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记录一个待验证的组合心得。我最近的组合处于一种小幅下跌的状态,比中证全指跌得多一

记录一个待验证的组合心得。

我最近的组合处于一种小幅下跌的状态,比中证全指跌得多一点,但波动率仍在可忍受范围内。原因在于我还有差不多11%的兆易+中芯H(之前AI从20%减到8%,然后从8%涨到11%),但现在AI差不多占全指的30%左右,所以涨不过全指。而我持仓的有色从15%跌到了10%,这一块的比例应该是高于全指的,而跌幅也快过中位数,所以加速拖累。一进一出,就比全指多跌了10%。

之前我因为预判AI到顶所以提前减仓AI,而又预判美元长期走弱而死守有色。我现在仍然坚持我的判断,但也同意,我把终局预计得过早发生了,事实再一次证明我并不擅长准确择时。所以我在想是不是可以换个思路,就是找出自己认可的几个板块,大致按照全指的权重去布局。这相当于是做了一个全指的增强,主要作用是排除掉全指中明显垃圾的板块——作为一个价投,我在选“哪些板块不能碰”方面的成功率是远远高于“哪些板块可以碰”的,比如白酒和医药,我从头到尾都看空。而对于认可的尤其是目前仍强势板块的仓位比例,不要做太多的主观调整。这样的组合,是不是就可以视作是一个去掉了明显错误的全指,能够获得比较稳定的ALPHA?

只是一个想法,还需要实证回测的支持才行。毕竟我现在只是在AI没有如我预期般回调而有色比我预期回调得更深的情况下才做这样的思考,如果剧本是反过来的,那我可能就会把自己的提前择时当做经验固化下来了。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上述想法只是我对组合比例的一些思考,并不影响我的宏观判断——我仍然认为AI股价过热(不是行业过热),有色终会重回升势。因为现在的局面是基于美元目前的表现比我预计的要强得多,但我坚持认为沃什是在BLUFFING,美国经济并没有实质性好转,且这两年AI革命还滋润不到美国的普罗大众。

老舅这么淡定的人都不看账户了,我感觉这一波也该差不多了吧。差得多也无所谓,按年持仓的人对波动的耐受力还是很好的——更何况我到今天全年收益都还没转负,组合的效果基本上还是展现出来了的。

很多人跟着我在有色里熬,天天想是不是该卖了有色去追AI。我自己的持仓策略反正你们都知道的。至于实在忍不住的人,我的建议不是劝你不动,而是动之前想一下——如果你现在是空仓,你会买有色还是AI?想明白了,就相信自己的内心,并告诉自己下好离手盈亏都认就好。其实最高的高手,胜率也不超过60%。很多时候,我们的痛苦不来自于选错了,而来自于不愿意接受自己会错。

给你们看看我兆易从建仓到减仓的周线图。要吹毛求疵那可以说我两次都跑早了(每次卖了1/4),但我更愿意理解成是我按价投纪律止盈了一半,剩下一半还白捡了这么大一段涨幅。等哪天我把兆易清仓了,就可以去抄底有色,然后等着有色又帮我涨一波净值。钱没少赚,波动率还更小。

这么一想是不是就舒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