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光刻胶,中国已经有彤程新材、南大光电、上海新阳、晶瑞电材等一批企业在研发、验证、

光刻胶,中国已经有彤程新材、南大光电、上海新阳、晶瑞电材等一批企业在研发、验证、量产中。低端的G/I线光刻胶,目前国产化率35~40%,中端的KrF光刻胶,目前国产化率15~20%,高端的ArF光刻胶,国产化率3-5%。中高端国产化率进展不快,不是技术不行,而是下游客户保守,验证周期太漫长。硅片方面,低端产能过剩,但高端的12英寸产品国产化率只有25-30%。国产企业做不了吗?不是的,国内的沪硅产业、西安奕材等龙头,都已经有成熟的12寸生产线,良率也高达90%以上了。溅射靶材方面,中低端产品的国产化率约50%,高端的12英寸高端靶材国产化率20-25%。技术上同样问题不大,国内龙头江丰电子、有研新材的产品已经能量产先进制程节点的产品,部分已进入台积电供应链。还有今日大热的先进封装材料。国内有华海诚科(环氧塑封料)、康强电子(引线框架、键合丝)、欧莱新材(高端封装涂层、特种辅材)、强一股份(探针卡)等一大批企业在做。经过最近8-10年的进步,高端半导体产业链的产品技术上,我国大多数环节都已经研发的七七八八了。技术已经不是最难的了,难的是下游客户的谨慎保守,和漫长的验证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