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又发声了 这次是因为空调行业的铝替铜现象 她表示:铝线的电阻率是铜线的1

不凡雪梨 2025-12-13 22:50:49

董明珠又发声了 这次是因为空调行业的铝替铜现象 她表示:铝线的电阻率是铜线的1.6倍 散热差还费电,用几年就容易氧化老化,压缩机故障找上门,换个配件比新机还坑。企业喊着降本增效,却在核心部件上偷工减料,省下的成本最后全让消费者买单。 降本从不是“降质”的借口,真正的聪明做法是靠技术优化控成本,而不是在关键部位糊弄人。格力空调虽贵点,但全铜部件耐用省电,用着踏实,这才是企业该有的底线。 行业要发展,不能靠牺牲消费者利益内卷。你会为了低价选铝管空调,还是愿意多花点钱买放心的铜管款?

支持,在没有良好性能可以全面超越铜质管的时候,还是不应该随便更换。尤其空调冰箱类的。商家的降本不应是从购买者身上割肉,你要换就踏踏实实拿出各种正常测试数据,不要搞数字游戏,更需要对运行测试数据进行长期检测

铝铜的导电性差距没那么大!另外,空调用量大的不是线材,是管路,散热器,容易出问题的也是管路,压缩机线圈出问题的概率没有管路大!

0 阅读:20479

评论列表

allan

allan

160
2025-12-13 23:33

在质量控制方面,格力还是很靠谱的!

用户61xxx71 回复 12-14 10:11
我家格力空调用了十五年只加过一制氟,质量很好

天行道2024 回复 12-14 10:12
铁的会生锈,塑料的最好

Harry

Harry

74
2025-12-14 02:06

在这点上,她无愧于企业家称号

用户10xxx51 回复 12-14 11:19
良心企业家

Cai先燊

Cai先燊

58
2025-12-14 05:05

格力还是很耐用的,想用坏了换新的。太难了!

义薄云天

义薄云天

46
2025-12-14 03:36

2010年买的格力空调,从未修过,现在还正常工作,制冷制热效果都很好,噪音也很小。

用户61xxx71 回复 12-14 10:11
我的09年买的,也是

擦肩而过 回复 12-14 10:00
我14年买的东宝,到现在也没坏!

李生

李生

25
2025-12-14 06:05

注明是纯铜管,顾客自己选择,便宜没有好嘢!还是铜管好!

行者 回复 12-14 08:29
铜的铝的卖时注明,让人消费得明白

Jerome

Jerome

19
2025-12-14 07:17

降本增效的本质就是偷工减料

雨后的彩虹糖糖 回复 12-14 11:03
通透

元宇宙

元宇宙

17
2025-12-14 07:09

给董大姐点赞,所谓铝代铜确实是偷工减料,耐用性差。

燃烧的蔬菜 回复 12-14 09:35
全铜4500,铝代铜2500,选吧!关键是让消费者知情,而不是只说铜芯比铝芯好,都经过9年义务,谁不知道这个?

大实话

大实话

13
2025-12-14 05:29

良心话,,,但能不能真正的良心做产品,是另外一回事了。

用户38xxx40

用户38xxx40

12
2025-12-14 06:52

日系空调的铜管比国产厚。

北山 回复 12-14 10:32
别瞎舔。日货性价比很低

啦啦啦啦 回复 12-14 09:38
你不知道大金空调已经实现铝代铜50%以上了吗?还在这舔。你可以说日本铝比中国铝好。

闲人

闲人

10
2025-12-14 08:52

之所以中国没什么百年企业,就是天天想着降本增效,其实就是无底线的降成本

用户15xxx38

用户15xxx38

8
2025-12-14 09:10

我2005年买的格力空调,现在用着依然如旧,质量没的说!

爱拉白菜的卡车 回复 12-14 11:07
我2005年买的海尔空调目前和新的一样!一次没修过

长安街办公室主任

长安街办公室主任

8
2025-12-14 07:07

这次我站董明珠,现在一些厂家为了高利润脸都是一点都不要了,鼓吹铝线铝管的这些企业都都是垃圾企业,没有一点社会担当,是制造业的滑坡

华哥 回复 12-14 09:37
空调铝代铜的标准就是格力掺入制定的!

jerry

jerry

7
2025-12-14 07:37

偷换概念,行业要求铝代铜是散热部分,不是电机部分,电动机绕线才讲电阻率,那个用铝线肯定耗电大容易坏。

用户10xxx28 回复 12-14 10:04
美的的风扇电机都是铝线。坏了师傅都懒得修。直接报废。我买两个都是用3年就不行了。买个格力的用到现在都没坏。

不一样的青春 回复 用户10xxx28 12-14 11:05
风扇线圈早就是铜包铝了你不会不知道吧

冬天里的阳光

冬天里的阳光

7
2025-12-14 09:00

随着科技的进步,铝在空调或其它电器上达到使用要求,又节省了资源,有什么不可?觉得铜管好就买铜质空调,觉得铝管好就买铝质空调,市场经济自由竞争、自由选择。警惕有人借机挑拨格力和同行之间的关系,打压中国家电制造业。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7
2025-12-14 08:25

看了看自家铝合金纱窗,风吹日晒雨淋,窗框烂了一些,空调铝替铜设备的寿命,可能差不多一样的结果。

诚信天下

诚信天下

6
2025-12-14 09:02

上次买冰柜整个国内已无全铜的了,记得十几年前买冰柜还有很多全铜的,与其说市场需求不如说劣币驱除良币,因为还没发明出可替代铜的材料就匆忙用上,降低成本抢占行业垄断市场,减少寿命就是劣币行为

liang

liang

6
2025-12-14 08:59

是的,还是董阿姨有良心,现在在鼓吹铝代铜的企业品牌大家看看已经是店大欺客的垄断形式的存在,看看家电全行业利润四成左右被这几家叫得最欢的占了,还嫌赚不够要铝代铜造劣质的产品让大家承受。是国家质监部门发声的时候了,不要让无良商人为所欲为

太公直钓

太公直钓

5
2025-12-14 09:07

只有她用铜的话,今后只买格力。其他的开始跟小米不学好了。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4
2025-12-14 06:34

支持格力

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4
2025-12-14 08:08

铜管加工行业做过十五年,什么铝铜合金管真不行

扯淡的哈哈怪

扯淡的哈哈怪

4
2025-12-14 08:50

主要是铜管,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奥克斯,用热缩管包了管,只有前一段十来公分靠近喇叭口的是铜管其他都是铝管,坑死人

请叫我二哥

请叫我二哥

3
2025-12-14 08:04

技术到退

用户15xxx81

用户15xxx81

3
2025-12-14 07:08

84年建的🏠,那时房里用的都是铝🧵。住了30年都没问题。空调是另外拉线的。到15年重修才换掉。

用户10xxx93 回复 12-14 09:10
电线够大才行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3
2025-12-14 07:53

空调只买格力,手机只为华为的路过,因为这些公司才是真正有中国心的公司,其他的品牌滚一边去看都不会看一眼

用户74xxx19

用户74xxx19

3
2025-12-14 07:52

还是董总有良心

我说

我说

3
2025-12-14 08:24

这句话不可能是董明珠说的,小便自己搞得噱头,空调铝代铜指的是运输管路,以前不用铝是因为铝价格贵,焊接技术不成熟,用铝成本太高,随着铝管的焊接技术成熟,铝代铜是大趋势

用户12xxx00

用户12xxx00

3
2025-12-14 10:11

董明珠最大的贡献,家电行业的质保,是真质保。这一点,雷军确实比不上,企业家和商人,差别很大

用户72xxx65

用户72xxx65

3
2025-12-14 08:28

快别吹了,铝代铜标准制定联盟就有格力

用户15xxx82 回复 12-14 11:09
国家制定的才有,这次是企业自己签的格力没参与

Feng

Feng

3
2025-12-14 09:00

支持格力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3
2025-12-14 08:15

哪家用的铝的

風╄翑╬蓒 回复 12-14 09:46
谁告诉你没参与?经典ip

华哥 回复 12-14 09:35
格力参与了!是19家制定标准的企业之一!

不一样的青春

不一样的青春

2
2025-12-14 11:02

检测数据我们老百姓也不懂啊,雷田君说他手机出厂前测试了30万个小时呢,一亿像素25G内存运行,16.8亿种驾驶模式,1300公里只需要充一次电,这些你都看得懂吗?

开心的笨小孩

开心的笨小孩

2
2025-12-14 07:06

那些企业质保期都改为10年,无上门费高空费材料费,那也行[滑稽笑]

天天天蓝

天天天蓝

2
2025-12-14 10:47

一分钱一分货

猴哥

猴哥

2
2025-12-14 11:11

什么样的消费水平,买什么样的货?预算够肯定买格力,甚至买大金,谁会买小米或者其他的。

茂绿松柏木

茂绿松柏木

2
2025-12-14 08:24

👍👍👍👍

新材料

新材料

2
2025-12-14 06:19

我可是见过格力手机的人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
2025-12-14 10:15

商用三五年,可用铝,家用建议用铜的

祥彩节水喷头张先生

祥彩节水喷头张先生

2
2025-12-14 10:52

自甘堕落,以后只能选格力

未截妤

未截妤

2
2025-12-14 11:07

格力空调就是牛

油油油

油油油

2
2025-12-14 10:18

铝代铜是大势所趋改变不了,需要解决的就是技术工艺和标准

无影

无影

2
2025-12-14 11:13

支持格力[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光中晨琴

光中晨琴

2
2025-12-14 10:41

有企业加快代铜金属或电传输改良技术的研制工作

蒼穹之燼

蒼穹之燼

2
2025-12-14 07:37

美的格力小米在铝代铜方面不是联盟了吗?

斧头帮小虾米 回复 12-14 08:40
没有,只是在一个协会里边就格力一个投了反对票

暖夏光影如画

暖夏光影如画

2
2025-12-14 07:18

一个靠诋毁同行卖东西的网红,有什么资格谈技术!!!

乘风御剑去 回复 12-14 09:08
你说的是北京粗粮?

喷子

喷子

2
2025-12-14 07:04

已经买了铝的咋办[哭哭]

100_ 回复 12-14 09:21
用吧,坏了再说

七彩羽

七彩羽

2
2025-12-14 10:33

铝线用10年左右就会粉化,像面粉块一样碎掉。

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

2
2025-12-14 10:37

以前老骂她自大欺负前秘书,现在才发现我错了,对不起董大姐。她是个良心企业家,有担当。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2
2025-12-14 10:09

董小姐的人品一向是信得过的

认识世界

认识世界

2
2025-12-14 08:21

就找靠谱的!没的说,董姐是个大侠!

psongshu

psongshu

2
2025-12-14 10:31

一个说的是电机里面的,铜线电机和铝线电机。一个说的换热器管路,铜管换热器和铝管换热器,不是一个东西,混在一起谈,这小编……

逢生

逢生

2
2025-12-14 08:54

想想中意冰箱怎么死的就知道了

用户25xxx03

用户25xxx03

2
2025-12-14 07:16

格力空调质量再好,但性价比不高啊

爱拉白菜的卡车 回复 12-14 11:06
格力美的海尔质量没区别,格力溢价高,所以销量逐年下滑

不一样的青春 回复 12-14 11:10
別的不说,多一次高空安装费就是500元了

用户16xxx96

用户16xxx96

2
2025-12-14 10:06

铜就是铜铝就是铝.差距是天然属性.前些年家用水龙头大量使用铝合金.结果养化严重.水尤头现在谁还用铝.商家为自身利益忽悠消费者.最后损失的肯定是用户。一定要警惕,

银鞍照白马

银鞍照白马

2
2025-12-14 07:34

格力卖什么价格心里没点数?比别的品牌贵那么多用点好材料不是应该的吗?

风间云潇

风间云潇

2
2025-12-14 08:51

铝线电机问题不大,关键是散热管那里

元甲

元甲

2
2025-12-14 10:34

当然铜的用着放心,但我们消费者怎么知道呢?行业标准规定还是有文字着重说明?

阳光的微笑

阳光的微笑

2
2025-12-14 10:47

他们以铝替铜的目的就是降低成本提高利润,减少使用寿命提高产品更换率,但这些费用都转移到消费者身上了。

用户45xxx60

用户45xxx60

2
2025-12-14 10:20

这就是我要买格力空调的原因!

用户57xxx26

用户57xxx26

2
2025-12-14 10:17

懂的人只买格力,其他人自己知道!

云侠

云侠

2
2025-12-14 08:06

只要把事情告诉消费者他们会做出自己的选择。

LL

LL

2
2025-12-14 08:28

把董明珠!王传福!美的何享健以反人类罪逮捕!

hkdin卧

hkdin卧

2
2025-12-14 10:43

还是买质量好的,多花钱也值!比以后天天修强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
2025-12-14 10:46

大姐心直口快善良,产品质量过硬格力董大姐品牌就是👌!实实在在。

重机

重机

2
2025-12-14 10:16

我2000年买当时华凌用了25年从未修过,现在外壳有废出现还能正常工作。

您说的都对

您说的都对

2
2025-12-14 10:01

看售价吧

门厂指接方填充料

门厂指接方填充料

1
2025-12-14 11:12

铝管不出三年就漏气,换管子几百块啊

用户58xxx29

用户58xxx29

1
2025-12-14 07:49

分钱分货,这波顶董总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
2025-12-14 10:56

[点赞][点赞]

心有灵犀

心有灵犀

1
2025-12-14 11:03

自己人坑自己人,国人常态

用户12xxx62

用户12xxx62

1
2025-12-14 11:14

不是格力带头的吗?

胡子vape

胡子vape

1
2025-12-14 08:29

有没有懂行的朋友来说一说.格力电器的年报显示销售额下降利润上升.这么牛叉是怎么做到的

连波 社区全科医师

连波 社区全科医师

1
2025-12-14 10:23

我们家美的冰箱不到六年不制冷了,管子漏了制冷剂跑了,修修几百块不如买新。全铝的管子和散热片。诶

枫林一号

枫林一号

1
2025-12-14 08:44

以后用铁丝更生成本!羞先人呢!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1
2025-12-14 08:16

点个赞👍

巴黎

巴黎

1
2025-12-14 07:51

现在全国各地仓库,经销商库存的2年都消化完吗?

窗外不归的雲

窗外不归的雲

1
2025-12-14 08:55

董大姐还是挺可爱的[哭着笑]

用户12xxx43

用户12xxx43

1
2025-12-14 10:41

这观点说了好多年了!肯定比那多大玫瑰说的实在👍

隔壁 李掌柜

隔壁 李掌柜

1
2025-12-14 11:04

对,而且铝包铜 用一两年就坏.

魚齒

魚齒

1
2025-12-14 09:01

支持格力

天行道2024

天行道2024

1
2025-12-14 10:13

我看评论说的那么好听,最后一比价还不是去买小米空调了,挂墙上好看呀亲们

地球撞火星

地球撞火星

1
2025-12-14 10:54

这么来分析,首先铜的密度是铝的3.3倍,但反过来,铝的电阻值是铜的1.68倍,所以同样重量和长度的铜线电阻反而应该是铝线的1.96倍。单纯考虑降低电阻使用更粗的铝线其实还可以降低成本。至于散热和管路是另一回事。

chenqirong2

chenqirong2

1
2025-12-14 10:23

铜价涨疯了,不换就是空调涨价,大家愿意接受哪种

5993613

5993613

1
2025-12-14 11:01

就是要正大光明,偷工减料

君当如兰

君当如兰

1
2025-12-14 06:37

售后服务不好

烟火人间

烟火人间

1
2025-12-14 07:23

舔狗一顿舔。。蹭热度。虽然发表过类似讲话。应该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用户89xxx44

用户89xxx44

1
2025-12-14 07:50

这么看来,董小姐还是挺美的

老高

老高

1
2025-12-14 06:35

写手又在对讲话掐头去尾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1
2025-12-14 10:47

用铝管一台空调成本也就只能降个百来块钱,却要我拿一两千多块钱去买单!!!

dyj

dyj

1
2025-12-14 10:18

格力现在都用铜管了吗?

青清

青清

1
2025-12-14 10:55

一分钱一分货,真才实料,空调就是格力空调

叶晓舟

叶晓舟

1
2025-12-14 09:11

我家一台三匹的空调02年装的,前些年就换了一个启动电容,其他都没动过

信州司马

信州司马

1
2025-12-14 10:59

董大姐还是初心不改,产品质量第一。哪个厂家在吹铝材品质,那赶紧别买那家产品。

梦幻超人

梦幻超人

1
2025-12-14 10:11

靠质量是没错,格局够大,要向国际标准看齐

海之源

海之源

1
2025-12-14 07:04

主要还是收入低啦,不得不考虑底价格的,

雪月

雪月

1
2025-12-14 10:30

看似便宜,其实贵的无边!

xiongxiong2999

xiongxiong2999

1
2025-12-14 11:03

我支持。我家二个空调,格先装,美后装。格是一直好的,美修过。

不做看客

不做看客

1
2025-12-14 10:39

两千的空调,用多少公斤铜?每公斤铜涨20元成本增加多少?

Vactor

Vactor

1
2025-12-14 10:43

铝铜易氧化是真的 现在好多电车内部线束都是用的铝线 高压接头也是铝的 我原来是修车行业的 所以我换车还是买的油车 前两年新房装修选空调 听说好多品牌换成铝了 只有格力是保证关键部位铜 最后还是决定全装的格力

四哥视野

四哥视野

1
2025-12-14 11:16

现在才知道格力全铜,下次一定买格力空调

唐鸢

唐鸢

1
2025-12-14 10:19

一分价钱一分货。宁要货真价实原装的董阿姨,不要偷工减料偷梁换柱整容的一桐和幂幂。

天蓝蓝

天蓝蓝

2025-12-14 11:18

反正我家的走线全部是铜线,我不会用铝的

風╄翑╬蓒

風╄翑╬蓒

2025-12-14 09:48

又当又立

不凡雪梨

不凡雪梨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