”保温材料”做外墙保暖。就是想方设法挣钱的投机商的发财理念。国家应该明令禁止在全国范围内使用!不论多么防火也不可信。因为只有化学产品才保暖。如同买保暖衣服也是化工产品,有几个是纯棉的?再说一个南方城市还用保暖吗?就是画蛇添足多此一举。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5
2025-11-29 11:35

一定不是竹子的锅,现场少不了易燃的塑料尼龙制品,否则开始时火烧不了这么快

用户10xxx18 回复 11-30 16:20
但竹架子在第二阶段可以支持烧的更久。[静静吃瓜][墨镜]

梅阿查2012

梅阿查2012

14
2025-11-29 17:46

这帮孙子 大多数都不知道竹子是什么

咕咕噜

咕咕噜

14
2025-11-29 11:42

不只是竹子的问题只,主要是出在建筑物外保温材料存在安全隐患。

乙巳子

乙巳子

13
2025-11-29 10:22

达到燃点才会燃烧,海拔零米左右水的最高温度基本是100度,这个温度就是纸张也烧不着,何况竹子,所以竹筒饭不会燃烧,但如果一直烧到水分蒸发干了,那就可能烧起来

MRK  L  J

MRK L J

13
2025-11-29 11:42

不用争论不休,香港人愿意用竹子搭架子是他们自己的选择,必竟是特区,需要特别理解特别对待。

水东流 回复 11-29 11:47
对不起,以后咱们海关禁止竹子出口,让这些犟嘴说去,死一百多号人了还犟嘴!

可乐哥的世界

可乐哥的世界

12
2025-11-29 11:17

个人觉得港方主因,楼太密再加竹棚

用户18xxx71

用户18xxx71

11
2025-11-29 17:06

是你闲着无聊和他们吵吧

用户16xxx25

用户16xxx25

11
2025-11-29 13:54

上百年都没事,人祸

和平使者 回复 12-02 12:37
你这就是经验主义了,以前大陆也是用这种

Violin

Violin

11
2025-11-29 11:16

根本就不应该用什么保温材料做外墙保暖。就是想法设法挣钱的投机商的发财理念。国家应该明令禁止在全国范围内使用!不论多么防火也不可信。因为只有化学产品才保暖。如同买保暖衣服也是化工产品,有几个是纯棉的?再说一个南方城市还用保暖吗?就是画蛇添足多此一举。

漂流木 回复 11-29 12:46
你是不是以为保温材料只能保暖,是不是还有可能保冷呢[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逍遥周

逍遥周

10
2025-11-29 13:23

争这个有意思吗?现在最重要的是追究责任及善后!吵个毛线

宝矿力

宝矿力

10
2025-11-29 12:13

问题是就算用竹子撘架,是竹子自燃的吗?说到底是人为不当。事情都发生了斗嘴对事情有帮助吗

梦回倾殇 回复 11-29 17:04
咦?你说的太对了,以后你家厨房,全部用易燃物质,记住,即使易燃物也没事,只要小心得当,不会起火的。起火也是人为的[开怀大笑][开怀大笑]说到做到昂,知行合一,别让网友瞧不起你

宝矿力 回复 梦回倾殇 11-29 22:45
那烧柴火的厨房呢?竹子不算易燃物质最起码不像 酒精 气油遇到火星就燃起来这种吧!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10
2025-11-29 13:40

既然不听劝,那就爱咋咋,就当大陆人没说

用户13xxx94

用户13xxx94

10
2025-11-29 22:29

有斗嘴的时间不如慰问下失去家园的同胞。

用户11xxx03

用户11xxx03

9
2025-11-29 12:12

咱们每进步一点点,都要付出成千上万的代价,才能推行一些,废除一些东西。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9
2025-11-29 14:32

先不管别人怎么说,这类吃人血馒头的自媒体更该死

随阳(ง •̀_•́)ง

随阳(ง •̀_•́)ง

9
2025-11-29 12:53

学过物理的都知道,你用塑料袋装着水,拿打火机烧,塑料袋是不会被烧烂的,香港人不学物理吗?

用户96xxx10

用户96xxx10

8
2025-11-29 09:01

知道啥叫“爆竹”吗?

415k9999

415k9999

8
2025-11-29 11:04

很多人死强,老是拿竹筒饭说竹子不易燃烧,但有没有考虑过工期啊?棚架长时间在室外日晒雨淋的,新鲜的竹子早就变干竹了,而且竹子烧了往下掉容易堵住了出入口,逃生的逃不出来,救援的进不去。

不偏不倚 回复 11-30 02:15
看了这么多,终于看到个不是说表面话的了。外加一条,烧的面积大,火就不容易灭了。

tb87817874

tb87817874

8
2025-11-29 22:00

都在吵什么呀?如果有人为因素的话再再耐燃的材料都耐不住。大家还是关心灾后安置与重建,同时更加关注身边,谨防有心人钻了空子会发生更多的事故。

yy112050

yy112050

8
2025-11-30 05:15

竹子比钢铁耐燃这个我是信的,毕竟钢铁是不燃的,竹子能烧起来,烧的时间长,我们也叫“耐燃”,比如煤炭比普通木炭耐燃!

无言以怼

无言以怼

7
2025-11-29 20:16

发泡胶应该禁止用于外墙。

北方的河

北方的河

7
2025-11-29 11:25

不要网上信口开河,香港这么多高楼大厦都是这么盖起来的。大火有其偶然因素和历史原因,新老技术设备更替总要有时间和成本以及成熟度考量,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7
2025-11-29 23:04

实际原因是外墙材料,就算用钢架子照样会烧起来这场大火

用户10xxx16 回复 残阳 11-30 14:58
[墨镜]建议你去挂脑科和眼科,你没看到竹子最后都还在吗,烧了这么久了,很明显是外墙材料一直在烧,与是不是竹架子有屁关系,就算是钢架子大火也照样烧起来[墨镜]

残阳 回复 11-30 02:33
泡沫材料你要是烧过你就知道,虽然起火速度很快,但是一瞬间就烧完了,如果搭的是钢架,这点加热时间根本不足以达到钢铁的熔点;而如果搭的是木架或竹架,其燃点不超过300度,肯定能点燃,然后木头或竹子的持续燃烧时间会很长,足以把楼里的人焖死。

永湿我爱

永湿我爱

7
2025-11-29 13:01

香港不是没钱淘汰竹制脚手架 是因为这个行业的利益相关方对香港的政治有影响力 他们可以在香港所谓议会上吵架 就是不让通过淘汰竹制脚手架的相关法律 内地早就淘汰的玩意 也就是一句话的事 放在香港就是通不过

菲般

菲般

7
2025-11-29 11:03

这种问题都能争论,只能说香港网名智商堪忧。

随机

随机

7
2025-11-29 20:05

智商暴露了,装满水的纸杯烧不起来说明纸比铁不燃吗?还是要说竹子里没有塞满米饭导致的这次火势漫延?

用户20xxx22

用户20xxx22

7
2025-11-29 13:41

快50年了!再等等吧!对于无知的玩意儿不用跟它们解释!!!到时候换了课本,天天2节道法课!语文,数学跟内地看齐慢慢的就有文化了!!!就知道“竹子比钢管容易燃烧了”………………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7
2025-11-29 12:04

不用和个别香港人较真 你就是赢了也没用 改变不了他们的认知

Asura

Asura

7
2025-11-30 03:37

竹子有洞,助长火焰,烟囱效应

銀河大王

銀河大王

7
2025-11-30 23:17

看来香港的快乐教育初见成效啊。

木其卜X

木其卜X

6
2025-11-29 11:28

有什么好争的呢?良言难劝该死鬼[抠鼻]

乙巳子

乙巳子

6
2025-11-29 10:21

达到燃点才会燃烧,海拔零米左右水的最高温度基本是100度,这个温度就是纸张也烧不着,何况竹子,所以竹筒饭不会燃烧,但如果一直烧到水分蒸发干了,那就看你烧起来

快乐肥宅

快乐肥宅

6
2025-11-29 10:36

竹筒蒸饭不是因为有水吗?抓吧干大米放里面火烤竹筒能出米饭?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6
2025-11-29 10:56

呵呵

SS 鲨鱼叔叔

SS 鲨鱼叔叔

6
2025-11-29 17:43

这次是不防火🔥的防护网和泡沫板引起的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6
2025-11-29 20:58

大陆早已淘汰竹木脚手架,香港还在用这种落后的材料,出现坍塌着火只是迟早的事

用户23xxx71

用户23xxx71

5
2025-11-29 10:52

杠就是“对“呗!毕竟大陆吃不起茶叶蛋,我们只吃茶叶煮鸡蛋,现在多个大陆用不起竹子,只能寒碜的用铁子,有啥奇怪的? 不奇怪啊!真的不奇怪……一点都不奇怪[静静吃瓜]

用户16xxx97

用户16xxx97

5
2025-11-29 06:21

吵个鸡毛。

彬彬

彬彬

5
2025-11-29 11:12

被西方洗脑得反智了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5
2025-11-29 20:09

香港不知道什么是爆竹吗?

嘿好运来

嘿好运来

5
2025-11-29 12:03

活久见,原来纸是烧不着的,纸火锅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曾经的你

曾经的你

5
2025-11-29 13:34

作者别有用心,挑拨离间

Mailining

Mailining

5
2025-11-29 16:59

罪魁祸首还是外面那一层网

琥珀

琥珀

5
2025-11-29 12:30

解散足协

用户37xxx55

用户37xxx55

5
2025-11-29 17:40

做饭tm的还有铁锅呢

hanxiong

hanxiong

5
2025-11-29 12:12

这个时候肯定有港独跳出来挑拨离间,这么好的机会它们怎么会放过,

方圆十公里

方圆十公里

5
2025-11-29 13:08

竹筒饭里面有水啊[打脸]

用户16xxx53

用户16xxx53

5
2025-12-01 06:22

没毛病,看照片,竹子都还在。防护网的问题。

勇勇

勇勇

5
2025-11-29 22:50

烧竹子煮竹筒饭![捂脸哭]

10QQQ46

10QQQ46

5
2025-11-30 23:03

两次了。都不让中国介入。 吃中国,拿中国。 香港是中国一部分。 不是一个国

阳海祥集

阳海祥集

5
2025-11-30 07:29

香港人这么爱抬杠的吗?合着他们就是竹筒里面的饭啊,就愿意这样被蒸熟?就真的是一点常识都没有,纸杯烧水知道吗?水都沸腾了纸杯都没有点燃,那纸张岂不是也能防火?

胡归农

胡归农

5
2025-12-03 10:25

你用一张纸装着水烧也烧不着,没常识,竹筒饭里面放水的,而且是生竹子,有水分。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5
2025-11-30 17:48

香港人是为了抬杠而抬杠

用户17xxx46

用户17xxx46

5
2025-11-30 01:27

香港又不产钢,还得进口,贵

用户78xxx89

用户78xxx89

5
2025-11-30 03:49

竹筒饭是因为里面有潮湿的大米啊

用户14xxx73

用户14xxx73

5
2025-12-03 17:17

吃亏不长记性,继续

sunnydadao

sunnydadao

4
2025-11-29 13:00

世贸大厦全钢结构,20分钟不到,全塌了

瀛舟 回复 11-29 15:45
那是因为有航空煤油,燃烧温度可高达一千度,钢结构也能被融化。这次火灾达不到这样的燃烧温度。

用户15xxx43

用户15xxx43

4
2025-11-30 12:37

明明是塑料发泡板引起的火灾,而竹子却成了背锅侠。 发泡塑料是易燃材料,而且漫延迅速。如果只是丢个烟头在竹子上,根本不可能起火。

用户16xxx19

用户16xxx19

4
2025-11-30 05:45

喜欢用就用呗!以后用再加的汽电都行啊!我们只是提意见!

企耀

企耀

4
2025-11-30 11:16

搭棚大师 这部电影含火量十足

用户89xxx12

用户89xxx12

4
2025-12-02 02:29

什么竹筒饭?地狱级笑话,这下看来7个竹筒饭一个都没成功

漫步云端

漫步云端

4
2025-11-30 07:00

如果香港人有竹子情怀不舍得,就让他自己选择吧,我还要去送外卖赚小孩学费呢!

Führer

Führer

4
2025-11-30 00:58

香港既然用这个脚手架,自有他用的道理。建筑都是有一定规范的。不清楚情况的人不要指手画脚。至于它是为什么烧的,它反正已经烧了,这是一个事实基础。原因就让香港自己去找。现在唯一希望的就是尽量少伤亡。

逆流

逆流

4
2025-12-03 15:56

作为其中有一个内地网友,表示没说过,管我p事

泗ゃ葉艹

泗ゃ葉艹

4
2025-12-01 08:34

农村喜欢小时候烧竹子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4
2025-11-30 14:13

你们觉得现场的消防车的水在浇什么?

佛晓前尘

佛晓前尘

4
2025-11-30 09:43

施工操作是不是违章

我是谁

我是谁

4
2025-11-30 10:01

不明白有什么好吵,无聊

jeepjcxr

jeepjcxr

4
2025-11-30 10:42

搭棚是干的竹子,跟做竹筒饭的怎么同?里面装着米和水吸收热量。

songer

songer

4
2025-11-30 13:32

很容易解决:把竹子和钢架同时放进火里烧立见分晓。

用户39xxx65

用户39xxx65

4
2025-12-03 10:42

香港说的对,建议继续使用竹子脚手架

闲着无聊

闲着无聊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