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评估要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只有与上级要求不一致时,或者大家普遍提出疑义时,才考虑修改。
我经历过很多学校,也了解很多学校的制度,有的学校多年不修订制度,说起每项评估,大家都耳熟能详,有些规定甚至倒背如流。这样的制度其实已经形成了文化。
有的老师在评估产生疑义时,找到现任校长,原来的校长就是这样规定的。现任校长一点儿也不恼,点头称是。
也对,老师对工作产生了疑义,能够反映情况,这说明了对工作较真,怕就怕大家对评估一点儿也不上心,甚至评估结果出来,看都不想看。
有一年,我到学校检查,发现有一所学校评估与众不同,原来他们不对教师进行评估,而是评估学科级和年级组。表彰也是由学科组和年级组推荐表彰名额。当时我让他们提供教师综合量化,学校说那是学科组的事情,他们不负责,不提供。
当时我觉得很奇怪,但是这件事情对我印象很深。
二十多年过去了,那所学校的校长早已退休,不知道他们是否还采取团队评估的方式。
你们学校直接评估教师吗?有什么利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