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清华老教授说读书的意义: 1,上了小学,认识了村里的人 2,上了中学,认识了镇里

清华老教授说读书的意义:
1,上了小学,认识了村里的人
2,上了中学,认识了镇里的人
3,上了高中,认识了市里的人
4,上了大学,认识了各地的人
5,读了硕博,认识了更高的人
6,出国深造,认识了世界的人
7,读书,世界就在眼前
8,不读书,眼前就是世界
9,读书,未必让你翻身逆袭,但一定能改变你的认知
10,读书,未必能让你鹤立鸡群,但一定使你离开鸡群

这一路,不是简单的“认识人”,而是你的眼界在一点点撑大,你的可能也在一点点变多。你读过的书,就像一级级台阶,把你托向更广阔的天地。

第一,读书,让“世界”不再是地图上的名字。
不读书的人,眼前就是世界——他的一生可能被困在几里地、几间厂、几个熟人之间。而读书的人,世界就在眼前——他可以从书中去到撒哈拉,可以和古人对话,可以理解量子物理,也可以共情异国文化。你读的每一本书,都是为你打开的一扇窗。窗越多,你的世界就越亮。

第二,读书,未必能让你大富大贵,但一定能改变你的认知。
它让你不再轻易被人忽悠,不再盲目跟风,不再把“大家都这样”当成真理。你会思考,会质疑,会透过现象看本质。这份清醒,是你行走江湖的铠甲。哪怕你做着平凡的工作,你的内心也是丰盈的。

第三,读书,未必能让你鹤立鸡群,但一定使你离开鸡群。
你可能成不了人中龙凤,但你可以远离那些无谓的争吵、低级的趣味、狭隘的攀比。你身边的人会因为你的认知而过滤,你会自然而然地靠近那些同频的灵魂。圈子变了,你的磁场就变了。

第四,读书最朴素的意义:让你有得选。
不想干体力活,你可以凭学历找份办公室工作;不喜欢小城市的人情世故,你可以去大城市凭本事立足;不想被生活推着走,你可以靠知识创造机会。读书给你的不是终点,而是选择起点的权利。

所以,别再问“读书有什么用”。它不会立刻变现,但它会变成你的骨血,在你迷茫时给你方向,在你低谷时给你力量。它是普通人最便宜的奢侈品,也是最硬的底牌。你读过的书,终将成为你脚下的路。愿你一直读下去,去遇见更大的世界,也遇见更好的自己。

评论列表

用户61xxx92
用户61xxx92 49
2026-06-13 16:01
这鸡汤你还没办法反驳

用户24xxx86 回复 蓝色空间 06-16 09:07
你中了“理论——实际″这套理论的毒了,防碍你认识事务的真正价值。

蓝色空间 回复 06-14 07:05
理论与实践的区别,理论没错,实际是干扰项很多。

东方红日
东方红日 31
2026-06-11 12:32
读书不是为了认识更多人,而是为了启迪智慧、积累技能、从容谋生。

用户12xxx69 回复 06-16 09:44
他所以表示的不是你理解的意思,是读书增长了见识,跳出了龃龉。

用户99xxx05 回复 用户12xxx69 06-19 16:46
他表达的就是龌龊! 越读书越龌龊

L-james
L-james 22
2026-06-16 07:15
认识那么多人有什么用?
兔子王
兔子王 21
2026-06-17 13:07
古语:三代不读书,不如一圈猪🐷
用户62xxx28
用户62xxx28 20
2026-06-07 08:47
没有德。读再多也没用,

小叶 回复 06-09 18:53
德,这个世界上真正有德的有几个,5个手指头都数的过来

心意 回复 06-14 07:24
曹德旺有德。

磐石
磐石 16
2026-06-16 16:14
读书的核心要义是使你成为独立的人!拥有独立的人格,独立认知。不盲从权威,可以去找寻那个本真的自我。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3
2026-06-12 07:29
深造归来,认识了监狱的人
用户14xxx66
用户14xxx66 12
2026-06-18 01:58
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
人间微醉好入睡
人间微醉好入睡 11
2026-06-19 05:02
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
花开富贵
花开富贵 9
2026-06-17 07:05
出国深造未必,只会成为二等公民,中国科技现在出类拔萃,很多行业已领先世界,留学的人家根本不会认你学工科类专业,只能学金融,工商,法律,有个毛用。
士彬
士彬 8
2026-06-14 05:36
读书是认识前人知识的积累,上学是接受教育 者思想的灌输。
冷眼看世间
冷眼看世间 7
2026-06-17 02:59
不是所有的鸡汤都不能喝!
猛鱼
猛鱼 7
2026-06-18 06:10
读大学开始忘记村里的人,到外省工作高中同学慢慢疏远。结婚生儿育女,没有同学只有同事,父母归天就无了乡情。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6
2026-06-16 07:33
哟呵,原来读书是为了认识人的

用户10xxx26 回复 06-18 02:49
阅读理解满分[点赞]

卯木今生
卯木今生 6
2026-06-16 11:17
那这么说认识宇宙才是最大的格局,参悟去吧
快乐乘渔
快乐乘渔 5
2026-06-14 21:39
远离相克的人
用户11xxx14
用户11xxx14 5
2026-06-16 17:35
那么多人酸呢?为自己找借口吗?看完作者表达的思想在评论,酸的人不就是因为认知不到位吗?为了显示自己而喷?当你看这篇文章的时候本就是在读书,否定读书那你为什么又来看完评论?读了书不一定就会是好人 是有格局的人,也不一定就是有见识的人,也不一定就能用到,也不一定就能认识人,就如各位狂喷乱吐一样,读了也是瞎读。
时光倒流
时光倒流 5
2026-06-16 12:09
避坑蒙拐骗的最好方法是识书入局,知而行而识辨,阅前人莫误后人立身根本,解千愁畅人生顺境。
尾戒伴指
尾戒伴指 5
2026-06-18 07:35
仓颉造字天地哭 读书的目的很简单质朴 就是为了活着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太大 为中华之崛起也太大 为有活着 所有人都摸的着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5
2026-06-17 08:47
你现在看看打工的读书少了吗

圆明DY 回复 06-17 13:18
什么叫读书,怎么样才算真正的读书,你先把这个弄明白?

用户10xxx71 回复 圆明DY 06-19 09:06
明白了,就是把别人变成书上教育的那样,把自己读成书上最看不起的模样

白发三千丈
白发三千丈 5
2026-06-19 08:01
整天看电视认识了世界各地几乎全天下的人,,,,关键是全天下的人有几个认识你?!?!
流亡天子
流亡天子 4
2026-06-16 17:32
读书与不读书结果都是一样的东啊!

快乐每一天 回复 06-17 06:42
那你的子女不要送去学校,读完九年义务教育就算了

流亡天子 回复 快乐每一天 06-17 11:09
那你稍微借点钱供儿子上学,三年大学毕业早已经债台高筑了。每个月挣三千的工资也不够还债的,因学返贫。多年以后你又叫你儿子回来了,因为你实在供不起他在外打工了。转一圈回来你才发现自己又回到最初的起点原点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风晗
风晗 3
2026-06-17 13:05
读书的意义就是让你这一辈子读了很多书,其余都是扯蛋,因为你读的再好再多也没办法永生
枫丹白露
枫丹白露 3
2026-06-18 07:33
这个教授的意思是让你认识全世界的人,然后出国不回来了,他这个观点就带有强烈的功利性
火云邪神
火云邪神 3
2026-06-16 22:46
谁说的教授没含金量😕
聾子聽啞巴說瞎子看見鬼
聾子聽啞巴說瞎子看見鬼 3
2026-06-19 14:02
刘慈欣《中国太阳》,没读书的水娃到城里打工,没文化,只有去当擦玻璃的蜘蛛人,机缘巧合,后来成了太空轨道反射镜的清洁维护太空蜘蛛人,最后,独自驾驶“中国太阳”巨大的镜子,飞向深空,探索未知宇宙,咋说咧,就连现在空间站上的用和他们体重一样重的黄金砸出来培养出来的宇航员穷其一生也几乎不可能有这机会吧?所以,读书固然重要,但,机遇更重要
無邊的思憶
無邊的思憶 3
2026-06-16 20:17
说得是不错,但读书成本太高
张磊
张磊 3
2026-06-19 16:11
多读书,睁眼看世界
暴晒后的雪人
暴晒后的雪人 2
2026-06-16 10:47
先做人,再读书,不然读成秦桧,遗臭万年。
平安
平安 2
2026-06-18 06:50
当你认识的人越多,陷阱大坑都在等着你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6-06-19 16:10
读一般的大学,也就是送外卖的时候看导航软件更顺畅!我就是吃了读书的亏经常被语音导航带偏。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6-06-16 16:55
有些读书人连麦苗和韭菜都分不清,到底是进步还是倒退了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6-06-16 10:10
吹牛嘿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6-06-19 13:18
你以为谁都能读书
疯笑笑兮
疯笑笑兮 2
2026-06-16 11:19
疲于奔命,对于生存而要懂那一亩三分地够了,对于征服宇宙而言,懂再多也没用,穷其一生都在求而不得[滑稽笑]
一点玉
一点玉 2
2026-06-16 20:01
清华老教授:我没说过这样的话。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2
2026-06-18 07:28
不读书去进入某个行业学习,认识一个行业的人,也是学习,不是只有学校里面才是
苏晓波
苏晓波 2
2026-06-18 07:32
看的多了,眼界开了,不代表能力强了,更代表不了挣钱能力强了。反而容易反噬自己
月上柳梢头a人约黄昏后
月上柳梢头a人约黄昏后 2
2026-06-16 09:56
总之一句话,读书比不读书好
月亠口小
月亠口小 2
2026-06-16 16:10
有钱也可以认识!
乖张
乖张 2
2026-06-18 04:17
读书确实是普通老百姓改变命运性价比最高的一种投资,但也因人而异因天赋而异。相当一部分没有天赋的读书人,最终只因读书造成了自己的欲望大于实力反而十分痛苦!那些没见过世面的小学毕业的人眼前就是世界,但他们没有那么多欲望,活的一样潇洒,不累!生命短短几十年本身就没什么意义,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已实属不易!
森林 集仁
森林 集仁 2
2026-06-19 13:23
不排除小学生也可以闯天下
老情哥
老情哥 2
2026-06-19 17:07
不读书,眼前就是世界;读书,世界就在眼前
风亦扬
风亦扬 2
2026-06-18 07:44
认识的人多了,情仇爱恨就多了,勾心斗角也多了,本来可活85岁,最后卒于35岁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
2026-06-16 22:34
有了网络,认识了不该认识的人 就怕害了新一代的年轻人
世上本无我玩不起别玩不用求谋皆是前定
世上本无我玩不起别玩不用求谋皆是前定 2
2026-06-19 12:36
清华老教授,最后人都是一个字:死
恍世桂宙
恍世桂宙 1
2026-06-03 08:11
为兔勿与鸡荤(腥)
飛侠
飛侠 1
2026-06-18 08:11
6. 出国深造,认识到世界不只有人😆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
2026-06-19 12:09
有没有一种可能,不去读书能让世界的人认识
被富婆抛弃的男人
被富婆抛弃的男人 1
2026-06-18 03:50
读书使人进步,但是使人进步的不止读书
别在我面前说谎
别在我面前说谎 1
2026-06-17 02:59
没钱支撑不鸟,你的世界
Because
Because 1
2026-06-19 10:06
认识这么多人,能赚几个钱?
夜寻当午
夜寻当午 1
2026-06-19 16:37
进厂打螺丝,每月都想着读书先生们的学费,生活费
幻法魔星
幻法魔星
2026-06-16 08:30
实际上不少人……并不想去看看国外怎么样,就想简简单单的悠然自得。认真说起来这星球上哪里其实都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