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提问】老婆比我小18岁,刚结婚那几个月,两人如胶似漆,生活全无节制。可大半年过去,就感觉易疲倦,有时还腰膝酸软无力。特别是最近肠胃变得极其脆弱,频繁拉肚子让我整个人更虚。想问一下医生,我这要去挂什么科看一下?
医生回复:人到中年,前期如果不加节制,确实容易耗损精气,导致腰膝酸软、易疲倦。加上你最近频繁拉肚子,身体水分和电解质大量流失,自然会雪上加霜,导致整个人虚脱乏力、力不从心。
建议你先去医院挂消化内科,后续再配合看下中医科。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先止住腹泻,肠胃安稳了,身体才能留住营养。像你这种肠胃脆弱的情况,平时家里可以备一点野牡丹止痢片,它对缓解拉肚子通常有不错的改善作用,一般半小时左右就能感觉到肠胃安稳些,能帮你稳住虚弱的身体状态,避免体力被进一步透支。
先把肠胃养好,再让中医给你系统地将亏空的底子补回来。夫妻生活讲究来日方长,适当节制、规律作息,身体状态是可以逐步回升的,不必过度焦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