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社会一定要早点想通透,就是早晚你要学着和那些看不惯、不喜欢的领导同事相处。你不要觉得这是上班需要将就的一件事,但凡你在社会上打拼,这都是必修课,你必须要慢慢地去修炼。
而且说一句扎心的实话,不要幻想你能遇到方方面面都称心如意的领导,什么三观契合、相处舒服,然后能力、人品,他对你还好,这样的在线领导基本上概率不到十分之一。你十个人里边,顶多能遇到一个人,其余大部分人碰到的都是贼难相处或者很难沟通的领导。
我讲这些不是来吐槽,只是把这个现实跟大家摊开来说一说。如果你遇到不合心意的,你要调整你的心态,因为职场上这就是常态,躲不开你也绕不过。
但是现在很多年轻人有一个习惯,就是你只要跟领导相处别扭,心里不舒服,第一反应就是辞职跑路,总觉得跳槽可以解决所有的事。但是你仔细想一想,你遇到事如果只能逃避,你是永远练不会和难相处的人打交道的。
你就算接连换几个工作,侥幸碰到一个合适的领导,中间消耗的时间成本是不是太高了?而且跳槽履历乱七八糟,往后你求职的路也会越来越窄,最后受损的只有你自己。
所以一定要分清主次。我们来上班是来拿结果、沉淀能力、积累阅历的,不是带着个人喜好来干活的。你来公司就是来挣钱,不是来交朋友。领导是没有办法自己挑选的,他只是工作当中需要对接的一个角色罢了。所以你和他相处要记住三点:
第一,不要想着去改变任何人,包括领导。你怎么可能改变他几十年养成的性格和处事方式?他早就已经固定化了,很难变,没必要白费功夫。
第二,领导不是谈心闲聊的朋友,不用过度交心。核心就是做好工作汇报,对接好就行了。
第三,当你遭到批评的时候,不要立马情绪化生气,把发泄的情绪和有用的建议分开。难听的话你不用纠结,吸收那些有用的就行。
你要顺着领导的处事风格调整自己,重点还是看能不能跟他学到一些东西。哪怕这个领导性子急躁,说话严厉,当众说你不留情面,但如果你能学到东西、提升自己的能力,那你就把他有用的东西学过来。反过来,如果你跟着这种毫无收获、成长受限或者格局有限的领导,那你也没有必要内耗,转身离开就行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