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加拿大总理将印度定位为中等强国,外长苏杰生绝不接受 近期加拿大总理卡尼在外交

加拿大总理将印度定位为中等强国,外长苏杰生绝不接受

近期加拿大总理卡尼在外交发言中,把印度划入中等强国阵营,认为印度虽经济体量靠前、人口规模庞大,但综合影响力仍局限在中等力量范畴,主张印加等中等强国应抱团协作,重塑全球秩序。

这番评价戳破了印度长久以来的大国梦,也惹恼了印度外长苏杰生,专门出面反驳:我们绝不接受这个称呼!明确表示完全不认可“中等强国”标签。

苏杰生在电视专访中直言:“中等强国”是发展天花板有限国家的标签,不符合印度现实与长远目标。很多国家会困在中等强国层级,但印度不一样。

这场围绕标签的争执,本质是两国对国际身份的认知错位。

有意思的是,“中等强国”本身就没有统一的量化标准。在国际关系的通用语境里,它多指具备区域影响力、有自主外交能力,却无力主导全球规则的国家群体。加拿大自己就是这一定位的老牌践行者,多年来始终以中等强国身份推行多边外交。

拉印度入伙本是顺着加拿大自身外交逻辑的提议,算不上刻意贬低。这是外界对印度当前实力的普遍判断,很多国际机构与学界都采用类似归类。经济体量和人口是印度的优势,但硬实力短板也同样明显。

工业体系完整度、高端产业实力、人均发展水平,都是印度绕不开的差距。单靠人口规模和经济增速,还撑不起全球大国的综合影响力。划入中等力量范畴,是基于现状的客观评估。

苏杰生反应如此强烈,核心是抵触“天花板”这个隐含判定。这不是他第一次公开划清界限,此前他就多次表态印度是自主崛起的全球大国,要做多极世界里的棋手,而非棋子。

在印度的官方叙事里,自身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已位居世界前列,又是全球人口第一大国,理应拥有更高的国际话语权。被贴上中等强国标签,等于提前锁死了它的上升预期。

不得不说,两种立场都有各自的现实支撑。看现状,印度确实还处在中等强国梯队;看潜力,它又具备冲击更高层级的人口与地缘资本。没有绝对的对错,只是判断的维度不一样。

这场争论也刚好照见了多极化进程中的普遍状态。旧的权力层级正在松动,有的国家选择抱团取暖提升话语权,有的国家急于突破边界证明自身价值。

最终的国际地位,从来都不是靠标签定义,而是靠实打实的综合实力兑现。口头的定位之争没那么重要,能把潜力转化为硬实力才是关键。

你觉得以印度当前的发展节奏,未来能突破中等强国的层级吗?

评论列表

寒仕
寒仕 64
2026-06-22 23:21
加拿大算中等强国,印度算不上

用户10xxx45 回复 06-24 10:45
不知三哥挣那些虚头巴脑的名分干啥?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呢!

wangmin78 回复 06-24 11:50
印度除了嘴强外,根本就不沾强国的边,是大弱国。

阿术
阿术 51
2026-06-22 18:57
GDP靠前,只是它们人多,拉的屎尿也多而已。

八级大狂风 回复 06-23 16:54
阿三的GDP就是个笑话,牛屎都能计入GDP,增长率以十几年前的数值为基数,你说高不高,别问为什么,问就是十几年没好好统计了[哭笑不得]

消失的渡渡雕
消失的渡渡雕 37
2026-06-23 01:42
印度先把牛屎、人屎摆放规划好才有继续发展的可能!
Mori Seiki
Mori Seiki 33
2026-06-23 00:36
连巴基斯坦都打不过,说是中等强国已经是抬举了,见好就收吧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8
2026-06-23 06:29
加拿大懵了,拍马屁高看你一眼,中等强国你也配?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2
2026-06-23 09:57
一般官方说的大多是客套话,都是捧着说的,当不得真,因此西方对印度的真实评价当着印度面可能不好说。且不说印度的GDP里有多少恒河水,就那个人均放到非洲都排不到前列的国家,怎么就成了中等强国了?印度除了繁殖力强、能生,免疫力超强以外看不出还有什么优点。
ylxiao960
ylxiao960 21
2026-06-22 22:03
都被第三世界中小国巴基斯坦暴揍的国家还想和中美平起平坐。连下等国家平论都没资格。
东风
东风 20
2026-06-22 23:23
把它说低了,咋整
瑞不可挡
瑞不可挡 17
2026-06-23 01:10
他们哪里强了?自吹自擂,脸真厚。
用户97xxx92
用户97xxx92 13
2026-06-22 21:16
与其花精神分析印度国家地位如何定位,不如将注意点放回与本国国民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
ned
ned 12
2026-06-24 06:38
强烈谴责加拿大总理,让印度活在梦中不是很好吗?为什么要说实话。

天崖 回复 06-25 09:00
是实话吗?捧着说了好吧。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0
2026-06-23 08:57
马上殖民印拿大了,说中等强国的确看低了人家
恒远
恒远 10
2026-06-24 06:43
印度的目标是统治地球,能和加拿大这种国家坐一桌?不管有没有实力印度自认就是超级大国,印度人的认知里印度暂时也就不如美国,俄罗斯和中国都得排后面。
小白
小白 7
2026-06-23 07:55
自从5/7后,给种等强国也是给面子了
今歌
今歌 6
2026-06-22 21:54
应该列为发达国家!真是夜郎自大
刺客
刺客 6
2026-06-24 06:42
在这一点上,我与卡尼有不同观点,我认为印度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唯一的超超超超超超超超级强国。
石涛
石涛 6
2026-06-24 09:32
印度要不是还有点用,加拿大电话都不会给它打一个。国家没实力不是问题,没什么好羞耻的,中国也是这样过来的,烦的是不好好干活,在你旁边手舞足蹈。
云飞
云飞 6
2026-06-23 22:30
我们是发展中国家
a一心一意又如何
a一心一意又如何 6
2026-06-24 07:58
单看GDP、军队规模和人口确实是很强的!但是这个超级强国能源极度依赖国外,军事装备极度依赖国外,甚至支柱产业都是依赖国外赏口饭吃(it外包)!三哥还是农业大国,国内超过60%的人务农,但是化肥却不能自给自足!喊了10多年的制造业份额却从18%掉到14%!外战打不过巴基斯坦,外交影响力局限于斯里兰卡和尼泊尔
先人板板
先人板板 5
2026-06-23 08:24
自己给自己贴标签,芒顾事实,这个国家的未来可以预见,并不会咋好。
yuan
yuan 5
2026-06-23 13:05
中国:我觉得现坐在发展中国家位置,挺好。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5
2026-06-24 11:40
应该是大型弱国
just love me
just love me 4
2026-06-23 11:31
虚荣心超强,实际上他连德法都比不了
沿途
沿途 4
2026-06-24 00:11
他们是宇宙无敌超级大村,韩国都能当老二
用户14xxx42
用户14xxx42 4
2026-06-23 06:04
印度是超级强国。
泰猫
泰猫 4
2026-06-25 10:28
我也认为卡尼应该去坐小孩那桌,印度领先世界500年居然不知道
will
will 4
2026-06-24 10:58
你再说小心把你变成印拿大
小六弟
小六弟 4
2026-06-23 10:56
我不接受我是屌丝的定位,但是没办法,周围人都这么看。
艮卮每日评论
艮卮每日评论 4
2026-06-24 12:38
你俩合并组建印加帝国吧[哭笑不得]
拎壶冲
拎壶冲 4
2026-06-25 19:13
没有地球评论家新加坡的点评都是假的
凉山鹰
凉山鹰 3
2026-06-24 18:18
印度宇宙第一!印度是湿婆创世纪以来第一!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3
2026-06-24 10:39
印度能和加拿大比吗?加拿达是老牌发达国家,印度是老牌贫穷国家,没有可比性。
体面
体面 3
2026-06-24 10:45
虽然我什么也不是,但决不接受我是屌丝的称呼!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6-06-24 06:46
既然如此,将印度归入与美国平起平坐的超级大国又何妨,它开心就好,虚头巴脑的。
用户13xxx27
用户13xxx27 2
2026-06-24 00:55
印度是印度人公认的世界第一强国。
無影無踪
無影無踪 2
2026-06-23 12:05
宇宙第一
喜多
喜多 2
2026-06-24 08:40
印度是最发达富强国家
岁月如歌
岁月如歌 2
2026-06-24 12:18
印度是发达国家,应该在国际事务中缴纳更多的钱。
阴阳眼
阴阳眼 2
2026-06-23 16:49
中等都算不上,经济加军事达到才算中等强国,印度要是大规模热战,一触即亡
岳阳虎派
岳阳虎派 2
2026-06-24 10:37
加拿大这是对印度的侮辱。
费思西儿
费思西儿 2
2026-06-24 10:54
区域性主要国家[哭笑不得]
在路上
在路上 2
2026-06-24 10:49
印度外长眼睛看着特别蠢,蠢蠢的那种
用户12xxx22
用户12xxx22 2
2026-06-25 10:53
给脸不要脸!
若愚
若愚 2
2026-06-24 18:50
照着这个逻辑,咱现在就应该要求安理会其他四强立马跪下,因为所有国际组织的严肃预测,都是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跪下!麻溜的,不停招呼都是欠揍的玩意儿!
用户72xxx76
用户72xxx76 1
2026-06-23 18:03
中等强国才有发展空间,第一强国了才发展有限,毕竟宇宙第一强国没戏,韩国专属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1
2026-06-24 09:44
我们印度是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
流浪
流浪 1
2026-06-24 08:00
印度从尼赫鲁时期就想有声有色的大国,加拿大人你小看谁呀?
不死鸟
不死鸟 1
2026-06-23 00:05
美国不允许,我们同样不允许印度的强国地位,必须摁住,否则藏南永远拿不回来了
扬帆岁月
扬帆岁月 1
2026-06-24 13:24
以色列的父国,你们怎敢这么糟践?加拿大,谁给你的勇气?难道是小弟都把我们给打得满地找牙的东大么?
枫叶
枫叶 1
2026-06-22 21:49
强烈要求夹拿大倒欠!!!
大花猫
大花猫 1
2026-06-23 13:56
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我们的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初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曾经沧海
曾经沧海 1
2026-06-25 07:51
印度是宇宙第二强国,这个苏外长来中国民间调研下,全民公认印度是宇宙第二强国!没办法韩国已经把第一强国给占了!
夏风
夏风
2026-06-25 13:00
印度称得上下等国家
hanxiong
hanxiong
2026-06-23 16:39
就像参加酒席,一桌小孩把你一个大人拉去他们一桌一起吃,丢不起那人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2026-06-24 15:56
印度是中等弱国,这个说法,苏杰生是可以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