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社会观察家说:折腾了几十年又回归老路子,是进步还是倒退?最近工地上出了件稀罕事:

社会观察家说:折腾了几十年又回归老路子,是进步还是倒退?最近工地上出了件稀罕事:不少中字头的建筑央企,突然开始大张旗鼓地自己招兵买马,重新组建起自家的施工队伍了!上面还下了死命令,核心工程不准转包、严控分包,要把干活的主动权重新攥回自己手里。

在我看来,这是对过去“过度分包”乱象的纠偏,是对工程质量和工人权益的负责,是值得肯定的进步。

第一,过去的分包模式,虽然提高了效率,却埋下了质量隐患。 层层转包之下,最末端的施工队利润微薄,只能偷工减料。结果是“楼倒倒”“路脆脆”频发,百姓血汗钱买来的房子成了危房。央企作为“国家队”,本该是品质标杆,却因为过度分包,难以管控终端质量。现在收回施工权,正是为了从源头把控质量,让“国字号”工程对得起人民。

第二,重新组建自家队伍,有利于培养稳定的产业工人队伍。 过去农民工像“候鸟”,跟着项目跑,没有归属感,技能难以积累。央企直招直管,可以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保、提供技能培训,让农民工变成有尊严的产业工人。这不仅提升了工程质量,也保障了工人权益,减少了欠薪纠纷。这是以人为本的进步。

第三,核心工程不准转包,严控分包,是对“责任”的重新定位。 央企不仅是投资方、管理方,更应是建设主力军。把干活的主动权攥回手里,意味着对工程终身负责。一旦出事,无法推卸给分包商。这种“自己动手”,倒逼央企提升管理水平,也更容易建立质量追溯体系。长远看,有利于建筑行业健康发展。

第四,这并非“倒退”,而是螺旋式上升。 过去从自有队伍转向市场化分包,是为了提高效率;现在重新组建队伍,是为了在效率和质量之间寻找新的平衡。这不是简单的“老路子”,而是基于现代管理、技术装备、工人素质的升级版自有队伍。比如,央企可以利用BIM技术、装配式施工,让传统施工焕发新貌。

第五,这种转变,对其他行业也有启示。 当“外包”成为降低成本的法宝时,我们是否忽略了品质底线?核心业务、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否则,就会受制于人,丧失竞争力。央企的回归,是一种战略清醒。

第六,对工人而言,这是福音。 能够成为央企正式员工,意味着稳定收入、社保、技能晋升。不再被劳务公司盘剥,不再担忧年底讨薪。这有利于提升建筑工人的社会地位,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建筑业。

社会观察家的疑问,或许已有答案:这不是倒退,而是纠偏与升级。在追求效率的同时,我们更要守住质量与责任的底线。央企重拾施工队伍,是对“工匠精神”的呼唤,是对“人民至上”的践行。希望这一转变能带来更多安心工程、良心工程,让老百姓住得放心,让工人干得舒心。这样的“回归”,值得点赞。

评论列表

虎头海雕
虎头海雕 67
2026-06-15 15:06
所谓的自己的施工队伍无非是成立了自己的劳务公司而已,工人本质上是劳务公司的,并不能说是自己的工人

无疆之休 回复 06-19 12:27
你浅见了。里面还有深层的含义。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66
2026-06-15 10:13
讲个真实故事,上世纪七十年代,房管局管辖许多公有房产,但都老旧破,需要维护人员,也就是木工瓦工电工等,后来从农村招了一批临时工,稍加培训就上岗了,干活积极肯吃苦,很快就解决企业的难题。之后,领导看这批人工作挺努力,就向市政府申请转正指标,很快这批人就转正了,不料,人身份变了,工作态度也变了,吊儿浪当,磨洋工,不服领导,操蛋的狠。好了,这个故事讲的是人性,至恶至善都是可能的。

东方木 回复 06-15 19:48
不是因为转正就混日子!而是因为奖罚不公而混日子!胖东来给员工高工资,员工也基本稳定极少辞退员工的,但胖东来的员工工作态度还可以吧。再说社会上一些小公司小工厂,老板领导动不动就叫员工滚的,你看看那些小公司小工厂的员工工作很积极吗?很优秀吗?

无限可能 回复 06-15 16:37
至少这些是自己职工,哪怕在怎么样,没有分包出去,那些工程款还是在,可是分包出去,你觉得工程款会有多少能进工程里?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56
2026-06-15 10:29
工程质量必须能追责,都外包,咋追?全自己担,也承受不住,还是要自己好好干
双子座_鹰鹰
双子座_鹰鹰 42
2026-06-15 18:41
某些国家是怎么完成去工业化的?就是将大量的工业及制造业外包出去,觉得钱生钱的速度更快,导致自己失去了技术能力的积累和提升,人才断档。国企也是如此,没有自己的队伍,就会逐步丧失核心能力,人才断档。闲时养人是技术进步必须付出的代价,高级工人是需要时间和资源培养的。比如,高级钳工越来越少,就是缺乏必要的投入造成的。

二八 回复 06-15 23:39
问题在于工业需要最基础的底子,也就是说,你也需要一群打螺丝的普通人,如果你付不起足够的工资,一样是死局。

千里冰封
千里冰封 40
2026-06-15 19:43
必须保证有实体。不要什么都分包,像美国什么都向外分包,现在没实体了,现在要干成点事困难了。

用户18xxx37 回复 二八 06-17 01:22
说个冷知识:无论是分包,还是劳务派遣,企业自己花的钱并不比原来自己雇人少多少。只是节省了一些人事费用,而不是人工成本。这么做主要是这样可以规避了很多潜在的法律风险和这些法律风险带来的损失。

二八 回复 06-15 23:43
实体的前提是你付得起工资,如果工资不足以维持基本生活,那就是扯淡。

淮河渔翁
淮河渔翁 38
2026-06-16 03:42
分包不出去了吧,不给钱谁给你白干
立桓
立桓 34
2026-06-15 17:37
华夏有的是时间与精力折腾,毕竟搞起来;就会有动静,有取舍了
用户15xxx04
用户15xxx04 33
2026-06-15 21:59
培养和组织企业自己的职工队伍考验的是领导的能力和水平。
李玉泉
李玉泉 26
2026-06-16 06:45
何为核心工程?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19
2026-06-16 08:17
以前建筑公司都是有自己施工队伍,不知何时不养工人了,层层承包,建筑公司只有管理人员,施工质量能好吗?
夏天
夏天 11
2026-06-16 15:15
央国企就应该带头搞科研技术!
大嘴蛙
大嘴蛙 9
2026-06-18 05:44
企业利润和社会责任,矛盾比较突出。外包是规避社会责任的有效途径,层层盘剥之下,实际施工的工人所面临的情况就很尴尬——完全按照技术要求施工,你得喝西北风。有的企业捣鼓出一个所谓终身责任制,“这面墙是你砌的吧?来,签个字,你得对它负责一辈子,以后出了问题找你算账”。这个办法看起来不错,但做起来不一定有用,你找临时工砌墙,工程结束工人散伙,天南海北你去哪找他?楼塌了,所有的墙都坏了,总不能全国海捕所有施工人员吧?
祈灵山万仙宗炼丹道童
祈灵山万仙宗炼丹道童 8
2026-06-17 10:32
因为没关系的分包商都被它们干破产了,没人敢承包它们的工程了!
九月鹰飞
九月鹰飞 8
2026-06-16 10:43
以前质监、监理该不该担点责呢?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8
2026-06-15 18:07
各有优劣吧,分包的话可以确保在淡季不养人节约资金,但是人员质量参差不齐,自己组建包工队的话,可以不断积累工作经验,但是没活计时也要养着一帮人
默默无云
默默无云 7
2026-06-15 10:09
既然允许钱生钱,还要实体劳动干嘛,跟本比不上钱生钱的增长速度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7
2026-06-15 22:39
放心有对策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6
2026-06-15 23:59
有利有弊
ILNBA
ILNBA 4
2026-06-18 19:18
早就应该这样子了
绿子
绿子 4
2026-06-19 09:51
转保、分包都是吃回扣接受贿赂的,质量当然没保障。现在的所谓组建自己的施工队,性质是劳务公司的话,其实跟分包、转保也没有区别。如果是真正自己的建筑队,工人是国企身份,那么,建的工程,质量才有保障。
用户12xxx52
用户12xxx52 2
2026-06-16 00:07
分分合合,人力成本不是由公司出,就是由国家承担,都一样!
一路观光
一路观光 2
2026-06-17 21:45
代工模式对国家的影响!
用户12xxx22
用户12xxx22 2
2026-06-17 09:54
就一个问题,给正式编制么
山林雨风
山林雨风 1
2026-06-16 02:56
搞工程的都懂,这样搞就是搞来搞去不现实,中间又要转手富一部分人,比如中介劳务公司。。。
瓶水相逢
瓶水相逢
2026-06-17 16:02
建筑类职高学校该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