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古人多生孩子,是因为他们天生不自私、不爱享乐吗?大错特错。古人之所以热衷于多生,

古人多生孩子,是因为他们天生不自私、不爱享乐吗?大错特错。古人之所以热衷于多生,恰恰是出于极度现实的利益考量。
自古以来,生孩子本质上是一笔“有利可图”的投资。在农耕社会的底层逻辑中,孩子首先是家庭和家族的一份子,必须为家族的整体利益出力,其次才是社会的劳动力。一个家庭人丁兴旺,在古代是切实关联着诸多好处的,“多子多福”从来不是一句空洞的客套话,而是生存法则。一方面,孩子是未来的“生产工具”,从襁褓到成年虽需消耗粮食,但长到十四五岁便能下地耕作、砍柴挑水,为家庭创造实际价值;
另一方面,人丁兴旺是家族立足的底气,在村落资源争夺、水源分配乃至抵御外部冲突时,孩子多的家庭更具话语权,能凭“拳头”护佑家族利益。更现实的是,古代没有社会保障体系,“养儿防老”是刻进骨子里的刚需,多生几个便能对冲夭折风险,确保家族血脉与养老保障的延续。
只是到了资本主义时代,资本的剥削取代了其他一切剥削,包括家庭对于新成员的隐性剥削,生孩子才变得无利可图。工业化打破了体力分工壁垒,个体经济独立,家庭不再是生存的刚需;但与此同时,生育、养育、教育、医疗等巨额成本,依旧全部压在小型家庭身上。繁衍本是全人类延续的公共利益,代价却由少数父母独自承担,收益全社会共享、负担个人独扛,这种巨大的不公平直接催生了晚婚、不婚、少育的普遍选择。
再加上近年来消费主义一味用“托举”、“精英教育”等概念PUA社会,将养育标准无限拔高,生孩子进一步从“无利可图”变成了彻头彻尾的“亏本买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