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绝对命门不止一个:
1、最大亮度太低,1000尼特以上HDR,杀了日本等离子研发全体人员包括鼎盛时期的,保他们活一百年,也做不出来——发光原理直接限死。
2、烧屏。
3、功耗数倍于液晶。
4、发光器件体积太大,无法缩小,意味着PPI无法提升,根本做不出能用的4k,更不用说8k了。做1080p以上的电脑显示器,做梦,永远无法实现。
总之,就是日本人选了个表面指标可观,模拟味儿较浓(日本人特别喜欢),实则发展上限极低,road map极短的技术,全军压上,皇国兴废,在此一举,一顿猛吹,明知无法克服关键技术缺陷,吹得来好像等离子天生比液晶好,只是后来被绞杀才失败,这种靠欺骗宣传出来的观念现在还大把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