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只从军事角度,如何看清朝在全国驻防八旗兵? 千万别被史书骗了,在古代战争中三四

只从军事角度,如何看清朝在全国驻防八旗兵?

千万别被史书骗了,在古代战争中三四千名职业士兵已经是一支很大的力量了,别说弹压民变或者应对外敌了,甚至可以试着去灭一些中等国家了。

知道定边右副将军兆惠平定北疆用了多少兵力吗?

兆惠从伊犁带兵五百人,巴里坤办事大臣雅尔哈善带兵八百人,一共一千三百人的兵力就占领了乌鲁木齐,平定了噶勒藏多尔济叛乱。

平定大小和卓之战用了多少兵力吗?

定边将军兆惠自己带兵三千四百人,一路推到了叶尔羌城下,定边右副将军富德带兵三千人,巴里坤办事大臣阿里衮领兵六百人,一共七千人的兵力便反客为主,包围了叶尔羌城,再算上后期赶来支援的绿营兵,用了不到两万的兵力,就平定了大小和卓之乱。

现代很多人对兵力都没概念,谈起军队动不动就是几十万人,电影大决战里的黄维兵团,开始行军之后的队伍无边无际,航拍拍了两分钟的时间,这才一万人的兵力,大家想想要是数十万大军是真的,行动起来得是什么规模:


古代行军长度只会比这个更长,因为这个阵型是现代军队专门训练出来的,没有无线电协调的话,古代将领为了不把道路彻底堵死,通常只能将部队分成若干个营/协,每个营三四千人的规模,分队之间拉开距离,用传令兵保持通讯,传令兵骑马的奔跑速度决定了古代军队的规模不可能太大,超过三四万人就必须分不同的道路行军,要不队伍太长,将领根本指挥不了。

在这种战争模式下,如果内地的八旗军能够维持正常战斗力的话,是足够威慑地方的,而且早期清朝皇帝也很在意保持驻防八旗的战斗力,清朝初期八旗的永久驻地只有北京,各地满城的八旗军都是临时外派的,在当地没有土地,没有房屋,旗人去世后,家属要携带骨灰回京安葬,如果这套制度维持下去的,八旗也确实能保持战斗力。

问题是将八旗军来回调动是要花钱的,搬家要花钱,训练师要花钱的,在北京安排房屋也要花钱,康熙年间朝廷财政紧张,驻防八旗从临时外派逐渐变成了永久驻扎,从兵丁到中下级军官,逐渐的都不再调动,到了乾隆年间除了驻防将军是北京空降的外,其他各级军官基本上都是本地人。

长期驻扎自然滋生裙带关系,这时候各地的八旗别说战斗了,早就成为了国家的负担,八旗兵缺基本上都是福利性质的了,驻防将军的首要任务是哄着驻防八旗别闹事,那还顾得上军事训练,甚至到了后期补旗内马甲步甲时,也不看军事素质了,而是生活困难者优先,完全就是国家的包袱。

这基本上是和平时期军队正常的状态,军官按关系和资历晋升,等到上过战场的老兵们退伍之后,战斗力拉到底才是常态,能维持高水平战斗力的才是异类。

评论列表

上刀
上刀 2
2026-06-26 05:06
因为清朝战兵就是战兵,特别是前期不缩水不吃空饷,而且不统计辅兵更不计算民夫,清朝一万人出征,折算明朝或者往前的朝代中,最低三万——历史上所有的王朝,除了开国的个别时期之外,上限最高五万野战精锐——也就说,全靠这五万脱产精锐部队打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