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了中年再看这外国小伙穷游的事,
最大的“罪过”,
居然是昆明的商家不肯白给饭吃,
就被骂成了冷血冷漠的人。
你说这事气不气人?
就前几天网上刚曝出的新闻,
一个印度小伙子夸下海口,
揣着150块钱要穷游中国40天。
掰指头算一算,
一天才合三块七毛五,
现在买瓶矿泉水都得两块,
这点钱别说吃住,
连喝水都紧巴巴的。
明摆着,他从一开始就没打算自己掏钱。
刚到贵州的时候,
他找了家小店跟老板哭穷,
说自己身上没钱,
想求老板给口吃的、借个地方落脚。
老板心善,看他一个外国人远走他乡不容易,
松口就答应了,没要他一分钱。
哪成想这一开了头,
他就像摸着了窍门似的,
一路蹭吃蹭喝从贵州走到了昆明,
半毛钱没花,反倒觉得顺理成章,
好像全中国的商家都该惯着他似的。
结果到了昆明,
当地商家根本不吃这套,
全都直接拒绝了他。
这下他可不干了,
当场开起直播大骂,
说中国人冷血、没同情心、不善良。
合着全世界都得围着他转?
给你免单是好人,
不免费就是恶人?
哪有这样的歪道理。
我一个中年人看完,真是气不打一处来。
就说我家儿子,
在家吃顿饭还得帮忙擦桌子、倒垃圾,
干点活才好意思端碗吃饭。
你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
凭啥张嘴就要白吃白住?
中国人向来热情好客,
可这份善意是留给懂礼貌、知感恩的人的,
不是让你拿来肆意挥霍的。
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分。
老话讲了多少年,
偏有人揣着明白装糊涂。
第一次伸手有人帮,那是人家厚道;
次次都想伸手白拿,那就是耍赖。
善意从来都不是谁的义务,
更不是你用来道德绑架的筹码。
说白了,
揣着一百多块钱就想蹭遍全国,
没如愿就撒泼骂街,
这哪是穷游,分明是耍赖。
换作是你开饭馆,
你愿意惯着这种人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