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民生观察家说:第三方外包,是最原始的西方资本主义吃人的制度,西方都不用了!外包就是最恶性的“毒瘤”。绝对是腐败输送链,发包方领导及管理层狠吃外包方的回扣/提成,同时不承担任何责任;外包方朝死里压低打工人工资、偷工减料,狠过周扒皮。
这位观察家的话,虽然不能概括全部,但是也确实反映了一部分现实的现象。
因为,我们身边其实就有很多这样的现实例子,甚至有的人还亲身经历过这样的事情,也深受其害。
我有个亲戚虽然在一个大厂子里工作,但是他的劳动合同却不是与大厂直接签订的,而是属于外包的第三方劳务公司。
所以,他虽然在大厂里干活,但是大厂里的很多福利待遇都没有他的份。而且更令他郁闷的是,第三方劳务公司不给他上保险,除了工资之外也没有其他的福利待遇。
这个亲戚在厂子里干了七年后,学了一身本事后就果断辞职了。现在他自己开了一个小公司,专门上门提供各种维修服务,相当于自己接单自己干活,而且为自己上了保险,接一单是一单,赚的钱都是自己的。
其实,外包原本是一种良好的用工模式,但是无奈人为了利益把该给的待遇省了,把该做的培训和劳动保护也省了,就是为了节省开支。节省下来的钱自然落到了个人的腰包。
还有一个最大的坏处就是,活外包,出了责任事故,发包方踢皮球认为那是外包方的人,外包方推诿说我们按合同来的,最后倒霉受伤害的永远只有干活的人,要么被扣工资,要么被辞退,要么拿不到尾款。
还有一种就是层层盘剥,层层转包,每一层都刮油水,最后可能导致质量问题。无论是在建筑行业,还是在医院行业,都会出现。
最令人难受的是,就如我那位亲戚一样,干同样的活,但是身份不同,待遇不同,被人瞧不起,被人低看。
外包本身无罪,但是把外包当成规避责任、压榨底层、输送利益的暗道,这才是真正的“毒瘤”。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