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美之间,荷兰高层在华盛顿,做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表态
荷兰近期在中美间表现出高频度的活跃,这与他长期在大国博弈中充当关键角色所培养出的敏锐嗅觉密不可分。
让人有些意想不到的是,此次荷兰高官在华盛顿竟表达了不一样的态度。
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舍尔茨玛到访美国,希望在是否对华设限的问题上,应由荷兰自行决定。
当然,如果做不到的话,舍尔茨玛也只用“遗憾”一词来表达态度。
说这是亮明底线也好,说是示弱求饶也罢,总之,荷兰的挣扎有目共睹。
对于荷兰方面的言行,我们简单来评论两句。
第一、荷兰对美谈判是有现实利益驱动的。
舍尔茨玛与阿斯麦高管等一行人可能在7月份访华,这是一项在美方针对中国的情况下,荷兰依旧想要稳定对华市场、开拓对华销售渠道的“求生之路”。
但对于他们而言,访华谈生意的筹码,可能并不来自荷兰政府,而是美国的长臂管辖。只要美国能放宽管制,中荷之间就大有可为。
第二、荷兰想摆脱大国博弈的束缚。
虽然这点有些妄想的成分,但不得不说,大国博弈背景下的荷兰,确实“一根筋变成两头堵”。
只要荷兰彻底站队,必然没有好下场。
可要迟迟摇摆不定,来自美国的压力就会愈演愈烈。
但让中国妥协,显然是没理由又不现实的。
当然,问题恐怕还需要看他们跟美国最终的谈判结果。


