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呼吁学校去行政化,觉得没有行政级别就可以培养出专家型的校长,而现实有些事情让学校更为尴尬。
而另外一种观点认为,学校不只要有级别,还要让这种级别起作用。
以前,学校要对其他部门进行测评的。怎么测评,就是每年度测评满意度,测评数据要列入各部门的成绩。教育部门下辖的学校,比如科级的,是有测评权的。相互服务又相互测评,大家自然相互尊重。有的部门成绩排在后面,也总是有原因的。
现在,一些学校的级别也有,只是没有了测评,学校在协调一些事情时,困难很大。总不能事事找局领导协调,领导也时也很无奈。
教育毕竟不是有权力的部门,学校也不是有权力的单位,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在教育去行政化的今天,如何给学校良好的办学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